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借600元创业,成功登上4万亿行业王者地位,车建新的“木匠之道”如何谱写了大国品牌传奇

“一个人只要有匠心和创新,就一定能成大事;一个企业的人都有匠心和创新,这个企业就一定能成功;一个国家的人都有匠心和创新,这个国家就一定能兴旺。”车建新说。
2018-01-22 16:20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金错刀   
   

  1月1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演了颇具穿越性的一幕。百工圣祖“鲁班”现身,从榫卯结构中抽出鲁班槌递给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车建新双手接过鲁班槌,敲响了红星美凯龙A股上市开市金锣。

  1986年,20岁的车建新向姨父借了600元钱打了一套家具,开始创业。32年过去,红星美凯龙在中国28个省级行政区的150个城市经营着214个商场,无论是经营面积、商场数目、地理覆盖,均创下中国家居零售之最。而这600元创业本钱也翻了1.5亿倍,如今车建新身价超过900亿。

  事实上,这并不是车建新*次出席公司上市仪式,2015年6月,红星美凯龙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此次*A股,红星美凯龙成为总股本39亿多股的行业巨鳄,车建新攀上了另一座高峰

  1.疯狂的木匠

  创业之前车建新是一名小木匠。即便如今财富积累让人艳羡,车建新对于自己这门安身立命的手艺有着极大的敬畏。没有这门手艺,就没有红星美凯龙,车建新把“鲁班”请到上交所不为猎奇只为表达对这位圣人内心的崇敬。

  从木匠到疯狂的木匠再到中国最富有的木匠,车建新在这个过程中加入了太多创新的作料。

  “我希望我的墓志铭上这么写——车建新是创新者,是时代的潮流者”多年前车建新曾对员工说过这样一句话。

  创新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词语,但能把这两个字融入血液中的企业家不多。车建新全身心拥抱创新从他的两次改名就可见一斑。

  此次上市的招股书上,红星美凯龙的实际控制人显示为“车建兴”,但大众熟知的名字则是车建新,车建新多年前将名字中的“兴”改为“新”就是为了提醒自己时时刻刻牢记“创新”。

  2016年车建新在一次集团的高层会议上讲道:“以后不要叫我车总,叫我‘车车’”,为什么要换这样一个撒娇卖萌的名字?因为车建新认为家居行业始终要和年轻人产生共振,红星美凯龙要引领潮流,就要有年轻的心态,要时刻牢记创新,要和年轻人站在一起。

  车建新的创业史,没有那么多商学院式的经验总结,他的成功之道很简单而朴素,讲到创业,车建新往往会从自己的木工经历说起:细木工手艺让我赚到创业的*桶金,建筑木工手艺让我的事业腾飞。

  出身贫苦的车建新,虽然没有继承什么物质财富,但他父母常挂在嘴边的“勤劳、正直、俭朴”,却让车建新受用终身,成为他创业路上的“六字箴言”,让他成为了精神上的富二代。

  1982年,16岁的车建新初中辍学,本来要学裁缝的他由于买不起100元的缝纫机,于是改学木匠,因为年纪太小,在给工人们煮了一年饭之后,车建新才开始跟着师傅学习建筑木工。两年时间,车建新学会了造房子的基础技能,比如如何列模板如何打钢筋混凝土。

  第三年车建新跟着他的师叔开始学习细木匠,所谓细木匠就是做家具。这门手艺打开了车建新走入新世界的大门。

  1986年,是改变车建新命运的一年,这一年车建新20岁。他用向姨夫借的600块钱做了人生中*套家具,骑着三轮车将这套家具卖掉,赚了100元,用这些钱车建新做了第二套、第三套家具.....,这一年车建新做了7套家具,赚了1000元。

  事实上,车建新虽然手艺不错,但并非全才,在拼缝、装门等工艺上车建新并不是很熟练,他请来村子里擅长这几项工艺的师傅帮忙,自己则卯足了劲将擅长的接活、配料、组装发挥的淋漓尽致。

