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7新三板机构定增榜大变脸,去年前10仅2家在列

参与定增金额最多的前十家机构却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像鼎锋、天星这样过去专注于投资新三板的投资机构的热情正在消散;受三类股东影响,公募基金也在退却;而IPO加速,却使得Pre-IPO投资逐渐成为主流,并成为新三板融资繁荣的重要支撑。
2018-01-23 16:20 · 读懂新三板  蔡圣件,刘洋岐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2017年,在剔除控股股东和员工持股计划后的机构参与资金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贡献了988亿元,占比70.52%,较去年相差不大。

  但参与定增金额最多的前十家机构却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像鼎锋、天星这样过去专注于投资新三板的投资机构的热情正在消散;受三类股东影响,公募基金也在退却;而IPO加速,却使得Pre-IPO投资逐渐成为主流,并成为新三板融资繁荣的重要支撑。

  这其中,谁退谁进,哪些机构投资者又占据了新三板定增市场的半壁江山?在新三板参与定增金额比较多的机构,又有哪些?读懂君找到了十2017年大机构定增王,看看你知道几家吧!

  投资不及5000万元机构占82.69%,超10亿仅5家,Pre-IPO成主流

  全年参与定增的机构2676家,其中只参与一次定增的2101家机构,在剔除只投资一笔的机构后,剩余575家机构,这可能算是新三板最活跃的机构了。

  不过在活跃的机构中,仍有占比高达52.69%的机构投资笔数只有2笔,而全年投资笔数超过5笔的机构只有110家,超过20笔的机构更是只有3家。

1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从金额方面来看, 82.69%的机构全年参与定增的金额在5000万元以下,只有192家机构投资金额超过1亿元,超过10亿元的只有5家机构。

2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其中,中冀投资以10.4亿元投资额勇夺新三板机构定增榜首。作为河北省9家企业设立的产业基金,中冀投资的投资相对集中,在大运汽车的定增中投资了10.1亿元;在另一家公司京源环保(831540.OC)的定增中出资3000万元。

  与2016年相比,2017年新三板机构的定增总额近1000亿,两者相差不大。从某种程度上说,Pre-IPO的兴起,支撑起新三板融资的繁荣。

  由于净利润的1000万的企业不太可能短期内申报上市,因此净利润1000万成为区分是否是Pre-IPO投资的一个标准。从2015到2017年,净利润1000万以上的企业融资金额占比从70%提高至77%,提升明显。

  反观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下企业的融资额却在不断下滑:2015年定增融资额为364亿元,占比30.00%;2016年融资额为380亿元(不包括借壳的企业),占比27.51%;2017年融资额为262亿元(不包括神州优车),占比为23.58%。

  读懂君看到,一些投资Pre-IPO的机构在新三板加大投入,并在2017年占据主导地位。在新三板投资规模前十名的机构中,有4家曾提及其主要策略为Pre-IPO,分别为毅达资本同创伟业盛世景盈科资本

  2017年毅达资本共投资17家企业,平均每家的净利润为2178万元,已经完成的投资已经接近10亿元,而2016年,毅达资本的投资额仅不到4亿。

  同创伟业也从前年的不到4亿增长至5.38亿元。今年,同创伟业投资的企业平均净利润为3330万元。

  而部分新三板火爆时进场的投资机构正在逐渐放缓在新三板投资的脚步。作为新三板老司机的金石投资,2016年金石投资的全年投资额曾高达12亿元,今年仅6亿元;2016年投资超5亿,参与定增55次的鼎锋,在今年也只投资2.38亿元,参与定增的笔数仅22笔。

  曾经广撒网的天星资本,在2017年也仅参与5笔定增,定增总额3200万元,远不及2016年的5.29亿元。

  同时,因为三类股东的问题,公募基金旗下产品在2017年基本上已经难觅踪影。2017年只有8家公募基金或旗下子公司的身影,投资总额仅有3.84亿元,就算相加,也不能进入机构定增排行榜前十,而在2016年,投入前十的机构中,公募基金公司占了三席。

  以下是2017年新三板十大定增机构王(需要说明的是,在前十大机构的定增数据整理中,读懂君剔除了大资金只投资个股或者投资自己人的这些特例)。

  中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中冀投资在新三板投资2家公司,总投资额10.4亿元,勇夺新三板机构定增榜首。

  不过,中冀投资在大运汽车的定增中就投资了10.1亿元;在另一家公司京源环保(831540.OC)的定增中只出资3000万元。

  中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诞生于2016年8月,是在河北省工商联倡导下,由A股公司荣盛发展(002146.SZ)等河北省九家著名民营企业联合创立的一家投资公司,公司注册资本目前为100亿元。

  从成员来看,设立的目的应该是助力河北发展。不过,截至目前中冀投资在新三板投资的都是外省的企业,不知道在未来,河北的新三板企业是不是会获得它的青睐呢?

