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文看懂火爆朋友圈的众筹民宿

看到“民宿众筹”,人们最先联想到的是“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等“共享+”名词,以此类推,民宿众筹也就是在时下众筹热潮中衍生出的“众筹+”概念之一,看似新颖,实则背后有着“众筹+旅游业”快速发展的行业必然因素。
2018-02-01 16:16 · 微信公众号:苏宁财富资讯  李涛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啦!辛辛苦苦忙碌一整年,很多周围的朋友早已按耐不住驿动的心,准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春节旅游了。说到旅游,自然就涉及住宿,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考虑过“民宿”这一选项?

  前不久,素有“微博最火心目中的故乡”美誉的山西**民宿“垚”,正式破土动工。一时间,把几年来断断续续出现在公众视野的“民宿”一词带上了热搜。

  不过,建一家民宿也挺贵的,而且民宿项目当前从银行获得融资的可能性较小,于是“民宿*”走到了台前。

  来看典型案例——2017年11月,由薛蛮子个人推出的民宿品牌“蛮子民宿·京都”*项目,在*平台一经上线,短短1秒抢光,8分钟即实现超募。

  说到这里,您可能开始有点印象了。其实,民宿*听起来高大上,与我们的距离却没那么远,比如在大家的微信群或者朋友圈,有不少朋友看到过各式各样*民宿的号召消息。

  笔者就曾在朋友圈“偶遇”了一个苏州的民宿*项目,开出的条件同其他民宿项目也大体一致:

  (1)投资门槛相对不高:10000元起投;

  (2)收益较高:年收益率7%-9%;

  (3)其他福利:本地游玩时,免费入住民宿。

  老实讲,当时我就心动了,但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还是没(mei)有(qian)投资。所幸,最近因一次契机,笔者深入研究了一下“民宿*”,发现这类看似条件优越的*民宿投资项目,有些前景着实不怎么靠谱。为什么呢?且听在下一一分解。

  “民宿*”凭啥吸引投资者?

  看到“民宿*”,人们*联想到的是“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等“共享+”名词,以此类推,民宿*也就是在时下*热潮中衍生出的“*+”概念之一,看似新颖,实则背后有着“*+旅游业”快速发展的行业必然因素。

  单从投资角度看,普通投资者投资民宿*项目,最看重的因素是——较高的收益率。而民宿项目收益率吸引潜在投资者的原因一般有两个:

  其一,真实。比起有些平台夸张的“30%+”年收益率,10%左右的收益率倒是让人放心,而且*的结果以民宿(固定资产)的形式体现,起到了良好的心理保底作用。

  其二,旅游行业景气度。如今我们身处一个消费升级的时代里,许多十几年前的“奢侈品”正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其中便包括旅游。放眼周围朋友,几乎每个人都有旅游的经历与诉求,让我们感觉旅游行业的发展势头强劲。因此,与旅游业紧密结合的民宿不是也应该很“火”么?

  行业背景其实并不利好民宿*

  然而,有时我们感觉不错的,其实不一定就可以。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国内外游客历年人次增速和国内旅游总花费增速基本呈现出相同趋势,自2012年后分别维持在10%、15%附近,这表明当前中国旅游行业正处于“成长—成熟期”阶段,红海市场即将形成,行业内竞争加剧。

一文看懂火爆朋友圈的众筹民宿
一文看懂火爆朋友圈的众筹民宿

  随着红海市场的形成与竞争加剧,行业的新进入者会减少,原先行业内的企业也会陆续退出,这一点,从星级饭店的历年增速或许可见一斑。自2010年开始,星级饭店的总数整体上呈现下降趋势。

一文看懂火爆朋友圈的众筹民宿

  面临日益饱和的旅游市场,民宿要谋发展,只能争抢现有市场份额,其外部旅游业行情事实上并不利好。

  “屋漏偏逢连夜雨”,*行业的情况也不怎么利好“民宿*”。据易观智库统计,自2015年起,中国互联网*交易规模和平台数量的增速都出现了大幅下降,这表明市场对“*”这一新颖事物的热情正在褪去,而个中原因,可能就包括通过*形成的项目并不总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一文看懂火爆朋友圈的众筹民宿
一文看懂火爆朋友圈的众筹民宿

