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春节出国潮袭来,这家人工智能大数据公司让你赢在起跑线

梦想旅行提供的全球旅行智能行程规划,让用户无须自行检索,就可以自动生成路线。郭宁表示,梦想旅行希望能解决国内外旅途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智能行程规划是他们提供的首个解决方案。
2018-02-11 09:44 · 投资界  投资界硅谷   
   

  14亿中国人民翘首以待、盼了一年的春节假期马上就要到了。然而出国一趟,除了幻想中的诗和远方,往往还有旅行中的鸡毛蒜皮、鸡飞狗跳、甚至鸡飞蛋打……

  毕竟前往陌生的地方旅行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你需要通过搜索引擎来了解当地特色,要阅读大量攻略来制定路线和行程,要买好随身Wi-Fi、当地SIM卡或电压转化器,要通过Yelp和Tripadvisor这样的平台来了解目的地吃喝玩乐的信息……

  这里面的坑防不胜防。比如,美国Yelp上好评无数的餐厅可能会让中国人的胃彻底罢工,旅游网站上信息庞杂到让人头昏脑胀、耗时耗力以至于行前准备可能比最后出游的时间还长,甚至很多信息都是过时的,到了当地才大呼上当。

  人工智能大数据公司梦想旅行,准备终结这一切。这家公司由前阿里技术总监创立,通过AI和大数据技术提供全球旅行智能行程规划,目前覆盖了180个国家的2000万景点,已经有近千万用户。

  “春节来临,近期我们DAU(日活跃用户数量)翻了近两倍,几乎都来自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日重复打开率在5-8次。”其创始人兼CEO郭宁对投资界表示,这很可能是春节出游潮的“预热”。

  一分钟读百万篇游记 3s完成行程规划

  梦想旅行提供的全球旅行智能行程规划,让用户无须自行检索,就可以自动生成路线。郭宁表示,梦想旅行希望能解决国内外旅途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智能行程规划是他们提供的首个解决方案。

春节出国潮袭来,这家人工智能大数据公司让你赢在起跑线

  所谓智能行程规划,是完全用机器的方式为用户制定目的地的行程。用户选择时间和目的地,再决定兴趣方向和以什么样的方式完成旅行,机器就可以生成时间安排,线路流程,交通、导航和餐饮等信息,而且还会符合用户的各种需求。

  郭宁表示,“我们的做法是通过机器学习,学习旅游达人在某个地方旅游的路径,一分钟即可帮助阅读上百万篇游记,然后建立符合用户兴趣的行程。”

  比如一家人想去美国西部来一场深度游,以此欢度春节,但对于这个大洋彼岸的领土非常陌生。洛杉矶、西雅图、旧金山、圣地亚哥……这些旅行目的地听起来都很吸引人,然而要弄明白地理位置就得费不少劲,而应该如何安排行程、挑选哪些旅游景点,更有可能会耗费上至少一周的时间。

  而把这几个地点输入梦想旅行应用后,它会自动按照大数据推荐游玩时间,并提供具体行程和景点推荐,甚至能具体到给出每个城市里在景点之间游玩的最优解。

  最重要的是,郭宁分析认为,随着国内用户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出行障碍的减少(比如交通和签证的便利),无论是去往国外还是在国内,对旅行的个性化要求越来越高,而且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旅行由行前决策变成了行中决策”,真的做到说走就走,不做过多的事先规划。

  显然,这种情况下,旅行者往往需要在很短时间内决定下一个落脚处、景点甚至餐馆。比如上文提到的这家人,从旧金山到圣地亚哥的路上,假如他们临时想去拉斯维加斯看看,这时候再临时阅读攻略是很低效的,需要一种快速获得行程的方式,而这正是机器学习可以介入的,也是梦想旅行的机会。

  这种场景存在着非常好的商业模式:原生广告。它是一种让广告融入用户决策中的广告形态,一个例子是,用户在淘宝搜索商品时它推荐的商品广告。这不仅不会令用户烦恼,如果推荐得当还可以提升体验。

