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亚太区“金融奥斯卡奖”出炉, 高瓴资本获评2017年最佳私募股权机构

凭借对中国最大女鞋企业百丽国际的私有化收购、对全球领先的仓储物流企业普洛斯的投资以及在其他多个领域的布局和建树,高瓴被《亚洲金融》评为“2017年最佳私募股权机构”(BestPrivate Equity Firm)。
2018-02-01 09:13 · 投资界综合     
   

  1月31日,由国际知名英文金融杂志《亚洲金融》(FinanceAsia)主办的“2017亚洲金融年度成就大奖”(FinanceAsia Achievement Awards)颁奖典礼在香港举行。

  凭借对中国*女鞋企业百丽国际的私有化收购、对全球*的仓储物流企业普洛斯的投资以及在其他多个领域的布局和建树,高瓴被《亚洲金融》评为“2017年*私募股权机构”(BestPrivate Equity Firm)。

  同时,《亚洲金融》还将“年度*交易”奖(Deal of the Year)颁给了由高瓴参与牵头的中国财团对亚洲*现代物流设施提供商普洛斯(GLP)发起的私有化收购。《亚洲金融》评价,此交易是有史以来规模*的由私募股权机构发起的对一家亚洲公司的收购,也是新加坡和整个东南亚地区有史以来规模*的并购交易。其竞标计划在交易确定性等方面优于其他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同时,精心设计的公司资本结构可为财团的经营提供*的灵活性。

  《亚洲金融》在解释为何将本年度“*私募股权机构”颁给高瓴资本时指出,该杂志之前对私募投资机构的评选历来偏重资本的退出情况,但评委会发现,仅此单一维度的考量远不足以概括高瓴在2017年的强劲表现。尤其让《亚洲金融》评审振奋的是:“与那些屡试不爽的举债购买企业然后削减其成本的老式私募股权投资模式不同,高瓴将传统行业之间的关联和它们的员工视为宝贵的资产,并通过技术予以加强。

  高瓴资本是一家声名显赫的投资机构,由张磊于2005年创立。据最新公开资料显示,高瓴资本资产管理规模达400亿美元,是亚洲*的投资基金。过去高瓴资本投资了腾讯、滴滴、摩拜等诸多互联网领域知名企业。近来年,高瓴资本注重科技创新与传统行业的结合,投资了百丽、孩子王江小白等大量传统企业。张磊将企业的科技创新模式分为1.0和2.0。张磊认为,与科技创新1.0不同,科技创新2.0的主体是传统行业,用科技赋能传统企业,使创新更有普惠精神,让更多的人搭上科技的便车。

  《亚洲金融》是一本面向机构投资者、分析师及基金经理的国际知名英文金融杂志,被誉为亚洲*代表性的资本市场专业月刊,在投资界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亚洲金融》创办于1996年,其主办的“年度成就大奖”(FinanceAsia

  Achievement Awards)是亚太区*影响力和公信力的行业奖项评选之一,是投资界一年一度的盛事,被誉为亚太区金融界奥斯卡奖。该奖项颁发的对象是亚洲地区过去一年在金融、投资方面有出色表现及在该地区完成重要交易的金融机构、银行及投资银行,旨在表彰获奖公司过去一年在投资市场的*成就。

  今年的获奖者中,摩根士丹利荣获包括“*投资银行”在内的三项大奖,HSBC则被评为*银行和*债券基金,并获今年新增的“一带一路*银行”奖。“亚洲*投资银行”奖花落DBS(星展银行),蚂蚁金服则获得今年新增的“*数字金融服务公司”奖。

  亚太区“金融奥斯卡奖”出炉, 高瓴资本获评2017年最佳私募股权机构

  2017年*私募股权:Hillhouse Capital

  高瓴资本(Hillhouse Capital)由张磊于2005年创立。它为面临纷扰的公司注入科技、带来新的增长动力,这样的投资诀窍让我们倍感振奋。与那些屡试不爽的举债购买企业然后削减其成本的老式私募股权投资模式不同,高瓴将传统行业之间的关联和它们的员工视为宝贵的资产,并通过技术予以加强。

  高瓴有数百人组成的生态系统和多年来建立的关系网络可资利用。它早期的科技类投资——诸如腾讯、百度和京东——撑起了中国现在互联网产业的“名人堂”。

  在这个奖项的评选上,过去我们倾向于对资本的退出予以更多关注,这让我们在评估私募股权机构所做工作的同时衡量其对投资者的回报。然而,这一年来高瓴所做雄心勃勃的交易,布局之广着实令人折服。

  高瓴今年的投资包括了收购中国*的女鞋零售品牌百丽国际(Belle International)和*的仓储物流企业之一普洛斯(GLP)。

  在已经持有的部分被投企业上,高瓴也追加了砝码,比如增加了对中国医药研发公司药明生物的投资。药明生物在香港挂牌上市,发售价为其招股价范围的上限。

  高瓴还抓住了一些炙手可热的早期投资机会,包括参与专注东南亚市场的电子商务初创公司Sea的5.5亿美元融资。

  高瓴的跨境投资也备受瞩目。它将总部在旧金山的Peet's Coffee(一个在其本土市场上能与星巴克抗衡的手工咖啡连锁品牌)带到中国市场,又与英国的英杰华集团(Aviva)和腾讯合作,在香港成立了一家数字化保险公司。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们一向强调的资本退出领域,高瓴也有一系列的项目即将成熟。比如,其投资的在线医疗保健服务公司We Doctor计划将于2018年下半年在香港上市。

  附颁奖词原文:

  BEST PRIVATE EQUITY FIRM: Hillhouse Capital

  Founded by Lei Zhang in 2005,Hillhouse Capital excited us with its mantra of investing for growth by injecting a layer of technology into companies facing disruption. Unlike the old tried-and-tested private equity models of buying companies with debt and then cutting costs, Hillhouse sees the people and networks of traditional industries as assets that can be enhanced with technology.

  The firm can draw upon its own ecosystem of several hundred people as well as the relationships it has built up over the years. It’s early tech investments read like a who’s who of Chinese industry’s leaders: Tencent, Baidu and JD.com.

  For this award we have tended in the past to focus more on exits because that allows us to assess both the work that the private equity firm has put in as well as the return to investors. However, this year Hillhouse has simply blown us away with the scale of its ambitious deals.

  Hillhouse invested in the buyouts of Belle International, China’s biggest women’s footwear retailer and GLP, one of the biggest warehousing companies in China.

  Hillhouse also doubled down on some investments, such as WuXi Biologics, a Chinese contract drug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ompany, which priced at the top of its marketed range when it was listed in Hong Kong.

  Hillhouse also gained access to some hot early-stage investment opportunities this year, including a $550 million fundraising by the Southeast Asia-focused e-commerce startup Sea.

  The firm can boast cross-border investments too – in one case bringing San Francisco-based Peet's Coffee, a craft chain rivaling Starbucks in its home market, to China, in another partnering with Britain’s Aviva and Tencent to develop a digital insurance company in Hong Kong.

  Worth noting also, given our traditional emphasis on exits, is that Hillhouse has a pipeline of them building up. We Doctor Group, an online healthcare services firm, for example, is planning an IPO in Hong Kong in the second half of 2018.”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