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丁磊亲自给95后网易音乐人回信:多数人的成功,才是真正的繁荣

2014年,丁磊在网易云音乐发布一周年的庆典上,号召各界加大对原创音乐的关注,并提出网易云音乐率先投入巨资,支持原创音乐和独立音乐人。
2018-02-07 12:06 · 微信公众号:读娱  林不二子   
   

  2018年初,网易云音乐为每个用户生成了一份年度听歌报告,一时间朋友圈里都是听了多少首歌的分享,而那之后网易云音乐也为平台上5万多位音乐人生成了一份年终盘点,展示他们一年来以“音乐人”身份活动的成果。

  黄雨篱正是这5万多人中的一个。当他看到自己2017年在网易云音乐上拥有2.1万的粉丝,以及歌曲《恋爱的犀牛》被播放1434万次等信息后,决定给平台写一封信,既是分享自己作为音乐人一路走来的想法和困难,也是对网易云音乐表达感谢。没想到,几天之后,他收到了网易CEO丁磊的回信。

  “那天我正陪女朋友逛故宫,忽然听到手机响起提示音,一看标题就激动了——网易的丁磊先生竟然亲自给我回了信!”黄雨篱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道。

  给黄雨篱回信中的丁磊,更像一个真挚的音乐爱好者,而不是以往出现在媒体视野中的大公司创始人,他在信中说“我一直在想,在时机成熟的时候,我如何用自己的力量,把更多好音乐分享给更多人”;“我们希望成为你们的*个听众,你们的钟子期,甚至你们的造梦者”;“我是丁磊,一个音乐爱好者,祝我们一起成功。”

  音乐人黄雨篱与音乐爱好者丁磊的自豪

  时间拨回到2015年。那时黄雨篱被困在了留学生活的枯燥和孤独里,他*能体会到的自由,就是窝在寝室里录自己的demo,也是在那时,黄雨篱知道网易云音乐并开始在平台上传作品,用音乐与人们沟通。

  也是那时起,让他迈出了走向“音乐人”身份的*步。

  黄雨篱原创单曲《恋爱的犀牛》在网易云音乐上拥有了近2万条评论

  起初黄雨篱在网易云音乐上的粉丝,基本上是亲朋好友,每当发了新的demo,这些人的评论黄雨篱都会认真翻看,他甚至做好了一辈子只有这几个人听过他歌曲的心理准备。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通过网易云音乐,音乐传播度大增,2016年他被原创音乐人陈鸿宇和其团队关注到,邀请他把歌曲加入到原创音乐合辑《民谣地图·拾众而歌》中。

  这一次的合作,让他接触到了喜欢自己音乐的人群,这激励他继续保持创作、上传新的音乐内容,网易云音乐也为他带去更多听众,帮他的音乐找到自己的受众,铺出了他走向音乐人的道路。

  这也是他给网易云音乐写那封长信的原因。在信中他最后一句话写道:“我是黄雨篱,我是一名网易音乐人。我很自豪。”

  黄雨篱写给网易云音乐信件截图

  在近日的媒体采访中,黄雨篱还袒露道,“或许一些人觉得这(网易云音乐)不过是个平台或APP,但它陪我度过很多孤独时光,让我的表达被更多人听到,是网易云音乐改变了我的音乐人生。”

  黄雨篱对于网易音乐人身份的自豪,一是对自己坚持音乐创作的肯定,二则是因为网易云音乐给予了他足够的尊重。

  在信中,黄雨篱回忆自己无钱无资源做高质量专辑,只能好好写歌。但意料之外的是,因为网易云音乐,他的音乐作品被扶持,并获得到了不可思议的传播效果。

  而完成这件事,可能正是丁磊建立网易云音乐的初衷之一。丁磊在回信中说,“能够成为你梦想路上的助推者,我为团队感到自豪”。

  被拒绝的《滴答》,与丁磊的音乐“慢生意”

  2007年,丁磊在丽江束河*次听到了侃侃的《滴答》,当时他就把歌发给了很多唱片公司的朋友,希望这样的好歌能有人推广,但被唱片公司一一拒绝,拒绝的原因很简单——商业前景不大。那时候丁磊就希望,在时机成熟的时候,能凭借自己的力量,把原创的好声音分享给更多人。

  如今,丁磊有了网易云音乐,他亲自建立了网易云音乐账号,创建了28个歌单,偶尔也会通过动态来分享自己喜欢的音乐。和丁磊一样,每个音乐爱好者都能在这个音乐社区传播和分享自己喜欢的好音乐。

