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星河互联傅淼:淘金盛宴冷却日区块链技术革命开启时

我们有足够的理由认为,假如区块链真的成为下一个互联网,那么将来的区块链巨头,已经存在于这一波泡沫中了。
2018-02-12 15:52 · 投资界综合     
   

  “加州的内华达山脉里淘金盛行的时候,尽在咫尺的中央谷地再肥沃也没有人会去安心耕种了。”面对区块链和ICO的疯狂,星河互联联合创始人兼CEO傅淼评论说。

星河互联傅淼:淘金盛宴冷却日区块链技术革命开启时

  傅淼认为,比特币的疯涨,新的加密货币的不断涌现,令人目眩的超高回报,让传统的融资和发展业务的方式显得那么迟缓和笨拙。等淘金热冷静下来,也就是说,等区块链创业者们从“币圈”回到“链圈”的时候,才是坐下来好好聊聊的时候。

  以下是傅淼关于区块链概念热和具体场景商用的观点。

  区块链概念热:区块链和比特币如影随形

  2018年突然出现的区块链概念热,其原因除了徐小平老师的大力推介,更重要的是以比特币为首的加密货币群体不断涌现及持续上涨、以及盘整后的坚挺,为梦想“一夜暴富,逆袭成功”的年轻人群体注入了强力的肾上腺素。

  虽然很多区块链技术的支持者不断尝试把区块链和比特币的概念分开,但是这是徒劳的,区块链的概念和比特币如影随形。或者说,到目前为止,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货币群体是区块链技术*成功的应用案例。

  区块链行业的基于法币的初创企业的融资形势看上去并没有那么火热,

  但是创业者们其实并不care。虽然一直有人强调要把“链圈”和“币圈”分开来看,但是实际上目前是分不开的。在区块链领域的创业群体的眼里,通过VC融资已经成为一个落后的、应该被颠覆的模式,没有人再愿意去费劲拿VC的钱。

  比特币的疯涨,新的加密货币的不断涌现,令人目眩的超高回报,让传统的融资和发展业务的方式显得那么迟缓和笨拙。

  当前的情况是,传统的VC们喊着要拥抱区块链,但是区块链的创业者懒得理VC们。等淘金热冷静下来,也就是说,等区块链创业者们从“币圈”回到“链圈”的时候,才是坐下来好好聊聊的时候。

  金融行业是区块链最有希望实现商业应用成功落地的场景

  到目前为止,除了加密货币,区块链最有希望实现商业应用成功落地的场景毫无疑问是金融行业,而金融业也是对区块链技术的探索与研究表现出最高热情的行业。

  这里面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信用成本是金融业的成本结构中最重要的部分,而区块链最重要的作用是消除交易的不确定性,本质上就是降低了交易过程中的信用成本。如果从信用成本降低中获得的收益可以冲抵甚至超出区块链上进行交易的技术成本,那么这种技术的应用在经济学上就是成立的。

  另一方面也不是所有金融业的交易场景都适合区块链的应用。金融业中交易价值比较高的场景,其交易的信用成本的降低所衍生出的效益的*价值也就比较高,更容易超过区块链交易的技术成本。比特币的交易就符合这样的条件,而比特币的交易本身就是金融交易

  区块链在金融业的成功应用,另外一个例子是瑞波币,在跨境汇款的场景中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因此,很多人认为瑞波币和比特币不一样,是具备真实的应用场景的区块链技术的落地案例。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可以说除了加密货币,区块链还有一个成功的应用案例,就是跨境汇款。

  其他类型的区块链应用案例还都在探索中,很难说哪些领域会率先落地。目前看在线游戏行业、数字媒体行业、数字资产交易等领域的区块链化的探索是相对进展比较快的。

  区块链技术还处于非常早期的发展阶段

  对于除了加密货币之外的区块链应用场景,大家有各种浪漫的想象,也不乏各种探索和布局,但是真正能成熟落地的产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其根本原因是区块链技术还处于非常早期的发展阶段,还需要相当长时间的演进。因为通过区块链实现去中心化的、不可篡改的分布式账本这样一个理念,从技术层面上来说,效率很低,成本很高。这里说的成本包括时间成本、存储成本、算力成本等等。因此,发展到当前水平的区块链技术,并不是一个理想的通用计算平台。

  今天的区块链行情,像极了美国2000年前后的.com热潮。虽然那一波.com泡沫很快破灭了,但是目前美国互联网行业的头部企业,大多数是在泡沫形成的过程中成立的。因此我们有足够的理由认为,假如区块链真的成为下一个互联网,那么将来的区块链巨头,已经存在于这一波泡沫中了。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