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动漫集团党委书记庹祖海: 美好生活呼唤幸福产业升级

文化的双重属性决定了产业的双重属性,投资界与文化界需要一起寻求价值认同,只有深深理解了文化情怀,双方之间价值观的契合度高,投资成功的可能性才会越大。
2018-01-31 19:38 · 投资界     
   

  1月19日,由JSTYLE精美、深创投天工红土基金共同主办,投资界与精品传媒共同协办的“泛娱乐与大消费时代——2018时尚文化产业投资高峰论坛暨时尚娱乐消费影响力年度颁奖礼”在北京顺利举行。

  在资本和互联网的助推下,泛娱乐产业迎来精细和集约化发展阶段。中国动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庹祖海表示:“文化的双重属性决定了产业的双重属性,投资界与文化界需要一起寻求价值认同,只有深深理解了文化情怀,双方之间价值观的契合度高,投资成功的可能性才会越大。”

中国动漫集团党委书记庹祖海: 美好生活呼唤幸福产业升级

  以下为庹祖海演讲实录,由投资界(微信ID: 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各位嘉宾上午好,今天的活动是一次跨界活动,通过活动可以增强不同体系间的理解和交流。我作为文化产业中的一员,谈谈对文化产业的理解,供大家分析参考。

  首先讲文化产业面临的新形势。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见,文化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进行分析,提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总结起来看就是,新时代强起来是最大的形势,文化在其中的地位和作用前所未有,不可替代。文化产业被称为幸福产业,必须适应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时代转型升级。

  一、文化产业怎么样

  数据显示,文化产业增加值在2016年超过了3万亿元,5年来年均增速14.2%,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5.9个百分点,占同期GDP的4.14%,对国民经济增量的贡献率5年来平均达到6%,表明文化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和新引擎。文化产业国定资产投资在2016年超过了3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15.5%,年均增速达21.2%,比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高8.8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国定资产投资占全社会国定资产的比重为5.7%,比2012年提高1.4个百分点。从数据来看,文化产业的总量没有达到GDP的5%,还不够多,发展速度还不够快。

  市场的产业主体是企业。五年来,文化企业发展向好,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数增长到2016年的5.5万家,实现营业收入94051亿元,比2012年增长67.2%。截止2017年6月底,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数量超过322万户,同比增长22.4%,比全国企业数量平均增速高出3.1个百分点,文化产业成为创新创业最活跃的领域之一。

  国有文化企业发展向好。国有文化企业在文化行业占有重要位置,2016年全国国有文化企业共计14838户,同比增长6%;其中,中央文化企业共计3610户。从分析来看,虽然文化企业数量较多,但文化企业经济实力还不够强,有著名品牌、强大文化资源积累和创新力的企业少而又少。

  2016年,文化消费综合指数由2013年的73.7增至2015年的81.5。文化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质量逐步提升,消费渠道越来越多样化、便捷化。文化旅游、游戏以及国外的电影、动漫依然受到消费者欢迎。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2086元,增长8.9%,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1.4%,排在食品烟酒、居住、交通通信之后,位列八大类消费支出的第四位。2016年全国财政支出中文化体育传媒经费3165亿元,比上年增长2.9%,占财政支出的1.68%。按照国民收入和消费水平来看,文化消费还存在很大空间,文化消费在整个居民消费中占比还比较低,还不够美。

  二、当前文化产业发展呈现的四个主要趋势

  一是网络化和数字化转型。前几年主要是强调网络化的转型,2015年《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出台,互联网+文化成为创业创新浪潮。2017年以来,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以及政治局集团学习中强调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相关目标。十九大报告指出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对文化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文化产业内部增长最快的就是以互联网服务为主体的这部分,这些年平均在30%左右,数字化、网络化成为文化产业最强大的推动力量。

  二是中央和地方文化政策升级。这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特点。2017年,中央发布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制定了一系列加强文化内容管理的措施;文化部发布了《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2017年年底文化部召开推进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工作会议,雒树刚部长指出,要把握正确发展导向、完善和落实文化经济政策、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注重发挥创新的引领作用、促进与相关领域深度融合、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推进开放发展与合作共赢8个方面的思路,并以推进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为重要抓手,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针对文化产业消费不足的问题,近年来文化部推出了文化消费试点,提升居民的文化消费水平。上海文创50条等多地政府相关政策的出台,显示了地方政府新一轮文化产业的政策升级。

  三是跨界融合。跨界融合已经成为学界、业界实践中非常鲜明的特点。从文化自身来讲,过去分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政府公共文化和市场化的产业服务,目前从管理部门来看两者联系是越来越紧密,特别是在地方管理中资源更加整合,推动了跨界融合。从大的方面来讲,文化和经济的融合,其中核心概念就是文化+,根本的是给物质产品注入文化精神,是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的统一,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的统一。文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文化融入生活,文化是在一定的空间里存在和发展的,同时文化要依附于一定的物质载体,文化和物质、经济等领域融合渗透才能使产业做大,文化+降低了文化产业链中精神性文化产品的生产风险,对文化产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文化+的重点包括文化地产、文化金融、文化科技、文化旅游和文创开发。我认为文化企业要轻资产和重资产相结合,包括文化地产。文化地产是文化企业发展的稳压器,文化金融是文化企业发展的加速器,文化科技是文化企业发展的驱动器,文化旅游是可以抗衡互联网挑战的利润收割机。文化旅游是目前可以把文化内容变现的一种方式,随着体验经济的到来,文化旅游将是文化体验和经济发展融合非常好的领域,旅游找文化,文化找旅游,两者相结合可以做的更好。文创产品开发,故宫提出了让观众将“故宫文化带回家”的口号,文创产品是物质跟精神统一的消费,可以更好的放大文化产业。

  四是文化的高质量生产和消费习总书记指出,在文艺创作上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提出了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要求。我们已经到了必须注重高质量生产的阶段。高质量生产的核心是文化产品的价值观,在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新时代,艺术作品应该高扬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美学精神,要能够发挥引领时代的作用,以强大的文化软实力塑造强大的国家形象与国民精神

  三、文化投融资成功关键:价值认同

  文化的双重属性决定了产业的双重属性,投资界与文化界需要一起寻求价值认同,投资者要对文化产业有专业认识,对文化政策有基本了解,对社会核心价值观有深刻理解与尊重。尤其是对文化特殊性的认知与理解,只有深深理解了文化情怀,双方之间价值观的契合度高,投资成功的可能性才会越大。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1/4269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