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吃鸡争霸:小米疲软、网易正盛,腾讯又能否靠正版“绝地求生”?

“吃鸡”正版手游上线了,腾讯此时应战还来得及吗?
2018-02-11 10:20 · 微信公众号:读娱  林不二子   
   

  去年11月,在《绝地求生》引发“吃鸡”热潮后的半年,手游“吃鸡”市场迎来了*场大战,《小米枪战》《终结者2:审判日》《荒野行动》《穿越火线·枪战*》《光荣使命》5款军事演习类手游同期上线,虽然不能叫“神仙打架”,不过小米、网易、腾讯三家都参与其中,还是引来了不小的关注度。

  时间过去了3个月,*场大战似乎已经有了结果,《荒野行动》以2亿注册用户、日活用户2500万的成绩,成为了当下军事演习类手游的老大,网易终于可以笑对全场,而回首看去,形成这样的结果,小米有一点可惜,腾讯则似乎是诚意不够。

  小米的可惜+腾讯的无所谓=网易吃鸡

  其实《小米枪战》是手游里*个“吃鸡”的。

  尽管当初《小米枪战》只是一款普通的射击类手游,但在PC端《绝地求生》越演越烈的情况下,小米是*批放话要做“吃鸡”手游的,之后小米就为《小米枪战》研发了“实战训练”模式,也就是包含跳伞、找资源、淘汰等元素的“吃鸡”形式,并在去年10月开始内测。

  当时手游市场里也存在一些军事演习类FPS手游,但大多为了凑热度粗制滥造,其他“大厂”的吃鸡手游还在研发中,因此手游玩家对小米的期待并不低,原本计划每天只开3小时1000人内测的实战模式,因为玩家众多,小米马上对服务器进行了扩容。据网络数据,内测11天激活码发出150万,10月29日单日日活玩家超100万。

  同时《小米枪战》也找来了斗鱼主播陈一发儿、虎牙主播董月月直播,通过直播渠道为游戏宣传,让其有了不错的开局。10月30日雷军也亲自出现在《小米枪战》的发布会现场,为游戏吸引更多媒体关注,当天官方宣布将从内测转为公测,正式面向大众市场,计划通过最早上线的《小米枪战》抢占手游“吃鸡”市场。

  然而《小米枪战》的如意算盘,随着竞品的上线终止在了10月份。11月4日,网易的《终结者2:审判日》和《荒野行动》同时上线,这两款“只吃鸡”手游一出现,就抢走了小米的风头,4日当天《终结者2》和《荒野行动》分别登上App Store游戏免费排行第四和*名,随后的5-10日,《荒野行动》连续称霸总榜(免费)和游戏榜(免费)*名5天,其热度在百度指数上也有所体现。

  要说小米做错了什么,可能不会有明确的答案,《小米枪战》吃的亏,一个是此前小米在游戏领域上积累不足,另外一个就是其主要战场安卓市场的对手太强大。

  据七麦数据显示,网易两款“吃鸡”手游的主要用户来自于苹果市场,而安卓市场是小米和腾讯的主战场。去年11月上线后,在应用宝里《枪战*》《光荣使命》的累计下载量分别约为1.5亿、470万左右,这两个数字甩出竞品不少。毕竟腾讯的游戏+社交模式非常成熟了,不是小米能撼动的,所以说小米现如今的结局,可能是在当初就写好了的。

  那么既然腾讯的两个产品具有极大的优势,《荒野行动》又是怎么获胜的?

  《穿越火线·枪战*》和小米的手游一样,最初都只是普通FPS游戏,随后为了紧跟潮流出了实战模式,“被迫”加入了手游“吃鸡”大战,因此其原本的游戏模式可能难以吸引以“只吃鸡”为目标的受众群体,不过仅作为射击游戏来说,其FPS用户的保有量还是不错的。

  而《光荣使命》虽然是针对“吃鸡”的游戏,但其只是由腾讯代理,研发是由BigMonster一个5人团队完成,如果与其他非“大厂”的吃鸡手游相比,《光荣使命》无论是画面优化或操作感都要好很多,但与《荒野行动》之流来比还是有差距。另外,虽然去年11月通过几次媒体集中曝光,《光荣使命》获得了高搜索量,但随着媒体的冷却其用户增长速度已经明显放缓,腾讯也无心再为这个产品做推广,其用户被后来者瓜分几乎是注定要发生的了。

  换句话说,腾讯在对待这两个产品上的态度,可能并没有投入过多。原因自然是其已经代理了《绝地求生》国服,自己团队会研发《绝地求生》正版手游,那么先放到市场里的两个产品,不过就是卡在那个时间点的一个小实验——“成就成,不成也无所谓”。

