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站倒闭了?网页、APP打不开,官微感慨“还想再活五百年”

A站还在艰难的融资过程中,爱它的“猴子”们(A站用户自称)在热切等待网站正常运转。在亚文化不断向主流文化渗透的红利期,A站还没到终点,所有人都在等。
2018-02-02 16:22 · 投资界  charlotte   
   

  网站无法显示、APP打不开,A站也不能注册了。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2月2日消息,今日A站网站和APP均打不开。A站CEO刘炎焱对腾讯科技表示,A站是不是要关了,是否能挺过这一周,真的不好说。

A站倒闭了?网页、APP打不开,官微感慨“还想再活五百年”

  网上也有各种爆料称,Acfun因融资不畅,导致近200名员工2017年11月和12月的工资均被拖欠,10月加班费也未发放。社保则由员工自己缴纳,员工正在计划抱团讨薪。

  A站的服务器由阿里云提供,此前有报道1月31日晚上12点到期。倘若未能续费,可能会被关闭服务器。不过,2月1日A站仍可正常访问。阿里云回应,阿里云包年包月ECS到期后数据可以保留7天时间,超过7天不续费服务器才会被释放。

  今早9点50分,A站的官微发文感慨:“我想再活五百年!”一时间,倒闭的传言似乎被坐实。猫扑官微留言,“爱你,留下。”A站的粉丝们也纷纷留言,希望A站推出会员服务,“开会员吧,别用爱发电了!”

A站倒闭了?网页、APP打不开,官微感慨“还想再活五百年”

  10年6次易主

  2016年7月1日,A站董事长兼CEO莫然因个人原因宣布辞去全部职务。原A站总编辑刘炎焱接任CEO,李斌担任董事长。

  这距A站上一次大规模人事变动仅不到半年时间。2016年1月,在A站宣布获得软银中国6000万美元投资后,莫然接任孙旻担任CEO。原CEO孙旻将改任总裁,重点负责商业化扩展。另一位核心人物王伟则接手了张侠和刘炎焱手上的大部分职权。

  从2007年成立至今,A站进行了多次易主:2010年,A站创始人400万元将ACFUN卖给了现任斗鱼CEO陈少杰,在对A站进行大肆整改成游戏视频网站、引入各种直播时,与资本方产生矛盾。随后,A站又被卖给后来的掌门人杨鑫淼。

  2014年,刚拿到奥飞动漫投资的A站,遭到优酷土豆侵权的起诉,2015年2月A站三名高管被逮捕,随后是各种离职潮与换血;2015年6月,优酷土豆正式注资,孙旻担任A站CEO,新团队的核心人物是产品副总裁张侠和总编辑刘炎焱;2016年,孙旻担任总裁,莫然成为新的CEO。中层大清洗,几乎全部被裁;2016年7月,莫然辞职。

  几乎A站每次融资都伴随着人事的巨大震动,这也严重影响了其发展。 一位A站前高管曾说过,“每次换管理层,大家会对外说,这是新的开始,但最后,大家都成了开始本身。”

  内部动荡的同时,2017年,A站因版权、内容等也多次被要求整改。2017年6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未通过审查的影视不得作为网络剧上网播出。A站、B站国外影视剧遭遇“团灭”,一夜之间纷纷下架。

  2017年8月,A站发布公告,强调了实名制。同年9月5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再次通报,依法对北京某弹幕网络公司经营的网站“ACFUN”以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视听节目服务、提供非法有害违反社会公共道德视听节目内容等违法违规行为作出四起行政处罚,共计罚款120000元,同时责令该网站对视频节目内容进行整改。

  A站落寞的原因有很多:忽视用户、政策风险、产品弊病、商业化不清晰。但真正让其动荡不安的是背后资本的博弈,朝令夕改的发展策略和人事内斗精力损耗。

  孵化斗鱼,创造B站

  可以说,成立十年之久的AcFun弹幕视频网站是成功的。但它经历过数次沉浮后,生死似乎就在一瞬间。A站这十年来的成绩,有网友调侃总结——“孵化了斗鱼,创造了B站。”

  作为国内炙手可热的弹幕和二次元网站,A站和B站获得多方资本青睐。投资方中不乏合一集团、腾讯、中文在线掌趣科技奥飞娱乐的董事长等等。

  2016年11月21日,中文在线拟以现金出资2.5亿元认购A站13.51%的股权。如此可以推计算,A站估值达18.5亿元。

  A站股东结构也由此曝光。公告显示,中文在线入股前,蔡冬青为A站第一大股东,持股63.33%,土豆文化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5.3%, A站现任首席财务官毛智海持股2.55%,A站现任首席执行官刘炎焱持股1.7%。

  其中蔡冬青为奥飞娱乐大股东和董事长,同时也是目前最热直播平台斗鱼直播股东。土豆文化则是土豆网旗下公司。目前A站董事长是奥飞娱乐副总经理李斌。奥飞娱乐2016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与“ACFUN”发生动漫影视授权交易3.4万元。

  据投资界统计,截至目前,A站完成4轮共计约10亿元融资,详情如下:

A站倒闭了?网页、APP打不开,官微感慨“还想再活五百年”

  中文在线入股时公开的资料显示,2015年弹幕网络资产总额2122万元,负债1.16亿元,营业收入363万元,净利润亏损1.13亿元。2016年1月到9月,资产总额3625万元,负债总额1.47亿元,营业收入71.37万元,净利润亏损1.46亿元。

  至于B站,有这样一种说法,“如果不是当年AcFun宕机太惨,也许就不会有现在的B站了”。

  2009年7月,A站由于机房故障开始无法访问,宕机时间长达一个月。在这个间隙, A站老会员“⑨bishi”徐逸,建立了另一个视频站“mikufans”,于同年9月末上线,这个网站就是B站的前身。

  根据私募通及网络公开数据显示,B站首先获得了IDG资本4000万元A轮融资;2014年获启明创投超2000万美元B轮投资;2015年8月,掌趣科技投资B站;2015年底,腾讯、华人文化、H Capital入股B站。详情如下:

A站倒闭了?网页、APP打不开,官微感慨“还想再活五百年”

  B站自出生以来就难逃与A站赤身肉搏的宿命,毕竟都是主打弹幕视频,用户也高度重叠,尽管近期B站明确提出自己的定位是潮流文化不再是二次元,但是吃的都是“青少年红利”这碗饭。就现状而言,B已稳坐行业头把座椅。

  不过A站也在等待转机。去年年底,据《财经》报道,阿里几个月前就和A站开始接触。云锋基金将以1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估值,对A站进行融资重组,占股将超过20%。最终,合一集团与云锋基金在A站所占股份总计将超过50%。如今看来,不排除有其他变数。

  结语:

  “我看了10年了,我的A站账号是第1万多名。”

  “求求你接广告开会员啊,别凉啊,开会员我直接冲年费啊!”

  “求你开个会员,卖点周边吧!”

  “我AcFun就算倒闭了,也绝不收大家一分钱。”

  “AC在,爱一直在。”

  ......

  A站还在艰难的融资过程中,爱它的“猴子”们(A站用户自称)在热切等待网站正常运转。在亚文化不断向主流文化渗透的红利期,A站还没到终点,所有人都在等。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2/4270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