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移动电竞*股将赴A股IPO, 电竞赛事成下一风口?

密集的电竞领域动作让商业与娱乐化的味道愈渐浓烈,我们在看到电竞产业一路狂奔的同时,也希望正在深度娱乐化的电竞产业能够真切的完成更多人的英雄梦境。
2018-02-13 11:00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袁佳琦   
   

  在这个难以实现鲜衣怒马征战沙场的时代里,人们可以选择在电子竞技构架的世界里体味英雄梦想。这种体力与脑力的双重竞技对抗,又随着层层娱乐化延展至移动端,逐渐成为资本与品牌商的博弈热诚,与玩家的致“酷”武器。

  2月9日,英雄互娱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发展需要,拟在国内A股上市,目前已于国泰君安签署了《A 股市场上市服务协议》。作为新三板“移动电竞*股”,在移动电竞正打得火热的当下,英雄互娱的下一步无疑牵动着不少业内人士的目光。 

  而在另一边,任性阔绰的游戏大佬们出手就是上10亿的“豪赌”。2月5日,网易游戏宣布了10亿加持泛娱乐电竞生态的计划,腾讯也于2月8日宣布以30亿元人民币战略入股盛大游戏。 除此之外,用“人气”赌电竞行业明天的还有一路明星大咖,除了周杰伦王思聪早早的布局外,不久前,鹿晗、萧敬腾也相继“触电”,并分别公布了自己的Lstars战队与The Jams战队。

  已经正式成为一项名正言顺体育项目的电子竞技,在一开始就与娱乐产业打得“难舍难分”。我们可以看到的是,随着政策加力与巨头的推波助澜中,电竞与娱乐的融合正在从小心翼翼的浅尝辄止,开始踏上了大刀阔斧的深度娱乐化征途。

  移动电竞*股将赴A股IPO,电竞赛事成下一风口?

  作为新三板移动电竞*股,英雄互娱的发展历程同这支明星股票一样星范儿十足。

  2015年 6月,英雄互娱借壳塞尔瑟斯登陆新三板,主要从事移动电竞游戏的研发和发行,并在同年实现盈利1900万。3个月后,英雄互娱获得了王思聪携旗下普思资本的投资,并陆续吸引了包括红杉资本,真格基金在内的众多大型VC公司,沈南鹏、徐小平投资大佬位列其中。2015年下旬,英雄互娱引入新股东华谊兄弟,华谊兄弟以19亿元的价格认购了英雄互娱20%的股权。

  不过在2016年6月与12月,王思聪与华谊兄弟先后离场,彼时英雄互娱已经估值过百亿。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为了保护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公司董事会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收购北京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致力于研发、发行与打造电竞赛事的英雄互娱,最伟大的壮举之一便是成功举办了全球*个移动电竞职业联赛。

  2014年初,拥有14年历史的权威电竞赛事WCG宣布,今后不再举办任何赛事,无数电竞爱好者们作别青春挥洒热泪。

  于是2015年开始,英雄互娱抓住了电竞赛事这一先机,开始推广HPL(Hero Pro League)线下赛事,比赛项目有《全民枪战》、《*战舰》、《影之刃2》、《无尽争霸》等,包括选拔赛、巡回赛、海外赛、校园赛、职业联赛,进入决赛的战队也都成功签约俱乐部,至今已成功运营两年,目前英雄互娱赛事游戏的注册用户已达到4亿。

  2017年,英雄互娱完成了17亿元的Pre-IPO系列融资,在成功举办了全球*个移动电竞职业联赛后,2017年二季度英雄互娱的净利润同比上升百分之三十。根据披露的财报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英雄互娱完成营业收入7.82亿元,同比增长23.76%,净利润3.91亿元,同比增长5.86%。至此,从产品、联盟、赛事、传播,英雄互娱旗下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开始形成。

  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移动电子竞技年度综合分析 2017》报告显示:英雄互娱目前在中国移动电竞研运商中位列第二,仅次于腾讯。

  在响应市场号召的时代背景,中国早已经成为全球*的电竞市场。而擅长FPS领域的英雄互娱又怎能错过吃鸡热潮,人气电竞手游《全民枪战2》也增加了生存竞技版本,但随着游戏巨头的入局,在这场吃鸡争夺战中还是显得有些脆弱。

  腾讯网易入局“豪赌”,中国电竞的“黄金五年”到来?

