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复牌即跌停,债务问题能否解决?乐视网还能翻盘吗?

1月24日,乐视网终于复牌,不过开盘即跌停,报13.8元。乐视停牌至今,已被多家机构调低目标价,股票估值一度低至3.91元左右。相较于2017年4月17日15.33元的前复权收盘价,按照3.91元的价格计算,乐视网估值将下跌近75%。
2018-01-24 09:42 · 微信公众号:创业家  王亚奇   
   

  这一次,地产狂人孙宏斌可能也救不了乐视了。

  1月23日上午10时,乐视网(300104.SZ)在线上召开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经营情况投资者说明会。对于公司经营现状,乐视网董事会秘书赵凯直白回应,由于关联方对上市公司应收款项难以收回、实际控制人借款承诺未能履行、部分债务到期等问题,乐视网已经对上游供应商形成大量欠款无法支付、大量债务违约和诉讼等。如果没有新的资金进入,公司将面临经营困难问题。

  一个更致命的消息是——一直以白衣骑士、袍泽兄弟之名驰援乐视的孙宏斌并未表达进一步增持意向。他甚至直言,人生有很多遗憾,如果实在搞不好新乐视,也只能遗憾了。这与4个多月前还在哽咽声称,一定要在死之前,把乐视做好的态度截然不同。

  众所周知,正式入主乐视网后,孙宏斌曾将乐视网拟更名为“新乐视”,并抛弃“生态化反”概念,新乐视的组成包含了孙宏斌投资的乐视视频、乐视电视、乐视影业以及乐视云四大业务。

  这是乐视仅有的*质资产。不难看出,孙宏斌寄望于通过抓住这些优质资产,与贾跃亭及旧乐视进行彻底切割,为新乐视带来涅槃重生。但随着今年1月19日乐视网宣布董事会决议终止对乐视影业重组计划的公告,其一直力主的重组乐视影业,及乐视网更名计划双双落空。

  而这一重组计划的终止,也直接导致了乐视网今日复牌后,其股价面临连续跌停的风险。

  多数人认为乐视网已经来到了最糟糕的时刻。孙宏斌及乐视网是否真的已经无力回天?

  1、资产重组交易为何失败?

  自2017年4月17日开始,乐视网停牌时间已达9 个月。这一停牌的初衷是为了乐视影业的注入,但如今这一愿望已经落空。

  对于交易重组停止的原因,乐视网在日前发布的公告中解释,目前由贾跃亭担任实际控制人的乐视控股持有乐视影业 21.81%股权,为*大股东。但由于乐视控股资产已被大量质押和冻结,贾所持乐视影业股份也处于司法冻结状态。

  尽管此前乐视控股承诺会在重组交易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报前解除乐视影业股权存在的质押、冻结等权利限制,并保证在交易实施前不产生新的质押、担保、被司法冻结、查封或设置任何其他权利限制。但截至目前,乐视控股所持乐视影业股权仍处于司法冻结状态。

  而乐视影业尚存有对其关联方乐视控股的 17.1 亿元其他应收款。考虑到乐视控股短期内提出实质性解决方案存在不确定性,乐视网董事会最终决定终止此次资产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表决孙宏斌并未投赞同票,而是选择了回避表决。

  但是,于负债在身、股权冻结问题又迟迟无法解决的乐视影业而言,如果不能在短期内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其重组被叫停并不让人意外。

  2、债务问题能否解决?

  债务问题一直是乐视网绕不开的话题。而现在,乐视网与关联方也正呈现越来越明显的债权人与债务人关系。

  1月19日晚,乐视网在发布的股票风险提示中指出,截至2017年11月30日,贾跃亭通过乐视控股及其所控制的其他乐视体系内关联公司以关联交易的方式对上市公司的关联欠款余额达75.31亿元。

  1月22日,贾跃亭方面组成的债务小组发表声明反驳,乐视网公告中提到的欠款是没有和乐视控股及债务小组对账确认的情况下单方认定并公告的。实际关联欠款约60亿而非75亿元。

  随即,乐视网发布声明对相关欠款进行了更详细的解释。结论不变,截至2017年11月30日,关联欠款余额为75.31亿元。

  关于这笔钱,乐视网表态,一直在积极向贾跃亭方面催收。但结果不容乐观。孙宏斌在投资者说明会上即无奈表示,对关联交易知情,要愿赌服输。其称,错判的地方在于,并没有想到关联方欠上市公司的债务无法得到有效偿还。