  至于为何不是《终结者2》胜出,可能首先是游戏的体验问题,比如网传在《终结者2》里有“机器人”出没——一些没装备的人暴露在空旷场地供玩家打,虽然不知道是真是假,但很多玩家遇到这样的情况都表示游戏体验并不好。其次是,在AppStore主战场里,《荒野行动》无论是在游戏排行还是总排行里,都在《终结者2》前面,所以更多人会自然选择下载《荒野行动》来优先体验,这也给《终结者2》的用户增长形成了阻碍。

  不过说起来,如果仅仅从游戏体验上来看,这5款游戏里《荒野行动》确实是优化做的*、最适合想尝试“吃鸡”的大众群体的产品,比如《荒野》中药品显示很便利,10点血以下优先显示急救箱,75点血以上优先显示能量饮料,这种体贴非硬核玩家的细节设计,大概就是其留住大众玩家的原因之一。

  进击的网易和心烦的腾讯

  网易这次的获胜,当然不只是对手留了机会,其对游戏的推广也是下了大力气。除了常见的找主播、up主玩游戏推广之外,这次《荒野行动》甚至与b站合作,推出了“最强鸡肉王”这样的节目,邀请b站多位知名up主做了6次比赛,为游戏造势,这个投入不可谓不大。

  2月8日,网易发布了2017第四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在财报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网易游戏联席总裁惠晓君也提到,“《荒野行动》和《终结者2》在去年第四季度投入了大量的成本进行推广,所以阶段性的用户获取成本略有偏高”。也就是说,网易这次对待“吃鸡”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为了拿下市场,可以不在乎成本。当然,这也换来了好成绩,百度指数上“荒野行动”的热度甚至高过了同期的“绝地求生”。

  而就在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后,网易于前几日一下又发布了5款类吃鸡手游:《孤岛先锋》、《荒野行动PC Plus》、《量子特攻》、《风云岛行动》、《代号ACE》,包含了沙盒、创造、二次元等各元素,试图通过以“吃鸡”模式为杠杆,撬开自家手游新内容的大门。

  网易选择大力投入撕开“吃鸡”的口子,应该是其在努力拓展自己的手游边界。据网易2017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其游戏业务的毛利率出现了下降,网易的解释是《阴阳师》《倩女幽魂》手游版业绩下滑所致,这促使网易向更多元的类型产品拓展。

  毕竟,无论是自研的《阴阳师》《倩女幽魂》手游版,还是代理的《炉石传说》《我的世界》,都是还属于休闲类游戏,缺少竞技性,“吃鸡”手游就弥补了这一空缺,而这也就拓展了未来网易电竞发展的可能性。

  而这次网易在“吃鸡”手游上的进击,无疑让腾讯觉得心烦,因为这一战无论怎么回应都不赚。对于腾讯游戏来说,其已经有了《穿越火线》手游版,开发“吃鸡”模式相比于吸引更多人,不如说是降低自己用户的流失,而哪怕它开发了专门“吃鸡”的手游,也不能像PC端那样统领整个“吃鸡”市场,这是腾讯作为防守一方的吃亏,更何况其两款早上线的产品,并没有亮眼的成绩。

  因此,本来相传会于今年5月才上线的正版手游,在2月9日突然上线了两款:《绝地求生全军出击》和《绝地求生:刺激战场》,并在微信朋友圈里大打广告,通过走“社交+游戏”的老路,来吸引用户。虽然说腾讯此时才把正版拿出来,可能已经错过了*时机,不过赶在寒假中、春节前把游戏上线,终究还是让《绝地求生》手游有了一搏的机会。

  在上线的第二天2月10日,《刺激战场》和《全军出击》就分别占据了AppStore免费总榜的*第二位,再加上腾讯社交体系+直播平台的宣传,其热度可能会和当初《荒野行动》一样长期霸榜。

  同时,腾讯的这两款手游也有不同的侧重点,《全军出击》更大众,以低门槛的玩法让普通人能够轻易上手,而《刺激战场》更核心,以强操作性吸引线上的老玩家,再加上研发这两款游戏的分别是天美和光子工作室,是腾讯手游的王牌,可以看出这一次腾讯才是真正为“吃鸡”做准备了。

  不过因为是刚上线,两款游戏在体验的过程中经常出现闪退、卡屏等现象,如果腾讯能快速优化掉这些问题的话,军事演习类手游的第二场,谁能吃鸡还说不好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