  江苏毅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7年,毅达资本共投资17家企业,总投资额9.45亿元,以微弱的劣势屈居第二。

  从数据上来看,毅达资本喜欢净利润在2000万元左右的企业。“2017我们的新三板投资额明显比2016大,主要是我们现在基金比去年多了,我们主要的投策略是Pre-IPO,在看到投资机会的情况下自然会投”。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樊利平曾表示。

  2016年,17家企业的平均净利润为2178万元,其中唯达技术(835811.OC)和龙腾出行(835868.OC)2016年净利润还处于亏损状态。

  据了解,算上摘牌的以及还未公布的企业,毅达资本2017年在新三板的投资总额超过13亿元。

  深创投

  深创投旗下的基金以及子公司共参与23家企业定增,投资总额达到9.07亿元,作为私募界的大佬,深创投在新三本的投资也是风生水起。

  深创投的投资主体不少是联合各省市当地的企业成立投资公司进行投资。

  比如石家庄红土冀深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去年共出资4460万元参与4家公司的投资,虽然有地域公司有地域属性,不过投资可没有局限于投资公司的地域,石家庄红土冀深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4家企业都位于北京。类似于石家庄红土冀深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公司共有14家。

  从净利润上来看,深创投喜欢投资的企业净利润在2200万元左右。23家企业2016年平均净利润2200万元,最高的金现代(834903.OC)为7991万元,共有10家企业净利润在2000万元以下。

  从行业上来看,深创投偏爱轻资产企业,23家投资的企业中,只有8家是制造业,文娱和信息技术业的公司则多达10家。

  青岛海尔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海尔创投在去年共投资5家企业,不过投资总额达到了7.34亿元。

  海尔创投的投资理念为在规模较大的企业上下重注。投资的5家企业中,有2家企业2016年的净利润超过2亿元,1家企业超过8000万元。

  反观投资额,海尔创投在友宝在线(836053.OC)和大运汽车(870012.OC)的投资额分别达到了4.24亿元和2亿元。

  金石投资有限公司

  金石投资在2017年投资10家企业,总投资额6.36亿元。

  金石投资喜欢大块头的企业,10家企业2016年平均净利润5218万元,其中三家企业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

  从去年的投资情况来看,金石投资比较青睐制造业,10家企业中,6家属于制造业,尤其关于电池领域的制造企业。*的三笔投资在容汇锂业(837358.OC)和桑尼能源(834666.OC)的投资中,其中单笔投资容汇锂业9975万元,投资桑尼能源1.98亿元。

  西藏君度投资有限公司

  西藏君度投资在2017年共投资10次,投资金额6.32亿元。

  西藏君度投资偏好大规模的企业,8家企业平均净利润达到5287万元,其中净利润最高的容汇锂业(837358.OC)2016年净利润达到1.38亿元,同时容汇锂业也是投资最多的企业,去年两次参与容汇锂业定增,共投资2.25亿元。

  西藏君度是一家新兴起的投资机构,据企查查信息显示,君度投资成立于2015年8月13日,曾用名西藏天银建投资有限公司。

  读懂君发现,西藏君度的法定代表人李菁华和一位中信证券的保荐人同名,中信证券的李菁华曾负责及参与海南橡胶三诺生物等IPO项目,以及碧水源东江环保辰州矿业等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不知道两者有没有联系呢?

  深圳同创伟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同创伟业在去年投资15家企业,投资总额5.38亿元。

  “主要的逻辑还是IPO”,同创伟业新三板合伙人张文军在年中对读懂君表示。在对标的的选择上,同创伟业15家企业2016年平均净利润为3338万元。

  在行业选择上,同创伟业以制造业为主,15家企业中,8家为制造业。

  盈科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17年,盈科资本共投资13家企业,投资总额4.98亿元。

  “盈科资本是一家专注Pre-IPO投资的专业机构”,这是盈科对自己的评价。

  从企业情况来看,刚刚满足IPO标准的企业——净利润在3000万元上下的企业是盈科的菜,投资的13家企业平均净利润为2959万元。

  盈科总共进行28笔投资,不过只投资了13家企业,也就是说每家被盈科投资的企业至少会有2个主体同时参与,中浩紫云(831981.OC)、元道通信(834034.OC)等企业同时有三只产品参与定增。

  不过,盈科的在单个公司上的投资金额并不会太多,平均每家公司的投资金额为3150万元,*的一笔投资为盘石股份(834009.OC)1个亿。

  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九鼎投资去年在新三板共投资6家企业,投资总额5.38亿元。

  作为pre-IPO的老司机,九鼎投资的目的方然也是pre-IPO为主,目前投资的6家企业中,3家处在IPO阶段。

  九鼎在投资转板项目的投资中毫不吝啬。可以看到,九鼎投资金额排名前三的企业都是IPO概念股,其中润丰股份(837380.OC)总共获得3.2亿元的投资。

  盛世景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盛世景在2017年共投资10家新三板企业,投资总额4.25亿元,位居新三板机构定增排行榜第十名。

  总体上,盛世景对于被投企业的净利润有一定的要求,10家企业平均净利润4243万元,最高的长江医药(838412.OC)2016年净利润达到1.81亿。

  从行业的选择上,盛世景偏向于制造业,特别是医药制造业。10家企业中,7家是制造业,其中3家是医药制造业,已经成功在同济堂借壳后大赚一笔的盛世景,对医药企业又有怎样的情怀呢?

  盛世景于2007年开始从事资本市场资产管理业务,老大吴敏文,最早在央行和证监会工作,总裁邓维更是借壳界的专家。

3

4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