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api酱的“金主”IPO失败:港股会成为创业者的新选择吗?

去年12月15日,港交所公布了拓宽上市制度的拟定发展方向、并将相应修订创业板和主板的上市规则,以允许具有不同股权结构的新兴产业公司以及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
2018-01-30 18:23 · 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  罗超   
   

  曾因2200万投放Papi酱处女广告而被名噪一时的丽人丽妆近日向IPO发起冲刺,不过1月26日证监会官网的审核结果显示,丽人丽妆IPO未能成功过审。作为投资者利益的*道保障,发审环节决定企业能否IPO,每次IPO发审都有通过与不通过的企业,实属正常。不过,由于丽人丽妆的知名度比较高,这个消息在互联网行业还是引发了不少关注。

  丽人丽妆或许运气差了一点

  不同资本市场都有大环境,决定企业能否上市的关键因素,企业本身价值重要,大环境同样重要。

  2015年到2017年上半年,美股和港股的大环境就很不景气。这段时间,有超过30家中概股公司宣布推动私有化以求回归A股,中概股上市也基本处于停滞状态,2016年到2017年上半年纯互联网公司,只有美图成功在港交所IPO。在美股上市的科技公司只有贵金属交易平台银天下、在线教育平台51Talk以及信而富。一些具备上市潜力的准上市公司要么延缓上市计划,要么退而求其次选择了新三板。

  2017年下半年,大环境变好,大量科技公司密集上市,且更多科技公司会在2018年上市。

  目前A股正暂时处于大环境不好的时期,对企业IPO的审核门槛十分高,进而导致了较低的过审率。2018年以来,发审委共审核45家企业,过会仅15家,23家被否,4家取消审核,3家暂缓表决,过会率仅为33.33%。而当周被审核的18家上会企业中,仅3家获得通过,14家被否,1家取消审核,单周通过率为16.7%。有投行人士表示,“近期审核通过率低,部分原因是集中清理堰塞湖的结果,同时投行执业水平下降,人才流失和人员浮躁是重要原因。”

  所谓堰塞湖效应,就是因为A股目前投机过重,导致部分新经济概念股估值虚高,许多在国外上市的中概股回来A股业绩没什么变化,估值却数量级提升,就体现出这个的问题,这影响了投资者根本利益乃至股市的正常融资秩序,去年11月以来,证监会就在采取措施逐步消除堰塞湖现象,去年11月仅有约30家公司IPO预披露,而9、10月这个数字都超过了70家。从2018年IPO过审率继续降低可以看出,A股大环境对未准上市公司不好,或者说目前的门槛变得很高了。

       丽人丽妆的基本面没问题

  从基本面来看,丽人丽妆的业务发展本身还是不错的,只是遇到这样的大环境,有点倒霉。

  从商业模式来看,其成立于2010年,经历了美妆电商这个品类的黄金增长时期,作为仅次于鞋服箱包和家电3C的第三个大品类,美妆电商市场还产生了上市公司聚美优品。近年来,随着电商平台顶部效应加剧,垂直美妆电商受到挑战,天猫等顶部平台发展更好,丽人丽妆的模式则体现出更强的竞争力。依托天猫平台,做品牌化妆品的在线零售,说白了有点像“在线专柜”模式。许多不擅长线上运营和本身依托第三方渠道的品牌,就会选择将丽人丽妆这样的渠道当做一个渠道来经营,事实上,目前化妆品零售已超过其收入的90%。

  丽人丽妆与阿里巴巴结盟也是做一个正确的选择。丽人丽妆创始人黄韬其模式成功的三大原因之一就是:“天猫愿意帮我,那就要高价值地利用天猫分配的流量”,从业务增长来看,天猫确实在“帮”它。当然,天猫也不只帮它,天猫生态的繁荣成就了不少淘品牌,仅仅是在美妆领域就有阿芙、御泥坊、美即等等知名品牌。

  从关键数据来看,丽人丽妆的业务发展也不错,增长势头可观。其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度和2017年1~6月,丽人丽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2亿元、12.2亿元、20.2亿元和12.1亿元,同时可以说是稳步增长。2014年到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568万元、3271万元和8070万元,正是在盈利近亿的这一点,其大手笔在Papi酱投放了广告,展示了自己的资金实力,可以说其盈利能力在持续增加。