  旅行也适合这种广告形态,用户需要的就是酒店、餐厅信息,而这些商户也都是潜在的客户,所需要做的就是平衡推荐的质量与用户的意愿。郭宁表示,一些用户的反馈正是希望在制定行程的同时,可以实现直接预订门票,提供接送服务,甚至是导购和商店折扣信息。

  或许正因为如此,早在2016年7月梦想旅行就获得了由阳光保险集团旗下阳光镭厉及中科招商集团旗下的中科乐创的4000万元A轮融资。更早之前,梦想旅行还获得了由湖畔山南基金投资的1200万天使轮融资。此外,阿里创始团队中的谢世煌也是公司董事。

  兴趣点+知识图谱 

  为了达到智能规划的效果,要做的有很多。

  郭宁解释称,首先要有很全的POI点(Point of Interest)数据。POI点译为兴趣点,是一个地理信息系统上的名词,可以指一个商店、一家餐厅,也可以指一个景点、一个公交车站。它包含了这些地点的信息,有了它用户才能知道哪里可以去玩,梦想旅行才能做行程规划。

春节出国潮袭来,这家人工智能大数据公司让你赢在起跑线

  一般获得POI点信息可以通过用户添加和扫街的方式,但为了获取更多数据,并保持即时的更新,梦想旅行采用了大数据方式,整合了全球超过60亿个网页的信息,形成了一个庞大的POI数据集。而且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还做了大量的交叉验证。

  “在这一基础设施方面,我们已经囊括了全球180多个国家2000多个城市共2000多万个POI信息,这也是目前全球最大最准确最深度的POI数据库,可以覆盖全球99%旅游人群要去的目的地。”

  在数据的全与深上,梦想旅行还融入了知识图谱。它可以简单理解为对上述信息的洞见和理解,就像一个宏大的知识体系,对每一个POI信息都有深度的刻画。它可以知道某个景点有什么特色,比如一家餐厅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到访过的,一个海滩是某韩剧的取景地。只有在对POI点理解后,机器才能提供符合兴趣的行程。

  最后的智能行程规划正是在这两层信息之上形成的,通过机器学习进行挖掘,就可以知道景点适合的人群,是适合带小孩一起玩,还是适合团建,并最终成为规划中的一部分。

  旅行领域的今日头条

  虽然梦想旅行不是唯一做行程规划的公司,但郭宁认为,其它的行程助手更像是记事本,内容基本还是由用户自行安排与添加,不够智能,而且通过深耕旅行领域,公司的技术壁垒也在逐渐形成。

  “我们建立了庞大的Graph,通过贝叶斯网络算法,帮助用户在一分钟内读上百万的游记。这需要很强的机器学习能力,还没有其它家在这么做。而且我们还建立了最大的POI智能图谱,数据量甚至超过了Yelp等国外巨头,就像今日头条专注资讯的获取与分发,我们用机器学习的方式解决旅行信息的问题,也可以做深做透,持续领先。”

  这也得益于公司拥有资深的数据挖掘和AI算法团队。郭宁本人就曾担任阿里技术总监,负责搜索和广告算法业务,后加入360担任高级技术总监,负责搜索广告和大数据业务。其他技术成员也多来自阿里、腾讯、360的搜索与大数据团队,有丰富的机器学习技术应用经验。

春节出国潮袭来,这家人工智能大数据公司让你赢在起跑线

  梦想旅行团队

  郭宁表示,目前梦想旅行已经有近千万的年轻用户,这些年轻人喜欢新鲜事物,喜欢用智能的工具去探索世界,去构建自己独特的旅游方式。

  国外旅游对国人来说,信息碎片化和不对称更为严重,所以重点有两个功能,一是提供吃喝玩乐的信息,二是帮助制定行程规划。而国内,由于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相对不严重,而且已经有了各种基于LBS的服务,所以国内主打行程规划这一功能。

  接下来,除了保持技术的优势外,梦想旅行还会将工作重点会放在市场和用户的精细化运营上,对不同年龄段、区域和不同目的地的用户做进一步分析,用算法自动化地满足需求。另外,公司还会提供全球POI数据的API,让旅行社也可以定制自己的行程规划小程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投资界硅谷,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2/4274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