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竞价第一周:大宗交易成交占比超60%,创新层流动性优势初显

这一周做市盘内日均成交额为1.01亿元,集合竞价盘内日均成交额为5788.92万元。“相对以往做市成交显著低于协议成交的情况,新制度下做市即时成交的优势明显”,刘靖表示。
2018-01-22 11:41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武亚玲   
   

  新三板集合竞价的首周成绩单出炉!

  回顾一周,新三板总成交额为21.81亿元,日均成交额4.36亿元,明显低于过去平均水平。作为新交易制度运行的*周,这样的表现并不让人意外。

  数据来源:全国股转系统,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相比与低迷的成交额,乐观的读懂君仍然看到了一些积极信号:

  三板成指大幅下跌,股价回归公允,价格的公允性是任何一个交易所的核心;盘后“大宗交易”成主角,弥补了做市制度的不足;创新层的流动性优势开始有所凸显,出台许久的分层终见成效。集合竞价的稳定运行,为后续的改革打下基础

  不仅如此,随着集合竞价的进行,各方态度也在发生变化。此前,保持观望的新三板企业,负面情绪在逐渐减少,“大家发现集合竞价也还行,没想象那么差”。

  而新三板某资深二级市场投资者则对读懂君表示,由于“偏爱”基础层协议转让的股票,现在上午不用一直盯盘,但盯盘难度提高了,“经过一周的试盘,我们发现仍然会有一些交易机会。”

  日均成交额下滑近半,“大宗交易”成主角

  交易制度改革一周,日均成交额4.36亿元,明显低于新三板最近三个月的日均成交额9亿元,同比下滑48%。

  “这个现象也正常”,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原因有四点:新政出台后市场还在观望;很多投资者仍在熟悉交易方式,不敢轻易出手;临近年末,资金方的交易频繁,相比年初成交量放大;现在集合竞价的撮合次数较少,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投资者的交易频率和欲望。

  “交易制度改革初衷不是为了直接提升流动性,更重要是为了提高二级市场定价的公允性,使其回归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周运南表示。

  事实上,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集合竞价对流动性直接改善作用有限,提高市场定价的公允性才是其*意义。“这或许才是市场的真实交易量”。

  市场整体表现低迷,盘后大宗却一枝独秀。集合竞价实施后,最明显的变化即盘后协议转让成主角,日均占据60%以上的成交量。有市场人士调侃,建议改名为“全国中小企业大宗股权交易系统”。

  本周,新三板总成交额21.81亿元,盘后协议转让成交总额13.82亿元,占总成交额的63.42%。

  周运南对读懂君表示,事实上,新三板的“大宗交易”一直存在,通过盘内协议、做市成交,且在新三板弱市行情下,也是交易量的重要支撑。归于盘后协议转让,大家会更直观看到新三板的大宗转让,并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大宗成交额会越来越大,“这个现象符合新三板目前交易的属性”。

  交易制度改革前夕,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曾做过预判,未来新三板交易的特点是盘后大宗交易的量大于盘内交易量,以后交易的主导形式就是盘后交易,但是盘后交易需要盘内交易提供一个定价依据。

  同时他表示,新三板交易量的爆发需要时间的积累,今后几个月内,市场交易的目的并不在于要表现出多少交易量,而在于积累交易数据来引导下一步交易。看交易量,关键是看盘后。“终有一天会爆发,我想时间不会太长”。

  此前,不少新三板做市转让的公司呼吁新三板出台大宗交易,以缓解低流动性下,大宗股权转让对公司股价造成的影响——一买就涨,一卖就跌。

  数据来源:全国股转系统,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这一周,共有236只股票进行盘后协议转让。其中采取做市转让的钢银电商、联赢激光成交额过亿。

  申万宏源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刘靖认为,做市公司被长期压抑的大额股权交易需求在新制度下得到释放,但随着大额交易需求在近期快速释放,做市股成交量可能会有所回调。

