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纵观郭台铭的转型野心:募资272亿,富士康踏入A股

本次挂出招股说明书的,其实并不是我们熟知的“富士康”——富士康科技集团,而是另一家鸿海旗下子公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
2018-02-12 11:38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李基祥   
   

  2月9日,证监会官网挂出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这一消息本身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因为早在去年12月13日,台湾证交所就已经公告,鸿海精密董事会通过了子公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提案。

  而本次招股说明书,更多展现出了富士康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勃勃野心。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

  本次挂出招股说明书的,其实并不是我们熟知的“富士康”——富士康科技集团,而是另一家鸿海旗下子公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查询工商登记资料可以了解到,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是2017年7月21日变更的,公司前身是2015年3月6日注册的福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同时变更的还有该公司的许可经营项目。

纵观郭台铭的转型野心:募资272亿,富士康踏入A股

  (7月21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许可经营项目变更)

  可以看到,该子公司的经营范围之前涵盖了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设备,也就表示这家公司当初注册时很可能承载着鸿海发展工业机器人的使命;而向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变更,则代表着鸿海对于数据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在资金方面,鸿海同样在这家公司上寄予了相当大的希望,在2017年,鸿海曾增资福匠科技人民币103.9亿元,这个数字是母公司鸿海资本额的四分之一;而到现在,这家公司的注册资本已经高达177.25亿元。

  尽管郭台铭在今年1月31日的临时股东会上,表现的大多是鸿海未来的蓝图,以及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到上市后在工业物联网领域发展的愿景,并没有透露这家冲刺A股的子公司太多实际业务内容与股权结构,但我们也可以肯定,这次A股上市的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是鸿海在工业互联网,甚至是智能制造领域布局的重中之重。

  郭台铭的转型野心

  在2016年,富士康出现在外界视野中和新闻舆论中,可能更多的是它机器换人的举动,但其实这家代工巨头,早就表露出了转型工业互联网的规划。

  在2016年2月1日,工信部指导成立了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简称AII)。彼时,富士康科技集团就成为了AII首批理事单位,副总裁简宜彬代表富士康集团在联盟担任理事代表,并在联盟组织的大会上做过《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业互联网与工业4.0》的分享。

  此外,郭台铭还多次在对外演讲中表示,过去五年,富士康一直致力转型成为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平台,在此期间,把云计算、移动资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平台和机器人技术结合起来,整合为一个垂直集成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他还透露了富士康有意将这一平台进行开放。

  “我们未来的目标,不仅是在富士康内部使用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也将在更多中小型企业从传统制造业向工业互联网企业蜕变中扮演合作伙伴的角色。”

  尽管没有太多实质成果,我们此前只能从郭台铭的演讲与采访中,得知富士康在工业互联网取得的进展,但对于以为出生于50年代,如今已经接近70岁的老企业家,我们有理由相信他和他领导的富士康有足够大的转型决心。

  而富士康转型的最新进展,大概是其与人工智能领域大牛吴恩达关于AI领域的合作,在吴恩达的帮助下,富士康在人工智能应用层面的步伐势必会大大加快。而当时也有业界评论表示,借力吴恩达新AI公司的发布,使富士康更具有新技术元素,也将对富士康旗下的工业互联网公司上海上市给予有力帮助。

  募资272亿元,这或许只是个开始

  根据招股说明书,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主要聚焦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5G 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八个部分进行投资,募资项目总投资272亿元。

  而在不久前的一场临时股东会上,郭台铭还曾对外宣布,将在人工智能研发方面进行重大投资,未来5年内提供100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1.43亿元),从AI人才培育、IoT工业场域应用、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全力推动集团转型成为AI驱动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他在其后又强调了,这100亿新台币主要是用于招聘AI应用的相关人才,在所有生产基地部署人工智能应用。

  也就是说,对于富士康而言,登陆A股的招股说明书中所写的募资272亿元只是一个开始,这家我们口中曾经的代工帝国未来将在智能制造领域有更大投入。

  当然,这笔庞大的资金或许也从侧面说明了一个问题,在富士康曾经庞大的代工模式、供应链体系下,这家制造巨头想要真正实现转型,成为一家输出智能制造相关技术的平台,同样糜耗巨大。

  尽管船越大越难以调整方向,但富士康这艘制造业的万吨巨轮,已经正式开始调头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