旗下微信矩阵:

A股再现蓝筹“明星”,红星美凯龙后续还有几个涨停?

正确的赛道,强壮的体格,高超的技术,这一切决定了红星美凯龙不仅能成为A股泛家居行业的龙头,更使得其极有可能成为这条道宽且长的赛道上的长跑*。
2018-01-22 07:29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1月17日,A股泛家居零售龙头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红星美凯龙”,)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股票简称:美凯龙,股票代码:601828上市首日股价报收14.73元,较发行价10.23元大涨43.99%,并触发临时停牌机制。

  从盘面看,挂牌首日,红星美凯龙换手率极低,仅为0.05%,成交额仅217.5万元,投资者惜售情绪浓厚。

  去年12月22日,红星美凯龙IPO获中国证监会批准通过。此次红星美凯龙A首次发行3.15亿股,募集资金32.22亿元并将用于家居商场建设、统一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建设、家居设计及装修服务拓展项目、互联网家装平台项目等。

  分析人士指出,成熟的商业模式、强大的品牌、稳健增长的业绩,使得红星美凯龙成为近一年来A股新上市公司中鲜见的蓝筹“明星”,而且当前红星美凯龙在港股市场的市盈率相对较低,存在明显的价值洼地,A股、H股轮动可期。

  身处家居零售“黄金时代”,品牌溢价凸显

  在房地产和消费升级的驱动下,国内家居装饰及家具行业过去近二十年可谓是身处“黄金时代”,而且未来依旧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就家居零售而言,红星美凯龙目前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居然之家、月星家居、金盛集团及武汉欧亚达等。2016年,红星美凯龙及这四家对手的零售销售总额为1705亿元,占总家居装饰及家具市场份额的27.63%,其中,红星美凯龙家居商场的零售额为706亿元,*,遥遥*第二名。

  作为家居零售多年来的龙头,红星美凯龙连续多年经营数据表现上佳。招股说明书显示,红星美凯龙2014年-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3.32亿、91.79亿、94.36亿元以及50.71亿元;与之相对应的是净利润的逐年增长,红星美凯龙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3.42亿、36.73亿元以及21.56亿元。

  据第三方研究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统计,尽管中国家居装饰及家具行业规模巨大,但2016年我国家居装饰及家具产品的人均支出仅为441美元。相较而言,发达国家家居装饰及家具产品的人均支出远远超过中国,美国的人均支出达1101美元,而英国达880美元。可见,中国的人均家居消费支出与发达国家的人均支出相比存在明显差距,这也进一步突显了我国家居装饰及家具零售行业未来的增长潜力。

  数据也作证了上述观点。据统计,2011年至2016年,中国家居装饰及家具零售市场的零售销售额由1.51万亿元增加至2.60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1.48%,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未来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1.12%。

  行业的增长潜力从红星美凯龙业绩中也可见一二。

  红星美凯龙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2017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77.22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长12.91%;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8.4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3.30%。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公司品牌溢价明显,红星美凯龙业绩增长具备很强的可持续性。

  根据中国品牌研究中心的数据,“红星美凯龙”品牌于 2016 年被认定为国内家居装饰及家具零售行业的*。截至2017年6月,红星美凯龙已与约1.1万个家居品牌工厂和约4万户家居产品经销商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公司发展打下良好的客户资源基础,也大大缩减了招商时间和招商成本。

  纵观国内外上市公司的表现可见,持续的规模化业务扩张带来的持续业绩增长,最终必然会体现在公司的市值上。就红星美凯龙而言,此次A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39.39亿股,其中A股28.76亿股,H股10.63亿股。此次A股发行定价10.23元/股、对应市盈率仅为19.44倍,明显低于当下泛家居行业30多倍的平均市盈率。分析人士指出, 在A股上市交易后,红星美凯龙市值有望突破千亿,或许就在不远的将来。

  H股价值洼地显现,估值中枢上移

  投资界有一句名言“市场并不总是有效的”。这话也可以理解为,投资者给出的企业估值也并不总是合理的,投资者总有犯错的时候,有的企业市值可能被投资者高估,有些则被投资者低估了。也正因为有这种不断修正的过程,所以市场无时不刻不在交易中。

  而随着红星美凯龙A股挂牌,关于红星美凯龙在H股的估值到底是高,还是低?成为近期不少专业港股股吧的热门话题,一些券商也适时推出分析研报。

  截至1月17日收盘,港股市场的红星美凯龙(01528.HK)股价为12.84元/股,市盈率仅为9.98,PB1.08。而根据Wind资讯统计,当前A股家居用品行业动态PE为37倍左右。

  相关机构在研报中对红星麦凯龙H股给予了“强烈推荐”。去年12月上旬,方正证券在题为《回归A股在即,新红星,新征途》的研报中写到,“回归A股在即,助力H股估值中枢上移”,同时红星美凯龙作为持续快速增长的家居零售龙头,商业模式(自营+委管双轮驱动)具备高护城河,加之公司多元化布局,成长后劲十足,因此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从投资角度来说,所有的投资其实都是对未来判断的“下注”。如何能够让投资者穿越迷雾,看清楚公司的未来是其中的关键之一。

  就红星美凯龙而言,今后在线下商场方面将继续进行渠道下沉。红星美凯龙董事长兼CEO车建新在IPO路演期间表示,随着二、三、四线城市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公司将通过不断优化产品服务、创新模式技术、提升用户体验,致力于成为引领上述二、三、四线城市家居类消费升级的重要引擎。

  从家居连锁商场升级为泛家居大平台是更大的看点。据悉,红星美凯龙将围绕“全渠道泛家居业务平台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围绕“家”的概念搭建互联网业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运营模式,为消费者提供装修入住、居家消费品购买等泛家居消费产业链服务以及物流配送等业务,从而对商场主营业务进行上下游跨界外延。

  红星美凯龙不仅身处空间广阔的万亿级泛家居市场,而且ARPU(单个用户平均收入)值相比发达国家同样有一倍以上增长空间,这决定了公司还远未看到成长的“天花板”。

  正确的赛道,强壮的体格,高超的技术,这一切决定了红星美凯龙不仅能成为A股泛家居行业的龙头,更使得其极有可能成为这条道宽且长的赛道上的长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