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入局万达,线上线下融合助淘票票决胜在线票务市场?

这样的野心显然酝酿已久:2017年票房排名前十的国产电影,淘票票参与出品或联合发行的电影多达8部,而比达咨询2017年底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淘票票的市场份额距离合并后的猫眼微影差距已不到10%。
2018-02-07 12:20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数娱君   
   

  经过了王健林口中“经历了风波、承受了磨难,万达集团历史上最难忘的一年”,2018年伊始,巨头们便接二连三地向万达走来。

  继万达商业周刚刚引入腾讯、苏宁、京东和融创的340亿“过桥”资金之后,王健林很快也为万达电影找到了新的战略投资者——阿里巴巴和国企文投控股。

  2月5日,万达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投资协议,阿里巴巴、文投控股以每股51.96元收购万达集团持有的万达电影(002739.SZ)12.77%的股份。其中阿里巴巴出资46.8亿元,持股占比7.66%,文投控股出资31.2亿元,占比5.11%,两者也分别成为万达电影的第二、第三大股东。万达集团仍为万达电影控股股东,持有48.09%的股份。

  此次增资后,万达电影的估值约为610.8亿元,与其停牌前约611.1亿元的市值基本相当。

  虽然万达集团在公告里特意强调,转让万达电影股份主要是为万达电影引进具有战略价值的股东,并非单纯回笼资金。但加上此前腾讯为首的四大投资者带来的340亿,这418亿元的巨额资金将极大缓解万达的负债状况。

  而对于阿里巴巴来说,不仅可以通过万达电影完善阿里大文娱在上游制片以及下游院线等方面的布局,可能获得的好处还有万达院线这一后盾下,淘票票在票务方面的优先权。

  “与万达电影结成同盟,在中国电影行业形成一个线上线下融合的超级宣发生态圈”,已经成为淘票票未来一段时间的奋斗目标。

  万达的顺势而为:强强联合比单打独斗更有优势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此次组局可以说是三方利好。

  “首先是万达,万达电影的股权结构变动不影响控制权,同时也增加了现金流,这个因素看整个万达集团的近期操作也很明显;另一个方面,阿里是民营、文投控股的后台是国营,同时入局,盘子看起来也漂亮。”一位证券传媒分析师向数娱梦工厂分析。

  数娱梦工厂了解到,此次合作实际上是由万达集团牵头。一位万达内部人士表示,万达属于顺势而为,强强联合比单打独斗更有优势,同时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入股从长远来看有利于万达电影的发展。

  文投控股的入局想必可以给王健林吃下一颗定心丸。这家A股上市公司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实际控制,母公司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则是北京文化产业核心投融资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于2012年06月18日成立,是北京市政府直属机构,正局级单位,也是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产业发展小组*牵头单位。

  在电影产业方面,文投集团目前已投资耀莱影城、怀柔影视基地、环球影城等项目。去年9月,文投控股更是一连发布三个收购标的,且个个都拥有明星股东:拥有孙俪等明星股东的海润影视,拥有杨洋、宋茜等知名艺人的悦凯影视(阿里亦有投资),以及宁财神和苏芒的公司宏宇天润。

  虽然海润影视的收购目前已被终止,但文投控股的重组计划仍在继续,标的公司还剩凯悦影视以及宏宇天润。

  而此次与万达的合作显然更加重磅。双方将陆续在院线加盟、片前广告、影片投资、影院设备管理运维、线下实景娱乐合作及联合股权投资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文投控股旗下影院将全部加盟万达院线,而万达电影将*全权代理文投控股旗下所有影院的映前广告等。这意味着耀莱影城将很快成为万达院线的一份子。

  入局万达,阿里影业意在冲顶在线票务市场

  如果说万达电影在这次合作中能获得的是资金和其他资源支持,那对阿里来说,万达院线所代表的强大的线下资源,显然是吸引其入局的重要因素。

  一位接近阿里巴巴的行业人士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表示,和之前腾讯等四家企业入股万达商业不同,“那一次更像是腾讯在草船借箭”,这一次阿里扮演的角色并非解万达燃眉之急的“白衣骑士”,入股万达电影是双方着眼未来的战略合作。

  一位阿里影业方面的人士也向数娱梦工厂反复强调,“此次投资是业务战略投资,投资目的和阿里大文娱业务紧密相关。”另外此次入股预计将会为阿里巴巴的文化娱乐产品和万达拥有的电影消费场景之间的深度合作打下基础。

入局万达,线上线下融合助淘票票决胜在线票务市场?

  根据阿里巴巴与万达的协议,双方将在电影发行、影片投资、在线票务平台、电影广告、衍生品推广销售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这意味着阿里影业旗下的在线票务平台淘票票,有望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快的发展速度,在上游影片投资和下游宣发方面获得更多的话语权。而这距离猫眼和微影合并只有半年时间。

  阿里影业2月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鉴于旗下业务淘票票的市场竞争态势,计划近期投入必要资源,加速拓展并进一步巩固淘票票的市场*地位。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更明确指出:“2018年是淘票票的全力进攻期,成为行业*是淘票票的进攻方向,淘票票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电影行业*的在线票务平台。”

  这样的野心显然酝酿已久:2017年票房排名前十的国产电影,淘票票参与出品或联合发行的电影多达8部,而比达咨询2017年底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淘票票的市场份额距离合并后的猫眼微影差距已不到10%。

  上个月淘票票总裁李捷在数娱梦工厂举办的2018年中国泛娱乐产业高峰论坛上,也特意强调了对未来电影市场发展趋势的看法,“未来中国电影市场将出现线上和线下的融合,电影本身是线下体验,所以线上线下可以打通。”

  如今看来这一趋势可能很快变为现实。今日多位传媒分析师向数娱梦工厂表示,往后万达主控的影片可能在线上宣发上更多会与淘票票合作,“阿里缺的是线下,发行渠道完善了,对于制片和发行都是好事”。

  万达电影最新的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其营业收入132亿元,其中非票房收入占营业收入39%,占有全国电影票房14%的市场份额,会员数量突破1亿;截止2017年底拥有直营影院516家,4571块银幕。

  对于两强争霸下竞争激烈的在线票务市场来说,万达院线显然属于必争之地。而其与阿里方面的结盟,或将对线上线下的宣发渠道造成进一步的聚合效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