  创业初期,车建新就明白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就是这个道理。他的创新在于,扬长避短,让正确的人干正确的事,留出足够的时间,将自身优势发挥到*。

  就这样1987年车建新做了20套家具,赚了10000多块钱,1988年,车建新开了一个店,家具门市部变成了1000多平米的家具城。

  真正让车建新事业腾飞的是他的建筑木工的手艺。

  1988年以后,车建新先后在无锡、常州、南京、上海,盖起数万平米的商场,以无锡的商场为例,别人盖商场一平米要花800-1000元,车建新花了300块一个平方米,因为他懂建筑木工,可以自己设计商场,一分钱也不会浪费。上海的商场,别人盖起来要2000块一平米,但车建新只要1000元就能搞定,因为装不起电梯,车建新自己设计圆弧形楼梯,买不起空调,车建新用冰块降温,花小钱办大事非常依赖于创新以及调动资源的能力。

  物尽其用,是木匠非常优秀的特质,比如拿到一堆料,选花纹*的一块木头,剖出两块木板,用在大门上。歪曲的料,可以做成椅子靠背。有结疤的,就雕成花。

  这样的木匠特质成为了红星美凯龙的企业基因,在企业用人上,车建新能看到员工的特长,实现人尽其才。在管理中,车建新要求自己和团队做事情精细化,精益求精,这种一丝不苟的态度是红星美凯龙最宝贵的财富。

  这两门手艺是车建新创业并发展壮大的两个关键节点,也是红星美凯龙成功的基石。

  因为能花较少的钱办大事,才有了红星美凯龙自己买地、自建商场的模式。自此之后,红星美凯龙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了疯狂的扩张之路。

  车建新的*个愿景是在2008年开到40家店,实际上2008年他把店开到了50家。按照车建新第二个愿景,2020年红星美凯龙要开到200家。结果,这个愿景提前4年完成。2016年末,红星美凯龙第200座家居Mall——湖南怀化商场正式开业,红星一举超过万达,成为全球规模*、数量最多的大型商业Mall运营商。车建新也成功晋级“全球Mall王”。

  对于如何保持创新,车建新也有自己的一套创新方法论。

  首先,要永不停止学习。

  要问近30年来的创业史中,车建新最骄傲的是什么,他的回答是“读书”。“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企业,有无数*的企业家,如果说我有什么值得骄傲的话,那就是20多年来我坚持读书学习,同时‘逼着’红星美凯龙的各级员工多读书、读好书。

  为了提高全公司的审美意识,他曾买了1万本《美学原理》,发到每一位员工的手里,包括保安和保洁阿姨,希望大家感受到家居的最深处是艺术。

  其次,要永不设限。

  在车建新的著作《体验的智慧》中,有这样的话:“‘自我设限’是创造的大敌,它像一个‘瓶颈’,难以突破。它像一片沼泽,让你陷在其中无法前进。如此下去,不仅你永远不能前进,就是原有的能力也将萎缩退化,是一种十分可怕的结果。”

  车建新做了很多不设限、不信邪的选择。

  上海汶水路商场与真北路商场相距只有7公里,石家庄方北商场与解放路商场相距只有4公里,成都两个商场相距只有1公里,按商业常理,同类的商场这么近都是犯忌的。但事实上,这几家商场经营得都很火爆,更聚拢了人气。

  “所以,我们不要被一些约定俗成的所谓规范束缚住了,而要回到本心,永远问自己:如何才能与众不同,如何才能让人眼前一亮,如何才能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永远绽放出新意?”

