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是刘强东左膀右臂的他,为什么最后投靠了阿里?

能相中千里马的伯乐固然很有眼光,但同样难得的是,楚王知人善用,把找马的重任交给了伯乐。
2018-01-22 07:31 · 派代网  杨流枫   
   

  2016 年,马云在云栖大会上谈到了“新零售”这个概念,认为新零售是未来零售行业的方向。有的人听了之后拍掌赞同,也有的人摇摇头认为马云扯犊子。但是,没几个人知道,阿里当时已经走通了新零售的其中一条路,那就是盒马鲜生。

  在盒马

  2015 年 3 月,京东前高管侯毅创立盒马鲜生,临时办公地点就在阿里云的上海办公室。作为亲儿子,盒马的初创团队都来自阿里,一开始只有 7 人,后来涨到 18 人。

  之后,侯毅花了九个月摸索搭建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系统,包括物流 WMS、ERP 与财务、门店 POS、物流配送、App、会员、支付和营销。

  盒马开发选址的负责人后来向媒体透露,最初的产品和业务流程几乎全是侯毅的想法。

  搭建好系统,盒马开始选址开店。

  天下网商报道,*家门店选址时,创始团队认为一定要找人流量大的地段,“要不然做失败了,都不知道是业务模式问题,还是选址不对的问题。”

  最后,他们选中了金桥国际商业广场。那是浦东*的开放式购物广场,旁边就是6号线,人流量之巨大,犹如长江之水滔滔不绝。

  这么优质的地段,自然一大堆商家抢着要,但是盒马有阿里撑腰,最终以均价2倍多的租金拿下。

  从一开始,侯毅就决定了要做海鲜餐饮。侯毅本人就是个吃货,每回出国旅游都得来顿海鲜盛宴,民以食为天,餐饮是线下的流量来源。

  开业前,侯毅带队去台湾参观上引水产。

  上引水产前身是水产市场,后被三井集团接手,请来曾操刀诚品书店的空间设计师重新设计,打造成集水产、餐饮、生鲜超市、家居生活美学的多功能复合型体验空间。

  这次参观,坚定了侯毅做海鲜的想法。

  2016 年 1 月 15 日,盒马鲜生上海金桥广场店开业,App 同时上线。

  这家店只服务会员,一进门你得先下载 App,成为会员后就可以自行选购海鲜水产、水果蔬菜、乳制品、冷藏速食、粮油副食、鲜肉蛋禽、酒水饮料、休闲零食、冲调饮料和日用百货等货品,选完后可通过 App 或 13 台自助收银机结账。

  如果懒得回家下厨,可以将买来的海鲜在店内加工,有宽敞干净的区域可供用餐。

  店铺的天花板上有传输履带,当接到 App 的外卖订单后,拣货员会把相应产品装进保温袋挂上履带,快速送到物流区发货。只要你家在附近三公里内,外卖 30 分钟就能送到。

  跟上引水产一样,盒马鲜生也是个多功能复合型体验空间,既是餐饮店、便利店,又是生鲜超市,还是送货到家的电商品牌。

  当时,侯毅采用了硅谷流行的精益创业方法论,先在市场中投入一个极简的原型产品,然后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有价值的用户反馈,对产品进行快速迭代优化,以期适应市场。

  开业那天,盒马鲜生不仅没有剪彩仪式,没有开业宣传,甚至连高管去店铺都是分批。

  侯毅后来对媒体解释:到店里消费必须下载 App,结账也只接受支付宝,不知道顾客接受程度如何;而且盒马的系统开业前三天才上线,需要进一步测试。“所以,*一开始不要有太多生意。”

  如侯毅所愿,开业那天的业绩并不咋样,五千多人进店只产生了十几万销售额。不过,到了 4 月,每天已经有七八千人进店,周末更是人满为患,而销售额也飙升到开业时的近 10 倍。

  华泰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盒马上海金桥店全年营业额约2.5亿元,坪效约5.6万元,甩开同业平均水平一条街。

  在这整个发展过程中,阿里都没有给盒马导过流。依靠实体店的线下流量,盒马 App 独立生存下来。

  商业模式验证后,盒马开始扩张。2017 年,盒马通过联营等方式在全国七个城市开出 25 家门店,并宣布 2018 年要在北京开 30 家店,其中一家就开在京东总部门口。

  盒马的官方数据显示,用户现在平均每月购买 4.5 次,单店坪效是传统超市的 3-5 倍,线上订单占比超过 50%,像是上海金桥店更是占大概 70%。所有开业半年以上的门店,都已实现单店盈利。

