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盘点那些史上“巨无霸”的基金:规模与业绩,孰轻孰重?

当年一些“百亿”爆款基金规模缩水也比较严重,在43只基金成立时,平均募集规模可达148.82亿元。而如今,其平均规模仅剩35.74亿元。同时,有不少基金规模缩水至10亿元以下。
2018-02-01 17:06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洪小棠   
   

  今年以来,部分基金产品销售火爆。然而,在业绩为王的时代,投资者依然关注的是业绩增长,即便当时热度再高,规模再大,业绩不好依然会被投资者放弃。

  爆款基金再现江湖!

  今年以来,部分基金产品销售火爆,其中,1月16日,兴全基金旗下的兴全合宜灵活配置单日募集了327亿元并在当天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引起市场热议。

  事实上,像兴全合宜这样短短1天就销售超300亿在公募基金史上并不多发。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发行史上单只成立规模*的基金分别为:工银瑞信丰淳、嘉实策略增长、华夏新经济,首募规模分别为909亿、419亿、400亿。

  那么,史上那些受人追捧的“巨无霸”基金,业绩究竟怎样呢?

       *规模基金遭赎回98%

  2017年2月21日工银瑞信丰淳开始募集,3天后该基金募集成功,其募集规模高达909.4亿元,刷新了基金史上单只基金发行规模之最。而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工银瑞信丰淳的认购总户数为223户,募集规模为909.4亿元,而工银瑞信内部认购了3299.23元。

  根据相关规定,公募基金要发行成立,必须满足2亿元的发行规模以及认购户数达到200户以上的规定。而这只超过900亿的基金,仅200多户认购,也就是说,平均每户为4.07亿元。因此业内普遍认为,该基金为典型的“委外定制基金”。

  工银瑞信丰淳作为一只半年定开债基,该基金以定期开放方式运作,即采用封闭运作与开放运作交替循坏的方式。基金合同生效日(即2017年2月28日)起,该基金就进入*个封闭期,此时基金份额无法赎回,也不上市交易。6个月之后,该基金结束*个封闭期,进入*个开放期,此时投资者可以申购或赎回该基金。随后,再进入下一轮封闭期和开放期。

  然而该基金在结束*个封闭期后,进入*个开放期时就被机构一举赎回了891.54亿份,目前规模仅为18.18亿元,是当初发行时规模的2%。业绩方面,截止2018年1月24日,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为3.89%,在1056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796名。

       业绩为王

  如果说工银瑞信丰淳是特例的话,那么嘉实策略增长*是当时火热场面的典型代表。2006年12月成立的嘉实策略增长混合募集规模为41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正是熬过股市寒冬迎来的久违的大牛市,当年上证综指全年涨幅高达130.43%,收盘2675点,超过了2001年6月18日曾创出的2245.44高点。因此尝到甜头的投资者开始疯狂地追捧偏股型基金,基金业也终于迎来了“大开张”之年。同年除了嘉实策略增长募集规模*之外,还有很多募集破百亿的基金,例如:广发策略优选募集了184.17亿、华夏优势增长141.02亿、南方绩优成长124.77亿等7只基金。而嘉实策略增长混合无疑成为成立规模*的偏股基金,至今这一纪录仍未被打破。

  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剔除国家队基金等比较特殊的基金,主动权益类基金首募超百亿的约43只,但其中12只基金成立以来仍为亏损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43只募集超过百亿的基金中,成立日期基本为牛市期间,其中在2006年至2007年间就有29只基金成立,占比65%。

  公开资料显示,嘉实策略增长基金于2006年12月7日发行,当日就募集了419亿元。募集当天,由于太过火爆,嘉实基金还启动了应急预案,增加2位股票基金经理和1位债券基金经理,组成由邵健负责的4人基金经理小组来共同管理该基金。对于增加债券基金经理,嘉实基金彼时表示,增加债券基金经理是为了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适当增加债券的投资比例,更谨慎地管理这只基金。当年有市场人士认为,自嘉实策略增长发行起,中国基金业进入了“跑马圈地”时代。

  然而,嘉实策略增长成立后,受制于多种因素,规模一路下降,截止2017年9月30日,最新规模为42.49亿元,是发行时规模的10.1%。

  业绩方面,根据wind数据,该基金成立以来总回报为164.98%,同期沪深300回报145.26%;年化回报9.15%,同期沪深300为8.40%。总体来说该产品回报仅略高于指数,在122只同类产品中排在110位。

  记者统计发现,截止1月24日,在主动权益类基金的43只发行超百亿规模的基金产品中,仍有12只基金自成立以来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15年成立的工银瑞信互联网加跌幅*,亏损达58.70%。而在2006到2007年成立的“爆款基金”中,南方绩优成长的涨幅*,为409.70%,同期沪深300涨幅则为186.03%。此外,有4只基金自成立以来仍处亏损状态,中邮核心成长的亏损*,为31.07%。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当年一些“百亿”爆款基金规模缩水也比较严重,在43只基金成立时,平均募集规模可达148.82亿元。而如今,其平均规模仅剩35.74亿元。同时,有不少基金规模缩水至10亿元以下。所以,在业绩为王的时代,投资者依然关注的是业绩增长,即便当时热度再高,规模再大,业绩不好依然会被投资者放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