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春运“摩托大军”背后的资本争夺战

春运背后的争夺战让市场的竞争格局也因此正悄然改变——用户转向谁,谁就更有可能成为赢家。
2018-02-11 13:20 · 经济观察报  盖虹达   
   

  喝一碗热气腾腾的姜汤,接下来还要继续赶路——钟先生在广东省肇庆市辖区内的服务点暂作休息,他要骑着摩托车回到广西梧州与家人团聚。在这样的服务点里多是和钟先生一样返乡的人,他们通过在这里稍作休整,接下来他们的方向可能不同,但路途的终点却是一样的——家。

  2018年的春运从2月1日开启,从这一天开始,人类史上又一次大迁徙即将拉开大幕。2017年春运,40天,27亿人次通过铁路、公路、水路、民航踏上了温暖回家路。据相关部门预测,2018年春运期间,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将达24.8亿人次,占旅客发送总量的80%以上。

  每年春运期间,在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省之间有数十万人,他们一年来在外务工,临近年关将以骑行摩托车的方式返乡。在中国基础建设越来越完善、客运方式不断丰富的大形势下,这部分人群正逐年减少,但每年仍然还有一些老面孔奔波在这样一条风雨兼程也无法阻挡的路途上。

  科技改变春运

  2月5日,肇庆地区的服务点全面启动,从这一天开始途径的摩托大军返乡人多起来,服务点聚集的人一天比一天密集。

  据肇庆交警支队提供的数据显示,历年从肇庆出发或途径的摩托大军为:2013年 177251人,2014年179200人,2015年177853人,2016年69417人,2017年62348人。

  交通指导员李萍在肇庆服务摩托大军返乡已经有十几个年头,她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最早没有爱心人士、志愿者加入的时候,摩托大军返乡路上冷了就在路边烤火,交警发现以后,就“强制”他们休息,设了一些简单的点,支了蜂窝煤炉子来烤火取暖,之后才逐渐有了免费的姜汤、热茶,“以前我拍了好多照片,那一堆一堆的蜂窝煤球,大米像一座小山一样。”李萍回忆说。

  李萍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高峰时期摩托大军有30多万人,每天都有两三趟的警车押车带路,沿路用警车、喇叭喊“摩托车请靠右行驶,注意安全,减速慢行。”

  在服务站,摩托大军暂作停留,吃口饭喝个茶,检修一下摩托,一派繁忙景象。五羊本田摩托的志愿者蔡先生对记者说,“以前骑三四千元价位摩托车的人居多,现在七八千上万的越来越多,他们喜欢走走停停,以休闲的方式回家,这部分人相对占比越来越多。高档摩托车有放置手机导航的条件,而且他们还会好奇周围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

  往年春运返乡期间,集中呈现四大难题:“单人返乡不安全,很多人很难找到同一路线的老乡”、“路途遥远,需要安全返乡路线推荐”、“部分路段骑行人员太多,容易出现混乱”和“不能及时个性化接受天气、避堵路线等预警提示”。

  而今年有所不同。今年春运期间,为了更方便返乡群众找到春运服务站,在公安部交管局指导下,广东、广西、湖北、福建、安徽、江西6省200余个春运服务站接入高德地图,联合推出“温暖回家路”专项服务。“这次合作是从上往下的,大半个月前开始踩点选址。”李萍说服务站点每年都有,但今年通过和高德的合作让这些服务站点能显示在地图对使用地图导航的人来说更加清晰。交警提供警力保障、搭建春运服务站、个性化安全预警信息等服务,高德地图通过移动互联网应用和大数据能力,提供组队返乡、大数据预测、道路导航规划以及组队公告群信息推送服务,二者结合,为春运开辟了一条全新的服务模式。“一路上辖区提供的服务站点也多,大概四十公里就可以停一下,喝杯热茶姜汤,就像旅游一样和老乡结伴回家了。”李萍说。

  蔡先生也眼见了这个群体这些年的变化。在他看来,近些年国家基础设施发展,到成都的广成线,到贵州云南的广昆高铁也开通了,这是摩托大军人数减少的一部分原因,而且老百姓经济条件变好,有不少人都购置了汽车。

  春运启动后,人们通过铁路、公路、水路、民航踏上了温暖回家路,但公路仍然是最繁忙的一条线路。据相关部门预测,2018年春运期间,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将达24.8亿人次,占旅客发送总量的80%以上。