  2017 年 7 月 14 日,马云和张勇一同现身盒马上海金桥店,品尝了一番龙虾、帝王蟹等海鲜。临走前,还打包了小龙虾和盒马自制的配料醋。

  三天后,阿里正式对外宣布,盒马鲜生是他们亲儿子,是他们在新零售领域探索了两年的项目。

  在阿里

  春秋战国时,楚王委托伯乐寻找一匹日行千里的骏马。伯乐跑遍了齐、燕、赵、魏等国都没有找到,在回程的路上,他看到一匹拉盐车的马,气喘吁吁,走得很艰难。伯乐一眼相中,买下了这匹马。因为长期拉车,这匹马很廋,楚王一开始没看上眼,直到在伯乐建议下养了两三个月,马儿恢复后,呼吸间已经跑出百里。

  盒马鲜生今天的成功,当然离不开侯毅这匹千里马,但更重要的是,得有一个发现他的伯乐——阿里 CEO 张勇。

  2015 年初,北漂多年的侯毅离开京东,回到上海老家。张勇也是上海人,两人约在咖啡馆唠嗑。

  张勇说想探索一种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模式,而侯毅想做重模式的生鲜超市,从线下开始做,再通过数据打通线下与线上。

  天下网商从侯毅的身边人处得知,张勇当时只听侯毅唠了五分钟就很感兴趣。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颠覆行业的创新是一杯咖啡聊不出来的,如果有,那就再来一杯。之后半年,张勇和侯毅平均每个月都会见上一两次,交流想法。

  张勇后来回忆:“当天碰撞出原型后,我们谈了很多刚性标准,要做到这样必须要实现这几个东西。”

  *,线上交易大于线下交易;

  第二,单店线上每天 5000 单以上;

  第三,App 能够独立生存,不需要其他流量支持;

  第四,在冷链物流成本可控的范围内做到三公里内 30 分钟送达。

  如今,这四点要求,盒马已经全部做到。

  在京东

  在加入阿里前,侯毅曾是京东的首席物流规划师,以及 O2O 总经理。

  侯毅是个 60 后,软件工程师出身,后来在可的便利做了十几年线下零售,经验丰富。2009 年,他加入京东,负责京东物流与 O2O,负责过京东寄予厚望的“亚洲一号”工程,是京东崛起的元老重臣。

  这时候问题来了,为什么侯毅不在京东孵化盒马鲜生,反而要跑到阿里去做?

  曾任苏宁云商品牌战略总监的张陈勇,根据所获得的信息推测——

  先是刘强东发现纯电商平台难以经营快消商品(含大众生鲜),而且超市快消品才是最有影响力、市场容量*的重要品类,所以力推京东到家,希望用与实体超市合作的方式把快消商品搬到线上,近距离配送。

  侯毅去京东之前,有多年连锁超市工作经验(零售和物流),所以任命侯毅负责京东到家(当时名字还不叫京东到家)项目。

  侯毅在操盘京东到家项目时,主导和唐久便利合作。后来,侯毅发现轻模式难以解决库存和体验问题,于是向京东提出类似盒马鲜生这样重模式的解决方案,但方案被京东否决。虽然被否决,但侯毅没有放弃,坚信重模式方向,仍然在找落地项目的机会。

  而那时张勇也在思考如何用互联网改造快消零售渠道,认为需要深度重构才可能取得突破,与侯毅交流后一拍即合,最终成就了盒马鲜生。

  对于侯毅离开京东加入阿里,凤凰科技收到内部人士爆料,说刘强东曾大发雷霆说高管们不会用人。

  人都有局限,即使是刘强东和马云这样的商界大佬,仍会多多少少受过往经验的限制。

  从唐久便利的合作中就能看出,刘强东受固有思维局限,仍然想用轻模式和开放平台来做新零售。

  相比之下,马云聪明的地方在于,在看透零售业的未来是线上线下一体化之后,他选了张勇当阿里 CEO。

  阿里的基因同样是轻模式和开放平台,但张勇是线下实体商业出身,对很多线下商业问题都有独到深刻的看法。

  张勇认为,超市快送一定是重模式,依靠纯阿里人很难做好,所以他最后选了侯毅,既有快消行业零售经验,又负责搭建过京东的物流体系,是电商 B2C 的资深从业者。

  能相中千里马的伯乐固然很有眼光,但同样难得的是,楚王知人善用,把找马的重任交给了伯乐。

  马云就是这个楚王,没有他对张勇的支持,也就没有侯毅的盒马鲜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