  只要一个企业可以持续地创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可以创造就业和税收,可以将生意做下去,就有其经济和社会价值,丽人丽妆冲刺A股失败只是暂时的,不能因此说这家公司不行。

       依赖巨头并不一定意味着风险

  有人说,丽人丽妆过度依赖阿里巴巴是比较大的问题,不过,在阿里和腾讯两大生态主导中国互联网市场的环境下,这样的情况在中国互联网并不少见,事实上,随着巨头业务版图的壮大,他们的生态也在变得日益庞大,对更多公司甚至传统巨头如银泰、万达形成影响,包括资本层面的影响。不过,只要巨头对生态中的公司采取的是扶持,而不是复制干掉,对于依托巨头做大的公司来说就没什么风险。而现在不论是看世界互联阿巨头还是中国互联网巨头,做生态都是未来的趋势。

  事实上,目前与巨头结盟并成功上市的公司不再少数,腾讯旗下的阅文集团已上市,此外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快手等等也将相继上市。而阿里系除了很早就有的微博等上市公司、以及蚂蚁、菜鸟等准上市公司外,还诞生了大量的与阿里并无直接资本关系却赖以阿里实现成功的淘品牌。

  最近小狗电器从新三板向创业板发起IPO冲刺,更早之前的2016年,就有小狗电器、三只松鼠、汇美、韩都衣舍、裂帛等10家淘品牌联名对阿里巴巴发布建议信,要求上市,阿里响应成立“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帮助平台上的商家与券商、交易所等机构搭建沟通桥梁,半年内收到超过200家淘系商家寻求协助的申请,其中部分上市成功,如御泥坊母公司御家汇即将登陆创业板。

  当然,目前A股提高了上市门槛,短期内或许不会有许多淘品牌成功上市,不过,对于这些公司来说,只要有好的业务基本面,就可以静候时机再上市,此前可通过其他融资手段获得资金来壮大业务。当然,还有一个可能的选择是赴美或者赴港上市。

  港股或将成为更多创业者的选择

  正如我此前的一篇文章中所言:港股在2018年会成为越来越多科技公司的选择。

  去年12月15日,港交所公布了拓宽上市制度的拟定发展方向、并将相应修订创业板和主板的上市规则,以允许具有不同股权结构的新兴产业公司以及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因此,2018年会更有更多公司特别是新兴产业公司上市,所谓新兴产业,正是新经济公司。

  在香港“同股不同权”机制,以及整体资本市场青睐新经济后,更多新经济公司特别是中国公司会到香港上市,为香港资本市场注入活力。A股提高门槛也会变相刺激更多公司不得不选择港股。

  目前已公布即将在2018年上市的公司,大都瞄准了港股而不是美股市场。目前有多方消息显示,2018年将赴美或赴港上市的就有小米、虎牙、腾讯音乐、快手、斗鱼、微医、猎聘网等公司,其中部分公司对此不置可否,但上市传言应该有是一定眉目或在酝酿之中。除了虎牙从争取赴港上市改为赴美上市外,余下公司在传言中的*目标均是港交所。

  1月8日晚的香港浙商联合会成立仪式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进行对话,林郑月娥向阿里巴巴发出回港上市的邀约。林郑月娥表示,香港政府致力于“创新”的立场,希望借由港交所启动的“同股不同权”机制,来迎接新经济企业,并表达了香港渴望“拥抱”阿里巴巴的心愿。当初阿里巴巴到美国上市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合伙人制度不被香港证券市场接受。马云对此表示:香港通过了关于“同股不同权”的规定,这是巨大的变化,也是对阿里巴巴的肯定。“我们一定会认真考虑香港这个市场,而且希望参与香港金融市场打造,把她真正打造成为世界继纽约后第二大金融中心。”

  阿里巴巴目前在美股股价不断突破新高,前不久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券商MKM Partners预计阿里巴巴将比同行竞争对手早日实现市值突破万亿美元的目标,其应该不会在短期内转到港股,不过,马云也表示“由于现在同股不同权的政策出来,我相信很多的内地的高科技公司会往这儿集聚。”鉴于阿里巴巴一直在支持生态中的淘品牌上市,在A股门槛增高、港股环境变好的前提下,阿里巴巴支持更多淘品牌或者丽人丽妆这样的生态企业到港上市,也不是没有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