  在最近几年,腾讯与网易两家公司总能成为站在一条赛道上的小伙伴,从音乐到游戏都是如此。早在2016年末,《阴阳师》与《*荣耀》的热度交叠,便让腾讯与网易两家在移动游戏端的竞争初显端倪,而随着移动“吃鸡”的爆发,更是让移动电竞的态势前所未有的猛烈。

  除了两家分别用正版手游《绝地求生:全军出击》、《绝地求生:刺激战场》与《终结者2》、《荒野求生》等多款产品在移动电竞领域抗衡外,在资本层面也在持续进行着战略布局。 

  2月5日,网易在北京召开的“热爱这个味儿”尝鲜大会中,透露了超过10亿加持泛娱乐电竞生态的计划,同时全新发布了五款竞技游戏新品,横向拓展竞技游戏边界,至此,网易正式下定深耕竞技游戏的决心。

  腾讯方面,从2016年年初公布多项赛事,到宣布成立企鹅电竞,再将电竞业务独立成为腾讯互娱第五大业务,在频繁的“战略合作”与一言不合就“买买买”的版权代理中,就近期的动作来看,无论是对掌趣科技的战略投资、还是对盛大游戏30亿元的战略入股,腾讯也在强势宣告着对电子竞技的野望。

  根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2017中国电竞生态报告》显示:中国电竞生态市场规模将在2019年突破百亿元。该报告还预测接下来的5年将成为中国电竞市场的“黄金5年”,经过这期间的爆发式增长,电竞市场还将继续突破高度,在2021年达到250亿元的规模,是2017年市场规模的5倍。

  “黄金五年”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因为除了“移动电竞*股”的蓄势待发、游戏巨头坚定决心的投入电竞产业外,电子竞技与娱乐产业的交互融合也在逐渐深度化。

  明星战队与产业小镇加速发展,电竞产业正在深度娱乐化?

  今年4月,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与阿里体育正式宣布:将在2022年的亚运会中首次把电竞纳为正式比赛项目。早在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等2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开展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被纳入“教育文化信息消费创新行动”中。同年7月份发布的《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也将电竞列为“具有消费引领性的健身休闲项目”。

  除了政策的一路“亮灯”,从明星战队到电竞小镇,线下的电竞市场也好不热闹。

  先是明星电竞俱乐部的高调组建,周杰伦、王思聪、鹿晗、萧敬腾、余文乐、陈赫、秦奋、蒋鑫在内的明星及富二代都成了电竞产业推波助澜的强势力量。

  2011年8月,王思聪通过微博率先宣布入局电竞产业,随后进行了一系列影响颇深的资本动作:收购即将解散的CCM战队(重生后的IG电子竞技俱乐部);创办香蕉计划、熊猫直播等公司,并尝试将赛事联盟规范化,先后组建ACE联盟、移动电竞联盟,围绕娱乐产业打造了一整条产业链。

  而在近日, Lstars电子竞技俱乐部在官方微博上宣布,鹿晗成为Lstars的合作伙伴,鹿晗随后转发。可以预见的是,原本因为爱好而入局的明星引发的明星效应让电竞俱乐部的流量变得妙不可言。除此之外,从电商巨头京东、苏宁到新兴互联网公司及B站也纷纷成立了自己的电竞俱乐部。

  前几日,山东蓝翔电竞专业宣布成立LX蓝翔电子竞技俱乐部,并以年薪10-40万不等的高薪聘请电竞游戏首席数据分析师、经理人、《绝地求生》等电竞赛事职业战队教练和选手、班主任、心理咨询师等职位,甚至拿出“一亿元股权激励制”来为官方S级世界冠军的宝座加冕。在招聘公告中,蓝翔表明:电竞俱乐部所在公司当前已完成A轮融资,现估值3亿,在未来5年内具有独立上市计划。

  在商业模式上,电竞战队无疑需要打造营收分润、品牌赞助等生态系。从合作伙伴与赞助商的量级来看,无论是vivo、麦当劳还是浦发银行信用卡,电竞赛事的合作伙伴都在向正规的体育赛事看齐。尤其是在去年开始,KPL更是被被频频与NBA做对比,影响力与日俱增。

  除了电子竞技俱乐部,电竞小镇无疑也能够有效为地方旅游产业赋予活力,与需要政府支持的电竞厂商达成共赢。据36氪近日报道:电竞综合服务运营商网竞科技已完成2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网竞科技方面表示,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电竞小镇的建设、赛事的运营落地、收购俱乐部以及电竞软硬件的研发。

  Snake电竞俱乐部董事长爽全曾在公开报道中提出一种看法:电子竞技已经开始越来越多地与娱乐行业产生关联,而电竞的泛娱乐产业化,将很多不同领域的资源融合在一起,产生了强强联合的乘数效应。

  想必正是如此,密集的电竞领域动作让商业与娱乐化的味道愈渐浓烈,我们在看到电竞产业一路狂奔的同时,也希望正在深度娱乐化的电竞产业能够真切的完成更多人的英雄梦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