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外哄抬数字货币的庞氏骗局,每日投资回报率高达6%

在加密货币群体中,Telegram可谓十分火热。Bitcoin.com在2016年9月在该平台上建立了一个频道,目前会员已达到6.5万。
2018-01-31 16:13 · 猎云网  编译:叶展盛   
   


  Telegram上的聊天室Crypto Callz免费加入,它号称可以人为地哄抬加密货币的价格,在打广告时它也丝毫不避讳自己是做什么的。“欢迎来到Crypto Callz,这是一个*的加密货币抬价小组,我们每六小时会提高一次货币的价格。”一位匿名的叙述者在开场视频中解释道。这个视频讲述了一条通过加密货币致富的捷径:首先要在新西兰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建立一个账户,然后跟随我们Telegram上的动态,它会告诉你该买什么货币,你就要尽快买下,接下来你就等着你手里的货币“翻个十倍二十倍吧”!视频的末尾还出现了一大堆花花绿绿的钞票,上面注释:“加入我们你就能赚大钱!”

  目前Crypto Callz拥有5729个会员,而这个频道只是众多哄抬加密货币中的一员,它们都在Telegram上开了个频道。它们的目标是唤起人们购买新型数字货币的热情,然后从中获利。这些小组很容易找到,大多都是免费加入,而且几乎不受Telegram的监管,已然成为比特币和altcoin交易者的聚集之地,他们会在这里交流消息、技巧,当然数量增多后也容易出现加密货币诈骗。

  “我们所做的事情*合法!”一位自称是Maxwell Anderson的Crypto Callz管理员告诉外媒。他指出Crypto Callz这类讨论组管理良好且专业,它们只是为某种货币提供更早的信息,同时也不担心Telegram会对这种行为“动刀”。

  “我们所做的事情*合法!”

  Telegram最近的发展和数字货币的热潮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一份公司内部的秘密文件表示,最近Telegram的用户每天都会增加5万,预计会在今年*季度增加到2亿。该文件表示,这些用户会“为加密货币的推广提供必要的基础”。同时它还表示,公司计划借助一次ICO筹集12亿美元的资金。

  Telegram的发言人并没有对此作出评论。

  这家公司由Pavel Durov和他的兄弟Nikolai创立于2013年,前者曾是俄罗斯社交媒体网站VKontakte的创始人。最初Telegram提供的只是一种WhatsApp式的服务,随后它推出了自己的高人气消息应用。它提供的服务包括端对端加密、聊天机器人、公共讨论频道等,它的用户自2016年2月以来已经实现了翻倍,目前每月活跃用户数量达到了1亿。

  在加密货币群体中,Telegram可谓十分火热。Bitcoin.com在2016年9月在该平台上建立了一个频道,目前会员已达到6.5万。Binance是全世界交易量*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它也将自己的客户支持服务转移到了这个应用上。消息应用Kik在九月份进行了自己的ICO,其发言人Rod McLeod表示Telegram“对加密货币项目拥有强大的社区管理力度”,这是Kik将其代币通讯方案转移到该平台上的原因。“许多项目和加密货币群体的会议都开始使用这款应用,因为这样更简单。”他说道。

  但是对于某些企图通过加密货币获利的人而言,Telegram也同样是一个“简单易操作”的选择,他们会寻找那些不精明的投资者,然后像Crypto Callz这样通过哄抬价格,并及时倾销手里的货币来获利(这种行为被称作pump and dump)。

  “当然这种行为在证券领域是属于欺诈。但是目前在加密货币领域,证券交易委员会只针对ICO给出过管理条例。” Anderson在Telegram上说道。

  他承认“对于那些要承受损失的人而言,这是不幸的”,但他也指出只要自己小组里的成员能够持续的获利,没有人会特意去关系那些遭受损失的人。而证券交易委员会在八月份就警告过数字货币领域的投资人要小心pump and dump,但它并没有采取更多实际的行动。

