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靠15平米小店起家,他5年做到1个亿,是金子总会发光!

首先,90后的创始人团队。就像聂云宸说的,他懂90后,因为他自己就是90后。90后的生活重心全在网上,喜茶的营销推广也是几乎全部在线进行。
2018-02-09 08:22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李清风   
   

  他本是个手机店的小老板,却偏偏开上了饮茶店,5年70家门店,上亿的营业额,他不紧不慢,不骄不躁,他就是聂云宸,喜茶的创始人。

  聂云宸,1991年出生在江西,父母都是监理工程师,童年时期,聂云宸便随父母搬到广东江门。

  2010年,乔布斯把苹果带到中国,智能手机就此流行开来,19岁的聂云宸就在江门开了一家手机店,专卖智能机。

  可是那家手机店位置实在是偏僻,聂云宸根本看不到回头钱。不过,当时智能手机刚刚兴起,很多人都不用,安卓机要刷机,普通机要越狱,越狱要收200块,这些没有成本的收益,着实让各大手机店主赚了一笔。

  聂云宸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吸引顾客,聂云宸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不管是刷机,还是装软件,一律免费。

  很快,顾客就来了,但是来的都不是给钱的,有的人还专门去香港买上几部手机,专门让聂云宸弄,有的同行也假装顾客,修不了的手机,也让聂云宸修。

  好在世上还是好人多,天天免费服务,越来越多的顾客觉得不好意思,就顺便问问卖不卖手机壳,卖不卖数据线,顾客说了,聂云宸就去拿货。

  结果,配件卖得比手机还好,同一部手机,顾客来一次就换一个手机壳,不用售后,消费频次高,毛利率也高,卖手机的聂云宸却靠手机配件带来盈利。

  不过,2011年以后,以阿里为代表的的电子商务迅速崛起,网购对实体店构成毁灭性打击,聂云宸的手机店也干不下去了。

  可上帝关上一扇门,又给聂云宸开了一扇窗,街边的饮茶店走进了聂云宸的视野。

  奶茶一类的饮料,谁也不是没喝过,但一杯饮品当中的配料,没有一个是真材实料,奶茶不是真茶,水果就是果粉,奶盖就用奶盖粉,作为消费者,谁想把这种不健康的东西吃到肚子里。

  这种随便冲兑的饮料店都能顾客盈门,在聂云宸看来,自己可以做出更好的,更受用户欢迎的茶饮,说不定他能改变这个行业。

  最主要的开个奶茶店用不了多少钱,“茶饮有一大特点,它可大可小,往大做可以把中国年轻茶饮做起来,往小做可以从一个小档口做起。”也就是门槛不高。

  所以2011年,聂云宸带着开手机店积累的20万块,转型做饮茶店。对于饮品,聂云宸也是个门外汉,可是他知道两件事:*,要货真价值,把真正的茶叶做出来;第二,茶饮年轻化,也就是让年轻人感兴趣,只有年轻人才爱喝饮品。

  货真价实,不是什么难事,聂云宸坚决不勾兑。鲜奶哪里都有,茶叶那就不用提了,跟广东临近的广西、台湾甚至是越南都是盛产茶叶。

  关键是怎么能让年轻人感兴趣?少不了创新。市面上的饮品店,主要是源自印度、经英国殖民者传入香港的港式奶茶,或者是台湾的珍珠奶茶。

  聂云宸研究一番,港式奶茶味道偏苦涩,不适合广东人清淡的口味,而珍珠奶茶,就是木薯粉调制而成,符合青少年的口味。聂云宸自然没什么配方,可他有个敏锐的味觉啊,奶茶不就是奶加茶么,鲜奶+各种茶叶,不一样的比例调制,一天不下20杯。

  直到聂云宸在微博上看到,饮品*的就是芒果跟芝士,但芒果跟奶盖搭配口感很一般,反而是芝士跟奶盖搭配更有滋味,上面是奶盖下面是茶更有层次感。这就是聂云宸首创的原创芝士茶。

  2012年5月,聂云宸的首家奶茶店喜茶在一个不足15平的小店里开张了。其实起初这家店叫皇茶,可是商标批了三四年都没批下来,聂云宸就在2016年买下了喜茶这个商标。

  当时聂云宸已经没有多余的钱去营销推广,只能在开业初期打出第二杯半价的促销活动,人立马多了起来,聂云宸在前台跟消费者聊得那是不亦乐乎。

  可促销活动一过,小店立马冷清起来,第二天聂云宸就看到顾客在其他饮品店消费,最糟糕的时候店铺一天只有20块的营业额。

  那会聂云宸能做的就是去微博搜评价,主要是看差评,从中了解顾客的喜好,不断修改配方。要想留住顾客,聂云宸没别的路可以走。

  有没有原味茶饮?聂云宸就赶紧去联系供应商,但是原味茶叶味道苦涩,为了压低苦涩,提高回香,聂云宸选了台湾南投的多款茶进行拼配,比如*乌龙茶王,通过特殊熏烤进行工艺上的改良,再压低涩味。这就是*的金凤茶王,闻着有淡淡茶香,喝着有天然回甘;

  果肉是不是太少了?聂云宸就增加果肉,结果一杯菠萝饮茶,足足2/3都是果肉,轻轻一晃杯子就能看到!