  虽然当前互联网*交易规模和平台数量的增速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但是预计未来进一步放缓、回归常态增速是大概率事件。

  民宿*项目存在三大潜在风险

  行业层面的利空对民宿*的影响是间接的、慢性的,而民宿*面临的直接的、破坏性的危机则来源于项目的风险。

  当前,民宿*存在三大风险:

  (1)政策风险:民宿类项目或面临整改。由于部分民宿项目前期无序开发,无土地使用证、建筑许可证、不办理相关手续就上马等违规行径,后期被勒令整改几乎势在必行。

  实际上,整改已经初现迹象。2017年10月1日,国家旅游局颁布了*民宿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新规施行三个月来,很多民宿预订平台和民宿企业积极按照标准整改、发展,但安全、隔音、卫生等困扰游客的民宿乱象仍难终结。按照政策实施的“习惯”,一揽子规定或许正在路上

  (2)市场风险:民宿投资已过红利期。据迈点研究院(MTA)统计,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大量民宿品牌入住率增长减缓甚至出现了降低的趋势,多地客栈民宿数量大幅下降。比如,在半年不到的时间里,云南的客栈民宿由2016年末的8000余家降至5090家,仅在大理一地,就减少了近700家。

  此外,前文提到民宿需要争抢现有市场份额来谋发展,那么,酒店将是其必须正视的一座“大山”。而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在线酒店交易规模的增速受旅游业行情的影响,自2015年起下滑,但是其增速未来几年仍将大致维持在17%左右的高位,总体来看,酒店的经营表现也算得上亮眼。所以,作为将要向酒店争夺市场份额的潜在进入者,民宿的胜算又有几分呢?

一文看懂火爆朋友圈的众筹民宿

  (3)经营风险:项目收益调研难度大。目前,民宿行业仍处于草莽期,运营团队素质不一,房屋、用地情况也异常复杂,这都给投资者前期调研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也为后期收益安全埋下隐患。

  民宿*会是投资新雷区吗?

  民宿*到底是互联网金融的新风口还是新雷区?这个问题不能*定义,因为“风口”和“雷区”都是动态的概念。

  比如,虽然现在“共享汽车”产业面临不少麻烦,陆陆续续有公司退出,这算“雷区”;但是我们不能否认头几年“共享汽车”概念乘着共享经济的“东风”,如火如荼,确实也算得上是个小“风口”。所以,大家认识一个产业是不是“风口”,关键得看它已经行至哪个发展阶段了。

  那么,现在民宿*产业还有投资价值么?在这里,笔者建议审慎进入,原因如上文所述,主要有以下三点:

  (1)行业层面,旅游业与*行业的发展阶段利空民宿*;

  (2)民宿*目前存在政策、市场、经营三方面的风险;

  (3)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当我们从多种渠道认识到某一“风口”时,周围已然有很多人知道这一事实,随着市场日趋饱和,这个“风口”可能正在向“雷区”转化。直观上感觉,民宿*如今正在向“雷区”迈进。

  做好民宿*投资的两点建议

  不过,虽然笔者苦口婆心说了这么多民宿*的“坏话”,相信肯定还是有真情怀、真自信的朋友打算一越“雷区”,套用时下佛系三言“都行,可以,没关系”,在此给投资民宿*的朋友们两点个人建议:

  (1)调查*发起平台的合规详情。例如,平台是否具备相应资质、是否设计了风险回避措施来保障投资人的利益、该项目发起人的真实背景状况等。

  (2)仔细研究项目的地理人文关联是否恰当,在市场上有没有潜力发展,这点很重要。*有过当地的旅游经历或者亲自调研项目,不然在现今的“红海”行情下,大家还是不要轻易“涉水”为好。

  最后,市场研究中最精髓的部分非做预测莫属,对“民宿*”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持续关注这个话题,假如届时笔者预测对了,心里点个赞即可;不对,也欢迎拿着本文来“打脸”交流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苏宁财富资讯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