  在它采取行动之前,这类行为还将继续。有外媒报道,部分Telegram的频道,如Big Pump Signal,曾使用虚假的社交媒体账户和加密货币新闻来鼓动用户购买某种货币。Big Pump Signal大约每周都会进行一次pump and dump,它在Telegram上的用户已经超过了7.7万,另一个游戏消息应用Discord上还拥有20万用户。

  “尽管这种行为处于道德的边缘,但它们并没有违法,也没有违反我们的服务条款,所以我们也不能关闭它们的服务器。加密货币的管理非常少,我们在该领域也没有特定的法律,所以我们只关注它是否违反了我们的服务条款。”Discord的一位发言人说道。

  这就是一场庞氏骗局

  除了作为pump and dump的温床,Telegram上还有好几个加密货币交易机器人,它们声称给那些投入比特币的用户带来巨大的回报。而这些机器人通常都是一个庞氏骗局,某个神秘的“投资人”最终会卷走所有的钱,然后跑路。

  由于庞氏骗局的成功需要大量的新成员,那么Telegram、推特和比特币论坛等社交频道就为他们提供了这个基础。“在互联网出现之前,曾存在一种电话诈骗,它声称能给你带来一个巨大的投资机会。” 新墨西哥大学的副教授Marie Vasek说道,他专门研究与加密货币有关的诈骗。

  Tolegram上不同的机器人拥有不同的复杂程度。不少机器人,例如Global Trading Bot,它们声称可以利用全球加密货币的价格变化,从低价的地区买入,再在高价的地区卖出。这个机器人会让你往某个钱包里存入一定的比特币、莱特币或其它货币,然后存一段时间——通常在一到三个月左右——之后你就可以把钱提出来了。在此期间,你可以通过这个机器人查看你货币的价值增长了多少,一般来说每4小时都会增加1%左右,同时它还会给你发送一个链接,让你把它分享给你的朋友和家人。

  但往往这都是一场骗局。Global Trading Bot出现于2017年秋季,但在年末,这个机器人已经不会回应用户了,其管理员在1月4日表示“由于资金不足,这个项目已经完蛋了”。这个机器人的Facebook页面已经被用户愤怒的言论所充斥。据外媒了解,该机器人的Telegram社区中还有1800多名成员,其管理员几乎没有做出过什么解释。“我所知道的就是机器人的资金用完了。这就像一场传统的庞氏骗局一样。”这位管理员说道。

  北加利福尼亚州一家酿酒公司的销售总监Doug Walker在Global Trading Bot受到了经济损失。在从朋友那里听说了这种机器人后,他大约往这个机器人的钱包里存入了价值750美元的比特币。“我一开始就应该意识到这事情有问题了,这个机器人并不会给你什么回报,它只是用一堆数字在糊弄你。”Walker告诉外媒,他表示自己看到30天内取不到钱时,就感觉有些奇怪了。

  John Healy是悉尼一家机场的货运工人,他告诉外媒,他和他妻子在这个机器人里存入了价值1.2万美元的比特币。先前他们在Reddcoin和Dogecoin上通过其他货币小赚了一笔,随后他们又从一位朋友的兄弟那里听说了Global Trading Bot,这个人“似乎非常了解加密货币”。Healy表示,每日6%的投资回报率很容易让你失去理智。

  “我当初真的是鬼迷心窍了。”他说道,同时讲述了自己的钱是如何消失的,机器人停止了更新,也不再作出回应。Healy还指出自己在另一个名为iCenter的Telegram机器人上还存有3200美元。

  “只是想冒个险”

  在你电脑的浏览器上输入icenter.co,进入该网站后,它会告诉你“你只需要轻松地坐在那里,就能看着你的比特币一路高涨”。它提供的比特币机器人已经运营了202天,投入的比特币数量已经超过115个,根据当前汇率来算,大约价值130万美元。

  iCenter在Telegram上也运营着两个投资机器人——其中一个针对比特币,另一个针对莱特币——而它们的设计者也在努力地让这些机器人看起来更合法。该网站的新闻版块会提供一些情报类的文章,同时它也会定期提醒读者iCenter并不是什么诈骗,也不是庞氏骗局或金字塔骗局。同时还有一篇博客伪造了名人视频,其中一个视频里,道恩·强森在iCenter的logo上签了字。在另一个视频中,贾斯汀·汀布莱克和克里斯托弗·沃肯似乎在和iCenter商谈,但这个部分其实来源于他们先前推出的保健饮料广告。

  强森和汀布莱克的发言人并没有对此作出评论。沃肯的经理回复了外媒的邮件,并表示这个广告“是假的”。

  “千万不要把钱存进去!”