  塑料盖溅了一身的芝士。之前杯盖都是翻盖的形式,能让顾客同时河道奶盖和茶底,顾客不满意聂云宸就设计了旋转式杯盖,想喝多少比例的奶盖和茶底自己控制。

  一直看了半年的差评,一直改了半年,2012年10月,小店的门外就开始排队了。

  生意渐好,聂云宸干脆在中山市区开了第二家店,结果一天卖出一杯喜茶都费劲,聂云宸马上又在小榄镇开了一家喜茶店,为什么选择这里?

  小榄镇毗邻江门,已经有一部分小榄镇的人喝过喜茶,那一小部分顾客就像水军一样,跟朋友、亲戚、同学宣传。就近迁移让喜茶如同星星之火,逐渐达成燎原之势,小榄镇、中山市、深圳一城又一城火爆开来。

  对门店扩张,聂云宸选择划大区,通过一家店获得一个市场,先后顺序非常重要。进入深圳之前,不是说把深圳所有能开店的地方列出来,而是看哪里有位置有机遇。

  所以在深圳聂云宸选择的是南山区,一炮打响后,聂云宸就不会在南山区再次开店,而是把店开到罗湖区,一区一区进行扩张,区域拿下之后,再从每个区的首店再扩张。

  你想一下,每个区的市场都拿下了,再进行扩张,那不就轻松多了,找到关键点就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2016年,聂云宸在开了50家店,年营业额过亿。

  聂云宸更是获得了IDG资本和乐百氏创始人何伯权1亿元A轮融资。就此90后的聂云宸也已身价过亿。要知道IDG曾投资过天福茗茶周黑鸭等等休闲食品,所以投资聂云宸也不足为奇。

  资本的介入,媒体的曝光,有关喜茶的报道铺天盖地而来,默默无闻的喜茶就此红遍了中国。

  拿下了珠三角,聂云宸直逼长三角,2017年2月挺进上海,喜茶有多火?一天卖出了4000杯,人都挤在了马路上。

  但负面新闻很快就来了,很多媒体报道喜茶是买了黄牛去排队?当然这种新闻的出现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但是也没见到哪家媒体拿到确凿证据。

  “这不划算。你想一下,雇人排队得给他钱,他买东西也要花你的钱,你做东西原材料又要花钱。想要有人排队很简单,全场免费就好了。”

  那为何喜茶的排队现象如此严重?聂云宸是典型的重质量、轻规模。

  店面数量有限,相比较其他加盟扩张的形式,聂云宸坚持直营稳扎稳打,视顾客反馈和市场情况而定,盈利一家开店一家,店面少,人流自然集中,那排队也就在情理之中。

  现买现做,没办法满足大量需求,网上预订,聂云宸不是没试过,可满足了线上,就满足不了线下,顾客体验自然不好。你想想,有的顾客不加冰,有的少加冰,有的顾客多加冰,这就费时间,时间一长,等的人就多了。

  为了方便,喜茶也用叫号机,顾客可以先去逛街,等到叫号了再回来,可现实是人走了就不愿意回来了,做好的茶就浪费了。所以聂云宸不得不取消叫号机。

  为了改善这种情况,聂云使用了双水吧模式,产能就此翻了一倍。

  提高效率,店内每个人都有明确分工,每个人明确只负责一个任务,比如,泡茶、盖盖,加冰,贴标签等。在柜台之后,完全是流水线作业。

  把店面从30平扩大到130平,店面设计更加人性化,你可以站着喝茶,坐着喝茶,斜躺着喝茶,总而言之,你开心就好。

  2017年底,聂云宸在北京三里屯和朝阳大悦城一开就是2家门店。

  三里屯的开业现场,为杜绝插队每个进入等候区的人都会先领到一个号,结账时要出示,插队者是拿不到号的。

  在排队的过程中,虽工作人员会给每个人发一个小传单,可以先选中心仪的茶饮,加快结账速度,同时广发会员申请单,很多人排队没事干,就加入了会员。

  很多女孩子更是拿出手机跟喜茶门店自拍,发朋友圈,要知道发送一次,就是喜茶免费的宣传。

  更有一些男性有借着排队来谈恋爱的,据以前门店粉丝讲,有因为排队成一对的。因为女孩子会觉得,一个男生肯陪自己排几个小时队买一杯茶,至少在温柔体贴这一点是合格了,男生也高兴,总共才花了两杯茶的钱,比请吃饭看电影还便宜。

  说白了,喝不喝茶不要紧,讲究圈子的90后群体,看重的是参与,是体验,手里拿着喜茶饮料杯吸引路人的目光,或者在微博和朋友圈展开强烈讨论。

  同是开饮茶店,同时二三十一杯的价格,为什么聂云宸就能做到上亿身价?

  首先,90后的创始人团队。就像聂云宸说的,他懂90后,因为他自己就是90后。90后的生活重心全在网上,喜茶的营销推广也是几乎全部在线进行。

  其次,亲力亲为。每开一家店,聂云宸基本上都会亲自带队来做,他会研究这个城市的历史、地理、文化等背景。

  最后,打造时尚精品。喜茶的菜单上也就20多种饮品,但聂云宸创业5年,前后推出过40多种产品,现存的都是消费者舌尖上的诱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喜茶共有70家门店,未来,聂云宸计划开店100家,祝福这位90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