  2.两大创举改变中国家居零售

  集腋成裘,这些微小的创新如涓涓细流一般汇流入海,形成了红星美凯龙两大颠覆式创新。这些创新对中国家居零售行业影响深远。

  *,创造了家居连锁商业模式 ,让国际两大垄断巨头退出中国

  1997年,车建新带大女儿去吃肯德基的时候,他灵机一动,肯德基能做连锁,为什么大家居市场不能做连锁呢?从此开始探索家居连锁卖场模式。同年,车建新建成了南京红星美凯龙家具城,这也是红星美凯龙*家严格意义上的家居Mall。这种创新的模式充分发挥了红星和商户各自的专长,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交易成本,实现红星美凯龙、厂商和消费者三方共赢。

  1999年,车建新开创“自己买地、自建商场”的模式。从此一次次创新迭代,从江南园林式环保商场、情景体验家居MALL到公园式家居商场、家居艺术设计博览中心,目前已经迭代到第九代商场——上海家居艺术设计博览中心,由巴黎戴高乐机场和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设计师保罗•安德鲁操刀设计。

  让车建新引以为豪的是,外国的家居超市,比如美国的HomeDepot、英国的百安居,现在在中国节节败退,红星美凯龙还在蓬勃地生长。

  第二,引领和启发全中国家居商场、购物中心和商业建筑的外立面设计

  红星美凯龙*代到第九代商场的创新,目前中国所有的家居商场、百货、购物中心建筑外立面,都受到车建新的启发和影响。

  红星美凯龙商场的外立面是行业公认的形象方向标。车建新说他最早是受妻子的化妆品包装的启发,他觉得商场的形象应该像化妆品包装那样,不断更新和创新,外立面也是品牌。

  3.大国品牌的“新”、“心”、“兴”

  开盘价12.28元,开盘大涨43.99%后停牌,这是红星美凯龙上市首日的表现。

  2014年~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红星美凯龙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3.32亿、91.79亿、94.36亿元以及50.7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2.43亿、32.24亿、33.97亿元以及20.45亿元。这个数据,在A股3593家上市公司里,红星美凯龙稳居前100名。

  对车建新来说,股票涨停和财富增加,只是数字的变化,车建新的野心不止于此。

  在车建新30多年的创业历程中,创新是过程,复兴匠心精神才是他的*目标。

  历史上,中国诞生了一些知名的民族品牌,比如全聚德烤鸭、同仁堂等,但它们都没能成为世界品牌。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在全世界的地位的上升,一大批中国品牌纷纷登上世界舞台。2017年底,中央电视台将“大国品牌”的称号给予红星美凯龙,未来,随着中国在世界上地位进一步的提高,一定会诞生一批像红星美凯龙这样能够代表中国品牌的新兴企业。

  车建新在红星美凯龙内部极力提倡“鲁班精神”在他看来,当代中国最缺的就是鲁班精神。“中国的造物史,*个集大成的人物就是鲁班,鲁班留给中国人最宝贵的财富就是匠心。他给我们留下了取之不尽的精神资源,值得我们永远发扬光大。”车建新说。

  车建新曾经说“我要让鲁班和周杰伦一样红”,事实证明这句话并非他夸下的海口。

  从2013年起,红星美凯龙每年都举办一次“鲁班节”,希望复兴弘扬中国制造的文化特质。

  “也许有一天,鲁班的故事会被迪士尼搬上银幕,因为他的发明实在太多了,锯,榫卯,云梯,钩强,木鹊,锁,曲尺,墨斗,伞,等等,每个发明都有故事,而且都传承了下来,像世博会中国馆的造型就包含着‘榫卯’的基因。”车建新说。

  红星美凯龙还首创了家居行业的“鲁班指数”,从“美颜、良材、精工、科技、格调”五个维度甄选全球设计尖货,推动行业进一步向高设计、精细化、尖货化转型。

  中国制造急需品质升级,大国品牌也更需要中华匠心。在当下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背景下,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就需要更多企业家弘扬工匠精神,强化“以质取胜”的战略意识,把产品和服务做精做细,以工匠精神保证质量、效用和信誉。

  “一个人只要有匠心和创新,就一定能成大事;一个企业的人都有匠心和创新,这个企业就一定能成功;一个国家的人都有匠心和创新,这个国家就一定能兴旺。”车建新说。

  车建新的“木匠之道”,又何尝不是中国的“大国品牌”之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