  公路交通便捷,汽车购置门槛降低,越来越多人选择驾车出行,顺风车也应运而生。2016年,滴滴顺风车投入运营,在固定运力之外,通过整合更多私家车,让车主和乘客能够更高效的共享车辆和座位,为春运提供额外运力。这一年春运期间,顺风车共运送乘客190万人回家,覆盖31个省,相当于同年南航客运量的24%。

  2017年春运期间,顺风车共运送848万乘客跨城出行,这一数据接近南方航空国内航班在春运期间的运送人数。据统计,跨城用户的出行范围遍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343个城市,覆盖了所有开通顺风车业务的城市。其中深圳、广州、成都、北京、杭州成为滴滴跨城顺风车使用排名前五的城市。最远出行距离是从海南省东方市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总里程高达4169公里。

  从顺风车披露的预测数据可以看到,春运前后40天,跨城出行以七天为一个周期,呈“潮汐式”变化,往返*日期显著。2月13日,也就是春节前两天,有将近100万人乘滴滴顺风车踏上归途;除夕当天,还有近40万人在回家的顺风车上。2月23日,初八结束假期的时候,有超过110万人返回工作岗位。

  春运背后的争夺

  高德地图更接地气地服务摩托车大军、滴滴顺风车精准切入宠物随行、携程发起为好友抢票加速……这一系列让用户需求迎刃而解的动作背后是企业进入行业竞争后期越来越下沉的市场洞察和反应。而春运作为举国*规模的一场“迁徙”,互联网出行相关的任何企业都不愿错失良机。“如果只是组队,摩托车返乡人可能并不太感兴趣。”五羊本田摩托的志愿者蔡先生说,摩托大军一般都三五成行,但高德能告诉他们摩托大军行驶路线上的路况、服务站的具体位置,骑摩托返乡的人才会去用。“他们需要什么呢?在路上有服务站的地方停一停,喝杯姜茶暖暖身子,以及最需要的是摩托车的检修保障服务,能够安全行驶到家。”在他看来,骑摩托车返乡的这些人是最朴实的一些人,他们真正需要解决的也是最基本的需求。

  是否切准需求是企业在这场名为“春运”的盛宴中能否博得一席之地的关键。切中痛点,是为了争夺更多的用户,用户代表了对互联网企业至关重要的数据。

  以高德推出的《2018春运安全出行指南》为例,其预计节后返程的高峰将出现在正月初六,十大易缓行高速路段中则是G4京港澳高速北京路段位于榜首,而G60沪昆高速(从吕塘角枢纽至五里枢纽)则排在G15沈海高速深圳市从龙岗服务区至水荷立交之前,位于十大事故高发高速路段*名……这些数据毫无疑问来自于过去多年用户使用高德地图的历史数据和交通部门理念统计结果,

  而滴滴顺风车今年直击的用户痛点也正是从往年数据中发现的。2017年整个春节期间,滴滴顺风车统计数据显示其共运送了9.2万只宠物回家或者返程,解决了很多家庭不能带宠物回家过年的困扰。今年滴滴在线上线下推送的顺风车广告就是相声演员于谦带着爱犬想通过乘坐公共交通回家却遭遇诸多不便,最后选择顺风车和宠物“一站直达”。

  2018年是滴滴顺风车第三年加入春运,据滴滴方面预计将运送3300万人次,相当于增开18.3万架次波音737客机。占到民航预测数据(6500万人次)的50.77%,铁路旅客发送量(3.89亿人次)的8.48%。据统计,顺风车在2018年春运运送的人次预计是前两年总和的3倍。

  滴滴方面称,顺风车在跨城路线之外,增加了跨县路线,以帮助更多人免除路途辗转的辛苦,一站直达家门。顺风车预测数据显示,预计有超过750万人次乘顺风车直接抵达交通不便利的县城和乡镇。滴滴顺风车跨城线路辐射和覆盖了全国几乎所有地市和99%的区县。甚至最偏远的地区,比如漠河、腾冲、林芝、喀什,都有顺风车的身影。

  事实上,宠物随行的痛点也正引起航空公司的关注。与国外航空公司不同,国内航空公司在宠物运输上一直都是人宠分离,将宠物视为货物与行李一同运输,不能带入客舱,但这一情况正在发生改变。今年赶在春运前,四川航空、海南航空纷纷发布消息称宠物可带入客舱,但有数量限制并且需要提供完整的免疫证明。

  春运背后的争夺战让市场的竞争格局也因此正悄然改变——用户转向谁,谁就更有可能成为赢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