  而这份迟迟不能到账的欠款带来的最严重问题是乐视网的经营困境。

  但关于乐视网是否將引入新的战略投资方,乐视网并未明言,其仅表示如果公司股价持续下跌,贾跃亭需按照协议条款向质押机构补足保证金,如果未能按时补足保证金,质押机构有权对其所质押的股权进行处置。

  这隐隐意味着,目前阶段乐视网引入新战略投资方可能遥遥无期。

  穷途陌路的乐视网该如何解决资金问题?乐视网的答案是,积极恢复各项主营业务的开展,力争产生新营收;通过借款、增资等措施缓解公司资金紧张局面。

  此外,乐视网还称將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一切手段,责成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停止向第三方处置其所控制的乐视汽车(北京)有限公司、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Lucid等相关股权和资产,并优先用于切实解决其对上市公司构成的实际债务,尽*可能保障上市公司股东权益。

  不过对于北京证监局责令其回国履责的通告都不以为意的贾跃亭来说,他会采取何种态度面对乐视网的这一要求,不得而知。

  3、孙宏斌还有多少耐心?

  在去年1月150亿投资乐视时,这位人生几经起落的地产大佬很难预料这將成为他人生中的第三道坎儿。

  孙宏斌对乐视及贾跃亭的喜爱是众所周知的,至少在公开场合看来。面对贾跃亭的信誉崩盘,及乐视网的经营困境,在去年融创中期业绩会上,孙仍然称赞贾跃亭是一个*企业家精神的人,同时为贾跃亭股票套现100多亿、在海外购置房产等外界非议不遗余力地辩解。

  当时一个不断被媒体引用的场景是,孙宏斌几度哽咽,并声称,一定要在死之前把乐视做好,否则会是一辈子的遗憾。

  时至今日,孙的态度似乎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两个可以作证的例子是——对于融创是否会进一步增持乐视网,乐视网回应称,融创中国尚未向公司表达进一步增持意向;对于今后是否会有更多融创系人员加入乐视网,乐视网方面也仅表示,请对目前管理团队保有信心。

  现在再来回答做不好新乐视是否还是一辈子的遗憾时,孙宏斌的回答同样耐人寻味,“会尽力,但人生有很多遗憾,如果仍然没有办法,那也只能遗憾了。”

  对于投资乐视网的成败,愿赌服输是孙宏斌的心态,或许这也是大多数乐视投资者目前的心态。

  风雨飘摇的乐视网未来还将面临什么,还有多少机会,不确定性似乎越来越大了。

  附投资者交流会部分要点摘录:

  1、投资者:是否后悔入股乐视网?

  孙宏斌:做生意总是有赚有赔,做任何事情都有风险,如果没有风险也就没有回报。如果把风险控制到零,那只能把钱存到银行了。乐视网确实发生了谁也没想到的变化,我们只能碰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人其实是不能预测未来的,只能不断的应对、调整。坦然面对困难、坦然面对结果,是我们应有的人生态度。

  2、投资者:乐视电视未来在内容上有何规划?

  乐视网总经理刘淑青:公司通过Open Eco生态开放策略,乐视电视现已拥有乐视视频、CIBN、芒果TV、华数TV等内容提供商。 未来,公司将结合分众自制和生态开放战略,打造以智能电视为核心的大屏互联网家庭娱乐生活,努力成为以家庭互联网为平台的消费升级大潮的引领者。

  3、投资者:乐视电视2017年大屏运营情况如何?

  乐视网总经理刘淑青:2017年受公司现金流极度紧张、市场需求下滑等综合因素影响,导致电视销量出现波动。

  4、投资者:乐视网复牌后,若股价出现剧烈波动,甚至引发股权质押、两融等出现爆仓,会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

  乐视网:股价走势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无法对复牌后的股价进行判断。

  5、投资者:孙宏斌是否会进一步增持乐视网并取得*大股东地位?贾跃亭未来将在乐视网、乐视上市体系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乐视网:融创中国尚未向公司表达进一步增持意向,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实际控制人和大股东所持股权变动,进行及时的如实披露。目前贾跃亭先生为公司*大股东,但其不担任任何职务,除股东大会外,不参与公司经营上的决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