  Healy是一位43岁的爱尔兰移民,现居加拿大,他观看了这些视频后,对iCenter做了一些简单的研究,感觉它的确解决了部分合法性的问题。因此他加入了iCenter的Telegram聊天室。在那里他发现了很多人在吹捧这个机器人,并迫切地想要给新成员推荐代码,以求爬到“金字塔”的更高处。

  “我们根本不清楚谁在背后运营,它没有给出任何投资策略,却承诺1.2%的每日回报率。”投资基金Cryptolab Capital的首席研究员Dmitry Kalichkin说道。他还对这个网站进行了测试,发现它就是通过一个非常普通的WordPress模板建立的。“这一切都在表明,千万别把钱存进去。”他说道。

  Miguel Salvador运营着一个名为ezcashlover.com的网站,他是iCenter在Telegram社区里的常驻人员,他会为新来的人提供建议,并上传指导性视频,以及他手握大把钞票的照片。在采访中,Salvador拒绝回答有关iCenter结构组织的问题,坚持称自己没有接触到这个组织的管理层。Salvador向外媒推荐了John Eric,称他是iCenter的高管,随后他就删除了和我们所有的聊天记录。而iCenter在Facebook上的管理员告诉外媒,Eric出去旅游了,目前联系不上。

  同时外媒也找不到任何有关iCenter拥有者或者背后母公司的信息。十月的一份英国公司地址文件上表示,iCenter位于伦敦Fleet大道的120号。但这个地址实际上已经被高盛集团在伦敦的办事处所租用。“我们可以确定这些人没有一个和高盛集团有关系。”公司的发言人表示。

  根据Vasek的建议,我们还查了一下和icenter.co相关的IP地址,同时还发下了不少其它有关的网站,它们大多都和投资机器人有关系。其中一个网站customhyipbot.com拥有相同的IP地址,这个网站用很烂的英语承诺可以建立一个Telegram的机器人,能用于任何项目。

  根据外媒的请求,Md Khaled——据说是CustomHYIPBot的专业Telegram机器人开发人员——能提供一个和iCenter类似的机器人。这个脚本本身只需要500美元,每月的维护费用大约只要100美元。

  “如果你要拿来诈骗,那也只是你一个人而已。你随时可以关掉这个机器人。”他说道,同时表示自己也为其他公司设计了机器人。

  iCenter的运营方式就如同上文所描述的那样,它的机器人会持续运营,频道里部分成员会汇报自己每日的收益——可能大部分都是管理员冒充的托。尽管目前已经出现很多危险信号了——虚假名人广告、没有公开投资战略却保证收益、虚假的地址,机器人偶尔还会出问题——但人们仍在往里面投钱。

  这都说明了人们对加密货币行业的狂热。前文提及的种种因素只是表明iCenter也许不是合法的,但万一是呢?万一它说的每日1.2%的回报率是真的呢?对于投资新手而言,在加密货币行业下重注,需要的计算量太大。Vasek也指出,在对方卷走你的钞票跑路之前,你是无法确定自己是否进入了一个庞氏骗局。

  Healy似乎也对自己存在iCenter那里的3200美元不太担心,他在听从朋友的建议后表示:“我只是想碰碰运气。”

  潜在的损失也没有吓到他,外媒问他,考虑到对这款应用的使用,他是否会去投资Telegram在报道中提及的12亿美元的ICO。Healy回答:“我会考虑的,Telegram看起来挺合法的,难道不是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