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剧市场进入3.0时代,“史上最严监管年”或将来袭?

2018年网剧市场或将与电视剧同步迎来主旋律、现实题材的“红利期”。不过,就目前市场而言,能够拍好这类题材的导演还属凤毛麟角,而好剧本更是可遇而不可求。
2018-02-09 12:08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胡洋   
   

  继卓伟被封、热搜整顿,2018年文化娱乐产业再遭一记重锤!

  近日,年度热播剧《河神》突遭下架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一片哗然。不少网友悼念感概“还没来得及看就下架了?”、“广电我想掐死你”。面对突如其来的下架风波,不仅网友们纷纷表示不解,连该剧导演田里在知道此消息后也一脸蒙圈,告知记者“尚未接到具体的整改意见”,至于何时能够重新上线,目前仍是未知数。

  随后,该剧出品方爱奇艺率先站出来正面回应广大网友,称此次下架原因是相关政策原因引起。至于观众关心的能否重新上线、何时上线等相关问题,爱奇艺方与田里导演保持同步回答“后续上线时间另行通知”。

  《河神》的突遭下架令人震惊,但眼尖的网友发现,与《河神》一同下架的还有尺度较大的《今生只为还你的情》、《爱的豹豹》、《难言之欲》,以及灵异惊悚的《女生宿舍》、《鬼娃娃惊悚故事会》等网剧作品,其中,2016年张一山主演的《余罪》再次被下架。

  网剧市场在经历了去年一整年的精品爆发后,才刚刚迎来市场拐点。《白夜追寻》《无证之罪》《河神》等一批“走出海”的精品佳作,提高了国人门面的同时,也让业内人士对今年网剧的发展愈发看好。如此情形之下,大规模的集体下架无疑是给网剧市场一记重锤!

  网剧市场进入3.0时代,“史上最严监管年”或将来袭?

  网剧市场在经历了短暂的“快餐式”内容发展的1.0时代,便小步快跑至“反向输出”重塑网台格局的2.0时代,去年一年,随着大量专业团队涌入、电影电视人下海,网剧市场顺利实现弯道超车、进入“出海”3.0时代。

  《白夜追寻》《无证之罪》《河神》三部网络剧先后将版权卖至流媒体Netflix并随后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的案例,无疑为国人撑足了“门面”。谁曾料想,尚未等到见证“出海”辉煌,广电总局便率先发起大招。

  此次《河神》被下架,极有可能意味着2018将迎来“史上最严监管年”。何出此言?不妨将时间线拉回至今年年初:

  1月26日,有网友发现近20多部网络大电影被下架,细心的网友还将其列举了一份清单,并附上了每部网大下架原因。从清单中不难看出,大部分作品下降原因都为触及政策红线、违背广电号召,但由于网大的影响力尚未达到一定规模,之后此事也不了了之。

网剧市场进入3.0时代,“史上最严监管年”或将来袭?

网剧市场进入3.0时代,“史上最严监管年”或将来袭?

  真正闹得沸沸扬扬和不嫌事大的是「微博热搜」被下线和以「卓伟」为首的一批「娱乐账号」*关闭事件。而在此之前,PG ONE和李小璐出轨以及营销号雇水军、买热搜事件便早已得到“上头”关怀:党媒出面痛批PG ONE歌词涉黄涉毒引发嘻哈圈地震、微博热搜下线一周引发网友追忆“想他”语录。波及之大、触动整个文娱产业。

网剧市场进入3.0时代,“史上最严监管年”或将来袭?

