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蓝刚复活,又要死了?

这场“滴滴收购小蓝”的传闻最终却以托管的形式草草收场,滴滴对小蓝单车的押金不负责,只是负责小蓝复活之后在滴滴平台运营事宜,这让不少业内人士大跌眼镜。
2018-01-24 15:09 · IT时代网     
   

  作为曾经共享单车的老三,“*骑”的小蓝单车如今可谓举步维艰,命途多舛。

  近日,小蓝单车经历了一番自我救赎与挣扎之后,终于等到了“金主爸爸”滴滴向其抛来的橄榄枝。

  然而,这场“滴滴收购小蓝”的传闻最终却以托管的形式草草收场,滴滴对小蓝单车的押金不负责,只是负责小蓝复活之后在滴滴平台运营事宜,这让不少业内人士大跌眼镜。

  小蓝单车却不这么想,不管是“托管”还是“收购”,奄奄一息的小蓝总算是跟互联网“TMD”的“D”接上了线,大树底下好乘凉,委屈得以求全,更何况跟着滴滴也不委屈。

  但是,小蓝不是你想活,想活就能活。

  1月19日,就在小蓝单车宣布复活两天后,深圳市交委就叫停了小蓝单车的投放。

  并且,深圳市交委两次发文表态,在小蓝单车押金等问题处理结果未明确前,滴滴出行不得以小蓝单车的名义在深圳运营和投放。

  心急复出遭清理,还把城管围困了

  尽管如此,滴滴携手小蓝不顾市交委的阻挠,还是投放了小蓝单车。

  并且干了一件让人哭笑不得的事……

  深圳城管在最近的一次清理行动中,不仅遭遇了自称是滴滴运维人员的阻挠,还被限制了人身自由。该所的几名工作人员被十多名身穿便服的男子团团围住。

  18日早上10点多,当时深圳南山区市政管理所正对无人调度的异常企业,并影响市容市貌的共享单车进行挪移整治,其中主要的就是小蓝单车。

  “他们聘请了一班人,从城中村等地收集一些车放在路边,我们作为城市管理者,对破旧不堪不能骑行的单车,肯定看到就收。”

  据副所长林跃辉介绍,当时一位带头起哄的人自称是滴滴公司托管小蓝单车的运维人员,但是却不愿提供滴滴公司的工作证。

  林跃辉说,当时几名持证的城管工作人员准备撤离,不曾想对方竟不让城管人员走。

  无奈之下,南山区市政管理所立即将情况向区城管局、区执法大队、深圳市交委等部门上报,并及时报警。警方10分钟左右赶到事发地点,记录了这十多名社会人员的身份。

  最终,南山区市政管理所对此处堆积影响市容市貌的20多辆小蓝单车进行了挪移清理。

  对此,有网友吐槽:讲真,这真的是城管执法最窝囊的一次。

  先把押金还了吧

  事实上,清理小蓝单车的真正原因并不是影响了市容,而是影响了人心。

  基于小蓝单车的“历史遗留问题”,广州市交委在1月22日也对其采取了监管措施,并发文称:

  小蓝单车在未解决遗留问题(押金问题)之前,滴滴以托管形式在广州开展单车运营属违规,政府部门将加强监管和严格管理。

  现在看来,复活小蓝单车之所以被政府监管部门叫停,更多的是因为滴滴出行没有解决用户押金和充值金额等问题。

  而滴滴接手小蓝单车是以托管的方式,并不负责小蓝单车的债务问题,对于用户方面的欠款,滴滴的处理方式是充值余额可转换为等值单车券,押金和特权卡可转换为等值单车券或单车券与出行券(无门槛现金抵用券)的组合,如用户不同意该处理方式可以和小蓝单车方面协商。

  值得注意的是,滴滴接手小蓝单车后,曾经的小蓝单车已名存实亡,与滴滴复活的小蓝单车已没有太大关系,因此原先押金未退的用户将面临申诉无门的境况。

  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引发了不少关注,相关监管细则也进行了完善,在此背景下,滴滴欲复活小蓝单车必须处理好押金问题。

  滴滴出行和小蓝单车,为了自身利益的*化,把用户的利益抛在了脑后,这才是小蓝单车被叫停的真正原因。

  复活小蓝,滴滴的下下策

  从早期入股ofo小黄车,到复活小蓝单车,滴滴出行对于共享单车的野心从未改变。尤其是在网约车业务受阻后,滴滴必须加速布局共享单车,以完善共享出行的生态。

  然而,滴滴在与ofo合作出现裂痕后,选择复活小蓝单车,这也的确是滴滴进军共享单车的一个下下策。 

  对于滴滴而言,要想借小蓝单车实现快速扩张,至少要解决政府监管部门提出的两个问题:一是用户的押金问题,二是要有强大的共享单车运维能力。

  但事实上,小蓝单车的债务问题就已经够滴滴喝一壶的了。

  有共享单车行业的知情人士透露,在与ofo合作出现分歧后,滴滴出行曾尝试收购小蓝单车。

  由于小蓝单车的资金漏洞太大,这迫使滴滴出行用托管的方式来运营小蓝单车。按照媒体此前披露的一些数据,小蓝单车的欠债确实很大。

  具体来说,小蓝单车的债务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供应链欠款,二是用户的押金和充值款。

  据知情人士透露,小蓝单车拖欠供应链的款项大约在10亿元左右,小蓝单车的用户规模要在3000万左右,这意味着小蓝单车的押金池大约在30亿左右。

  加上拖欠供应链的款项,以及拖欠的员工薪资,小蓝单车的债务大约有50亿左右。

  如果滴滴收购小蓝单车,至少要偿还50亿的债务,现下,共享单车风口已过,滴滴想要让小蓝单车“起死回生”,势必要先把这个50亿的窟窿补上,之后,才可以名正言顺的与摩拜、ofo们较量。

  但这个买卖真的划算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T时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