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盘点217家VR企业:融资超过30亿美金,巨头深入布局

曾经被冷落的VR行业,有了复苏的迹象。在未来两三年内,VR还无法像正常的企业走上盈利的道路,但是它的道路正在越走越宽。
2018-02-02 15:06 · 品途商业评论  赵子潇   
   

  曾经被冷落的VR行业,有了复苏的迹象。 

  近日,据市场调研公司Digi-Capital数据称,2017年AR/VR行业共获得30亿元美金,虽然尚不及美国一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资额(2017年美国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行业投资额超过45亿美元),但对于一度跌入低谷的VR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势头。要知道,2016一整年VR企业共获得23亿美元融资,而2017Q4就完成超过15亿美元的投资。 

  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对于VR从业者来说,这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217家企业,30亿美金

  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将2017年国内外融资企业整理成表,共有150家企业获融资。 

  当然这只是部分企业,根据Crunchbase的数据,在AR/VR领域今年共计至少217家公司获得融资。 

  Crunchbase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将近400家企业获得融资,2017年在数量上下降了将近一半。不过融资金额有所上升,说明行业趋于理性,风投依然对VR充满信心。 

  我们就此对150家企业进行简单分析: 

  中国68家企业获得融资,海外82家,其中海外以美国居多,有50家之多。 

  就领域来看,我们将企业划分为游戏、硬件、房产、影视内容等10个领域。其中企业服务与硬件融资数量相等,均为34家,游戏与影视内容其次,分别为24与21家。 

  企业服务即2B服务在VR行业属于比较吃香的领域,一些企业没有技术基因,又希望使用一些“黑科技”来进行应用的尝试,这时就需要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公司合作。 

  目前来看,AR/VR行业在线下体验店、大型场馆以及营销中比较受欢迎,其中手机的AR效果与营销十分契合,阿里巴巴在近两年的双十一期间已经有所尝试。 

  硬件方面,虽然融资数量较多,但与前两年不同的是,面向消费者端的头显不再火热,而面向行业应用的智能眼镜越来越多。医疗、工业领域均能使用AR眼镜提高效率。 

  游戏和影视内容可以统称为内容。在硬件设备快速迭代的现在,软件内容跟进成为了最重要的事。如果仅从数量上计算的话,游戏+影视内容的融资数量甚至超过了硬件设备。     

VR巨头的2017 

  如果创业公司的融资消息不能完全说明问题的话,那么VR行业的2017年,巨头的布局或许能说明一些问题。 

  一个重要的点是,巨头已经开始入场该领域,并且开始深入:首先是引爆VR行业的Facebook,即使扎克伯格曾公开表态称当时对VR的投入有点缺乏思考,但是Oculus在VR方面还是做着许多努力。 

  在2017年10月,Oculus的VR大会上,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发布了VR一体机Oculus Go,摆脱了冗杂的数据线和手机、PC等硬件设备,仅一款头显就能完成VR娱乐,大大降低了VR的门槛。此外,Oculus还宣布与小米达成合作,由小米发布Oculus Go VR头盔中国版。

  国内布局VR的还有视频巨头爱奇艺。2018年CES上,爱奇艺智能发布旗下最新的VR一体机产品——奇遇VRⅡ代。爱奇艺官方称,这是全球*也是目前*支持8K(4320P, 7680*4320)全景视频播放的VR一体机。 

  同样发布VR一体机的还有HTC VIVE。在硬件的销量上,HTC VIVE要比Oculus略高一筹。同时HTC也在积极布局VR生态,通过旗下VIVE X加速器投资了一众国内外VR初创公司。 

  另辟蹊径布局的还有苹果。2017年6月,苹果推出针对手机AR的开发者工具ARkit,直接引爆了AR市场。曾经在人们心中认为只有戴着眼镜对着空气比划的高科技场景,忽然被教育成随身携带的手机就能完成,上亿台设备瞬间拥有AR功能,普及度高了不知多少倍。 

  之后基于ARkit的手游Pokémon GO大火,更是让从业者看到了无限的潜力。比起鼓动消费者买一个独立的、较为复杂的硬件设备,不如直接在每人必备的东西上做文章,这就是现阶段AR的价值。    

VR凉了?

  从2016年Q1开始,VR从大火突然冷静,全球VR投资数量在连续增长几个季度之后,开始骤降。 

  这恰巧说明了一些问题,投资人对VR的看法逐渐理性,VR美好的前景似乎有些破灭。 

  尽管今年融资超过30亿美金,但是资金也出现了逐渐向头部集中的情况: 

  Magic Leap:5.2亿美元 

  Improbable:5.2亿美元 

  Unity:4亿美元 

  Niantic:2亿美元 

  超过一半的资金流入到这四家公司里面,加速了两极分化。 

  爱奇艺智能CEO熊文对品途商业评论表示,“这不一定是件坏事,巨头的关注会加速行业的发展。VR不是凉了,只是资本的泡沫被挤破了而已。 ”

  “我从来不觉得vr有泡沫破灭,但我觉得有资本泡沫破灭的过程。行业其实一直是稳步发展,在VR行业我们并没有看到有一个高峰在往下走的过程,其实是一个比较频繁的曲线。” 

  熊文向品途商业评论表示,这两年,他看到这个行业更加理性,现在做VR的基本上都是真想干这个事儿的,而且持续在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HTC VIVE CEO汪从青在采访中曾表示,2016年Q1到2017年Q2的6个季度,进入VR市场的VC越来越多,2016年7月份,只有28个公司参加虚拟现实风险投资联盟,投资额约100亿美金,半年后有45家VC加入,投资额变为170亿美金。在他看来,VR寒冬论根本不存在。 

  整体说来,很多资本对VR产生了怀疑,其根本原因是商业模式尚不明朗。上文曾提到,面向C端的VR硬件至今没能成为“替代手机的设备”,而是慢慢向B端转移;内容方面发展依然缓慢,且无法找到良好的盈利模式。 

  熊文告诉品途商业评论,在最初开始做VR的时候,公司内部有一个共识:VR不能着急。所以在爱奇艺内部,智能部门相当于内部孵化的项目。虽然已经发布几款硬件,但是爱奇艺最关注的还是内容,并且商业模式上一定要做成内容付费。 

  在未来两三年内,VR还无法像正常的企业走上盈利的道路,毕竟VR没有AI普适的性,成为人们手中常用的设备还需要一些时间。2018年或许不会有太大的突破,但是它的道路正在越走越宽。     

附2017VR领域融资表单

盘点217家VR企业:融资超过30亿美金,巨头深入布局 

盘点217家VR企业:融资超过30亿美金,巨头深入布局 

盘点217家VR企业:融资超过30亿美金,巨头深入布局

盘点217家VR企业:融资超过30亿美金,巨头深入布局

盘点217家VR企业:融资超过30亿美金,巨头深入布局

盘点217家VR企业:融资超过30亿美金,巨头深入布局

盘点217家VR企业:融资超过30亿美金,巨头深入布局

盘点217家VR企业:融资超过30亿美金,巨头深入布局

盘点217家VR企业:融资超过30亿美金,巨头深入布局

盘点217家VR企业:融资超过30亿美金,巨头深入布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