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抛开八卦,马云刘强东设宴达沃斯饭局还有什么是值得关注的?

接下来,抛开饭局八卦,我们就来看一看马云和刘强东组建的饭局有什么意图。
2018-01-24 20:42 · 投资界  august   
   

  自2014年丁磊的饭局出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后,之后几年“饭局”更是成了大会的标配,被媒体争相报道。特别是去年刘强东和王兴也在乌镇组了一场被称为“东兴局”的饭局后,类似饭局就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受关注。

  而今天,在2018冬季达沃斯论坛上,从不参加国内饭局的马云和首次亮相达沃斯论坛的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因为在当地酒店举办了一场饭局,而怒刷了一波存在感。

  虽然大佬们只是吃个饭,但每一次饭局之后,不仅饭局中的大佬们会有所收益,比如去年丁磊在饭局中带来网易严选的猪肉、黄酒等产品,不仅借机宣传了一波,还将“新消费”概念抬到台前,让外界了解到更多企业和行业信息。

  那么接下来,抛开饭局八卦,我们就来看一看马云和刘强东组建的饭局有什么意图。

  “马云现象”再现

  还记得在此前乌镇互联网大会时,大佬们纷纷热衷参加饭局,而没有马云的身影时。马云曾表示“我要组织个饭局,全世界顶级,但有什么意义呢?这不是我要表达的。”

  而现在这场堪称世界顶级的饭局已经来了。据腾讯新闻报道,瑞士当地时间23日晚上,马云在达沃斯论坛会场不远的一家豪华酒店,宴请了横跨政商两界的重量级嘉宾,其中包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IMF总裁拉加德、万豪集团CEO苏安励 、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知名对冲基金Third Point创始人丹尼尔勒布等。

  据悉,在饭局上,马云除了为各位嘉宾准备了包括苗族鼓舞、二胡、戏曲等中国传统特色表演。还身着黑袍红袖的魔术服,亲自为到场嘉宾们表演了一出自学的魔术。

  事实上,此次并不是马云首次在国际上“攒饭局”,早在两年前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上,马云就邀请了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哈佛大学校长福斯特等名人。当时,马云因为在晚宴上让嘉宾们对着丝绸描本作画的有趣节目,被众嘉宾称作是有个性的名人。

  而马云也凭借此次饭局让国际上知名人物对当时才创美国股市IPO“史上最高”融资纪录的阿里巴巴印象更为深刻。

  两次宴请中,马云都用更加有趣的宴请内容让大咖们对马云印象深刻。毕竟能让全球政、商界齐聚一堂,从而形成“马云现象”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京东的野心

  刘强东的这场饭局嘉宾阵容同样强大,其邀请名单里涵盖了it、金融、时尚、消费等领域40多位顶级公司的老板。粗略统计被宴请人公司市值已经超过2万亿美元,被网友们戏称拥有“2万亿美元朋友圈”。

  不过刘强东组建饭局的目的和马云显然不同。事实上,从京东曝光的宴请名单看,这40多位顶级大拿背后所代表的公司,都是现在和未来京东正在合作和希望进一步战略合作的对象。

  比如在科技领域的惠普CEO Dion Weisler,惠普与京东一直有合作关系。去年10月惠普与京东就签署了“惠普-京东无界零售战略合作协议”,成为第一家与京东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国际品牌。在时尚领域的香奈儿Chanel家族继承人David Wertheimer夫妇、杰尼亚首席执行官Ermenegildo Zegna等,也都曾经与京东签署过战略合作协议。

  介于此,其宴请的包括VISA、渣打、汇丰等在内的国际金融巨头,不得不让人联想到京东在金融方面是否有出海的可能,或者将与其达成深度合作。

  因此,京东的野心可见一斑。正如刘强东在达沃斯论坛上也发表了公开演讲称:“未来10年一定是中国品牌全球化的10年,不仅互联网要走向全球化,制造业也要全球化。”

  并且京东也绕不开国际化这一热门话题。刘强东为京东确定了两部分国际化进程:一部分是把国内的商品卖出去,另一部分是把国外的商品买进来并在国内销售。因此,和国际上顶尖的企业家一起吃个饭,不仅能够让众品牌更好的了解京东的国际化意图,也可以让更多欧洲品牌入驻京东。

  结语

  表面上看,阿里和京东的态度截然不同。低调的马云在晚宴上准备了多样的文化表演,我们甚至不知道马云在晚宴上说了什么。而刘强东则高调组织饭局的同时,事后还向大众着重介绍了京东国际化步骤。但实际上,两家公司只是用“饭局”的形式,一方面与国际公司”联络感情”,另一方面则更深入的向大家展示进一步扩展全球化的野心罢了。

  毕竟,富人也有无聊的时候,但大多数时候,他们都不做没有意义的事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ugust,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1/42662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