  不过,某做市负责人向读懂君表示,盘后“大宗交易”的出台会影响做市商的部分收入,“以前做市转让,不管交易数量多少,投资者只能通过做市商交易。现在有了大宗交易,就不需要通过做市商”。

  即使如此,不可否认的是,盘后协议转让的推出,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做市制度的不足,有利于规范做市商群体的交易行为,规避现有制度下的做市风险。

  “现行的做市商制度,很多人为因素无法避免,监管对于做市商行为边界认定尤为重要。价值发现与操纵股价,做市商组织交易与操纵市场、利益输送的边界都应有清晰界定”,某券商人士认为。

  股价回归公允,三板成指大跌

  “现在成指的下跌,包括成交额的减少,很大程度上是在‘挤水分’,”北京某做市负责人表示,因为过去协议转让,基于各种原因,手拉手成交的水分很高。

  此前手拉手、对倒交易,维系着不少新三板公司的“高市值”。三板成指更是被认为失真,毫无参考性。

  1月15日,集合竞价首日,除成交遇冷外,三板成指也“应声下跌”。一连4天,从1219.85跌至1135.90点。1月16日更是下跌37.68点,创下单日*跌幅3.09%。

  1月19日三板成指收于1136.16点,小有增幅。

  在周运南看来,成指的下跌是新三板股价回归公允性的表现之一,“目前中介股、老千股和乌龙指基本上都消失了,公允性将逐渐显现。”

  这一点在集合竞价首日就体现的淋漓尽致。在周一股价下跌的152只股票中,59只股票的股价跌幅超过50%,跌幅介于20%—50%之间的股票共有29只。

  而跌幅*的三十只股票中,其中70%均为网络上热销的中介股,三禾科技暴跌99.49%、鹏海制药暴跌93.33%、普瑞特暴跌89.86%、中拓石油暴跌89.49%……在尾盘不能拉升的情况下,中介股已经原形毕露。

  在价格、时间优先为成交原则的前提下,越来越多股票的价格正在回归到合理。在此基础上,三板成指的参考性大大提高。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告诉读懂君,再过一段时间,等多次撮合后,新三板二级市场的报价会越来越公允,三板成指的参考性会慢慢提高。

  “等新三板公司股价企稳后,水分‘挤’完后,三板成指的波动性也会大大降低,你看这两天的成指波动已经很小了”,上述做市负责人表示。不过,在他看来,由于价格形成机制的不连续,三板成指参考性依然不比做市指数。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周运南。“未来三板成指的参考性会提高,但还是应该以做市指数为主,因为成指没有日线,只是点,在参照性方面有一定薄弱性。” 

  创新层流动性优势初显,盘内成交额远超基础层

  因撮合频次占优,创新层的流动性优势已经开始显现。

  这一周,剔除盘后协议转让额,创新层盘内交易额明显高于基础层盘内交易额。

  数据来源:股转官网,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这在过去是极为少见的。过去半年时间里,低时,创新层每月的成交额仅为基础层的60%,高时,也只是与之旗鼓相当。

  数据来源:股转官网,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一天撮合一次和五次当然会有差异”,朱为绎表示,以后创新层的交易量会越来越大,价格也会更快趋于公允。

  在周运南看来,这是因为创新层的交易频率、整体质地及交易欲望、交易需求都要高于基础层,创新层的流动性优势开始有所凸显,未来交易量会进一步放大。

  有市场人士建议,对于新三板公司而言,能进创新层就要努力进入创新层,“目前的流动性优势还是其次,这次改革之后,股转很可能会在年底或明年初推出后续配套政策,创新层的差异化制度供给一定会跟上。企业应重点考虑这一因素。”

  不仅如此,做市转让盘内交易的优势也在显现。

  这一周做市盘内日均成交额为1.01亿元,集合竞价盘内日均成交额为5788.92万元。“相对以往做市成交显著低于协议成交的情况,新制度下做市即时成交的优势明显”,刘靖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