  4年多时间,网易云音乐用户数就突破了4亿,当去年5月吴晓波问及网易云音乐成功的真正原因时,丁磊的回答很简单:“我想最重要的是因为网易云音乐的小伙伴都是真正的音乐爱好者,总会想方设法找到最能打动人心的音乐。”

  可以说,这个回答是真诚的。丁磊有时爱开玩笑,他的网易云音乐账号叫“网易UFO丁磊”。但在这个玩笑意味的账号名下面,还有一句话:做音乐是为了灵魂的对话与沟通。看得出来,做音乐,丁磊是快乐的、也确实是认真的。

  避免《滴答》被拒绝这样的遗憾,需要让原创音乐人有更多的机会。在音乐爱好者丁磊看来,网易云音乐和其他音乐平台*的不同也在这里:不仅希望为用户更智能的发现、分享好音乐,更希望能推动中国的原创音乐走向蓬勃发展。

  成立不久,网易云音乐就开始了对原创音乐的扶持。2014年,丁磊在网易云音乐发布一周年的庆典上,号召各界加大对原创音乐的关注,并提出网易云音乐率先投入巨资,支持原创音乐和独立音乐人。

  2015年,网易云音乐推出“理想音乐人”计划;2016年底,网易云音乐又推出“石头计划”,从推广、原创作品录制扶持、演出、赞赏、音乐人指数等七大方面,为原创音乐人提供全方位扶持。

  此后,网易云音乐还上线了一些自制音乐节目。如《音乐好朋友》,让两个音乐人互相改编彼此的作品,既给歌曲赋予了新鲜的活力,又让音乐人扩大粉丝受众圈层,受到用户和音乐人的双重好评。

  音乐人陈鸿宇、谢春花参加《音乐好朋友》

  这一系列扶持动作之后,网易云音乐也举办了*个独立音乐人盛典“硬地围炉夜”,为原创音乐吸引更多的目光。

  音乐产业其实是一个慢生意,它需要参与者耐心的等待和对其发展的坚定信心,这也是为什么一些“聪明人”远离这个行业的原因,因为它不能快速带来收益上的回报。

  然而网易云音乐在建立之初,丁磊就明白内容的培养需要时间,因此网易云音乐对原创音乐拿出了十分的尊重,在启动“石头计划”之后,就一直循序渐进地去实现自己的诺言,在其他音乐平台不断拿出新概念的时候,网易云音乐则一如既往,不断推动对中国原创音乐的扶持。

  “多数人的成功,才是真正的繁荣”

  因为对原创音乐的尊重,网易云音乐也收获了原创音乐人的支持和信任,黄雨篱在信中感谢道:“因为它让我知道我一直都可以是一个音乐人,只要我保有音乐人的尊严和一颗勇敢的心”。

  艾瑞咨询一份最新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7年,好妹妹乐队、谢春花、Faye飞、旅行团等独立音乐人的数字专辑,在网易云音乐的销量超过了其他平台销量的总和。不少头部原创音乐人的数字付费专辑,也都选择*在网易云音乐上发行。超5万名原创音乐人入驻的网易云音乐,俨然成为当下中国原创音乐的重镇。

  当然,这也是因为这个平台确实助推了诸如谢春花、刘昊霖、Jam、宿羽阳等众多原创音乐人。前几日汪峰在《歌手》的舞台上重新演绎了刘昊霖的《儿时》,让这位音乐人又火了一把。而此前,正是网易云音乐《音乐好朋友》节目的助推,让更多人知道了这首优质作品。


  就像前面说的,音乐是个“慢生意”,扶持原创音乐人,同样是个慢工出细活的事。丁磊在回信就说“这个行业的人比谁都清楚,*钱的不是原创歌手,而是偶像歌手”。

  那为什么网易云音乐一定要走这条路?“但我们同样清楚,现在的华语乐坛不能光用投入产出比来衡量”。我的理解是,网易云音乐要先让这个行业良性循环起来。

  就像丁磊给黄雨篱的回信中说的那样——“我们希望成为你们的*个听众,你们的钟子期,甚至你们的造梦者。因为,在这条路上,少数人的成功,不是繁荣。多数人的成功,才是真正的繁荣”。

  这自然有企业家丁磊的布局,但也有音乐爱好者丁磊的希望。

  丁磊回信全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