  之后,便有业内人士透露,这一波整改动作是由网信办带头,联手六大部委联合发布的整改措施。网络媒体代表、微博、微信及凤凰、百度、腾讯等各大门户网站无一例外都被纳入监管行列,目的是对网络娱乐进行“祛俗”、“扶正”。

  对于近来广电总局高举高打的“政策”监管,网友们表示“良性的市场环境更容易为影视行业提供高速发展”,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如此一来,文娱市场将面临着“文化监狱”,“戴着脚铐跳舞”不见得就是一件十全十美的解决策略。尤其是对于刚刚步入超级网剧3.0时代的网剧市场而言,悬疑题材易出爆款已成“共同的默契”,《河神》的下架无疑是对悬疑题材的一记重磅。

  近40部悬疑题材扎堆2018,是下一部“爆款”还是政策“牺牲品”?

  悬疑题材的市场究竟有多大?或许2014年之前,悬疑剧还只能被业内称为小众题材,可随着近两年悬疑题材“黑马”频出,悬疑市场这块大蛋糕逐渐被资本看重。去年网络热播自制剧TOP10名单中,悬疑题材不仅占据半壁江山,流量前三更是被悬疑题材承包。

  或许是看到了市场风口,在今年各家视频网站发布的网络自制剧名单中,娱小兽发现2018年将有近40部悬疑题材上线,其中不乏《白夜追凶》《法医秦明》《无证之罪》《河神》等几部高口碑“剧二代”,并且,从风格类型来看,2018年悬疑剧也将进一步“多元化”。

  比如,《白夜追凶2》主打传统刑侦剧;《法医秦明2》主打“悬疑+行业”;《无证之罪2》主打社会派推理体系;《河神2》《无心法师3》主打“悬疑+奇幻”;而新剧《古董局中局》《天坑鹰猎》则主打“悬疑+冒险”。

  类型的多样化和题材的进一步扩大,无疑是将悬疑题材推入到史无前例的“重要”位置,但与此同时,“政策”的不断收紧也让悬疑题材头顶“达摩克利斯之剑”。毕竟,监管政策将魔掌伸至悬疑题材已非首次。

  《心理罪》《盗墓笔记》《暗黑者》《探灵档案》等一批因举报被下架整改的网剧首糟“政策”洗礼后,《余罪》《灭罪师》《暗黑者2》被勒令整改的“号角”便紧随其后。如今,《河神》等一批网剧的下架已是网剧史上“第三次”的大规模下架。不排除,2018悬疑题材将会面临第4次、第5次下架风波。

  只是,早期的下架作品还尚有“重见天日”之日,如今,政策紧随、加大监管的市场监测下,能否与观众“重见”已成未知事件,更不提类似《河神2》《余罪3》等悉数“剧N代”能否续拍之事。

  “政策监管”之下,网剧市场将何去何从?

  就在《河神》被下架事件“流出”的当下,广电总局正好发布了“2017中国电视剧选集”名单,名单内《人民的名义》《鸡毛飞上天》《我的前半生》等23部电视剧入选。作为“官方年选”,这些被选中的电视剧无疑是代表着明年的电视剧市场风向。

  从题材来看,被选中的诸多电视剧无疑是以现实主义题材为核心的“主流”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高举高打的反腐反贪题材,不仅迎合了当下“政策”号召,在一定程度上还具有“主旋律色彩”;《我的前半生》聚焦当下都市婚姻热点,爱情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三观”正确也是党一直以来的强力号召。除此之外,其他入选的电视剧也基本大同小异,恰如其分的寓教于乐十分贴合广电总局的号召。

  再来反观,被下架的网剧作品。《河神》等悬疑题材最常也是最易“触雷”,政策监管之下,网剧市场势必面临大幅度整改。《白夜追凶》《无证之罪》这类主动与公安机关隶属的金盾合作毕竟还在少数,更多的还是类似《余罪》《河神》这样的“触雷”作品。

  因此,2018年网剧市场或将与电视剧同步迎来主旋律、现实题材的“红利期”。不过,就目前市场而言,能够拍好这类题材的导演还属凤毛麟角,而好剧本更是可遇而不可求。所以尽管政策有意让国产剧回到“正轨”,但短时间内的强制下架,也未免不会令网友产生反叛心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