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娱乐产业板块的变迁,都系在一个人身上了?

就在美股和中国A股纷纷面临暴跌的时刻,有一个人的重要性再次浮出水面,接下来宏观经济的走势,乃至整个世界娱乐产业板块的变迁,似乎越来越多地都系到了同一个人的手腕上。
2018-02-13 17:36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娱乐资本论特约驻美专栏作者:达伦糕   
   

  就在美股和中国A股纷纷面临暴跌的时刻,有一个人的重要性再次浮出水面,接下来宏观经济的走势,乃至整个世界娱乐产业板块的变迁,似乎越来越多地都系到了同一个人的手腕上: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时间2月6日,迪士尼发布截至2017年12月30日的2018财年*季度业绩报告,公司的营收增长了3.8%至154亿美元,净利为44.2亿美元,经调整每股盈余为1.89美元,同比增长22%。分业务来看,主题乐园的强劲增长弥补了媒体、电影娱乐和消费品业务的下滑。 

  华尔街的分析师对于影视业务的下滑并没有太过担忧,并对迪士尼2018年的财报充满了乐观情绪,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特朗普在去年年底通过的税改将为迪士尼节省预估16亿美元的税收支出,这笔支出将足够抵消各种可能的收入下滑趋势。

  就在同时,迪士尼在行业中*的“潜在隐患”Netflix也笼罩在特朗普的“阴影”之下。一方面,华尔街分析师在1月对2018年娱乐版块做出预测时,推测“苹果公司有可能在今年收购知名视频内容供应商Netflix,这种概率高达40%”。他们认为收购的诱因主要来自于特朗普推行的税改而产生的资金回流。

  另一方面,在今年一月的达沃斯论坛上,百度总裁张亚勤暗示2018年开始将在爱奇艺平台上引入更多Netflix的节目内容,双方之间可能会有“令人感到兴奋的协议陆续推出“,但同时,被问到百度在和美国合作的过程中*的障碍时,张亚勤则指出”目前特朗普政府的反华情绪并不利于全球的发展“。

  张亚勤的这番表态是在华为与AT&T协议告吹,以及阿里巴巴收购美国支付运营商MoneyGram未获批准后做出的。“我非常担忧,反对中国和反对全球化对中国、美国和全球经济都是不利的。”张亚勤说,“但是我也很乐观,我不认为这样的政策会继续下去,因为美国是受到全球化人才和全球化科技好处*的国家。”

  同时,就在今年,为外界揣测多时关于《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重新谈判的可能性也一直未有定论。该备忘录签署于2012年2月,为期5年,在去年2月其实已经到期;就在外界一直揣测2018年是否有可能通过重新协商导致将有更多好莱坞大片进入中国的时候,一个人的作用又被凸显了出来:美国总统特朗普。

  全球影视行业变化的大背景

  美国经济的走向 & 中美经济的互动

  迪士尼是美国乃至全球*的文化娱乐公司,无论是其营业规模或者收入上来说;Netflix无疑也是世界上*的视频流媒体,这一点上占有人口红利的“优酷腾讯爱奇艺”们也是无法比拟的。

  两家产业中最*的公司是激烈的竞争对手:2017年8月迪斯尼单方面宣布停止向Netflix提供自己出品的任何节目与内容,并于2017年开始自主运营其视频播放平台。

  两家公司又各自是特朗普政策下的“受益者”与“受害者”:

  2017年12月2日,美国参议院以51票赞成、49票反对的投票通过了特朗普的税改法案。这一次的税改应该算是过去三十多年以来对美国税法*的一次改革。在随后的公开讲话中,特朗普宣布美国公司税率很有可能最终确定为22%。

  凤凰网援引《纽约时报》报道,“好莱坞大量媒体和影视公司投入参与并大力游说支持特朗普税改的过程中,因为这些企业将很有可能因此节省数十亿美元以及享受该法案完全实施后其他有利的税收减免细节”。

  华尔街的分析师专门提到了迪斯尼:“迪斯尼的有效税率可能会从34%降至20%左右,如果新法律生效,那么2017年每股盈利将会增长10%,其中包括资本支出的直接费用”。

  与此相反,标普500科技板块的指数却一致暴跌,下滑接近2%,Netflix市值下跌接近1.5%,引领跌幅的前茅。

  为什么Netflix这样的公司股票会下跌呢?背后的原因其实正好与外界揣测苹果有可能收购Netflix有直接关系。特朗普法案的利好主要体现在对美国国内注册的公司的身上,但对于某些注册地在海外甚至是主营业务包括海外的互联网公司来说,这一法案未见的就有多大好处,它将迫使类似Netflix这样的企业将海外的资金大量回笼美国。

  特朗普的税收政策在美国国内间接帮助到了迪士尼,却坑了Netflix一道,个中酸甜苦辣或许还并不足为国内观察人士所计较;但是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则影响更深,很有可能会把两家美国公司都坑了。

  过去三年以来,迪斯尼的影片一直是所有好莱坞公司在中国获得票房最高的,诸如《疯狂动物城》,《星战》系列,《美队》系列等等影片在中国呼风唤雨,无人能敌,如果说有一家公司会希望中国能够开放对于美国影片的进口限额的话,无疑迪斯尼将首当其冲。

  迪斯尼的对手Netflix也有类似但是却境遇不同的渴望,正如拥有爱奇艺的百度总裁在达沃斯上所透露的暗示,爱奇艺有愿望也有能力帮助Netflix的内容进入中国。2017年4月爱奇艺与Netflix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在中国引入Netflix平台上包括《怪奇物语》在内的节目。张亚勤在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内容部门负责人正在努力地将更多内容带入中国。原创内容将成为爱奇艺区别于其它平台的关键因素,我们将继续在内容方面加大投入。”

  但是张亚勤不忘最后暗示了横亘在这一美好愿望与现实之间*的不确定性:特朗普的对华政策。

  同样的呼吁也是迪士尼*的需求:在中国日益增长的票房面前,允许更多的美国电影在中国影院放映将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电影公司的现状,不仅仅是迪斯尼,包括其他六大电影制片厂,甚至是好莱坞的独立制片公司,乃至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经济,都将从这一改变上获利。

  当然,前提是,特朗普要能够促成一个良性的中美经济关系;在这其中,电影产业或许只是很小的一块拼图,但是对于Netflix, 以及整个中国优酷,腾讯,爱奇艺这样的视频网站及千百万影剧产品和几亿观众来说,这样的变化将长足深远,无论这样的变化是否为每个人接受。

  对于中国的大银幕行业更是如此,好莱坞大片进口的多少不仅直接关系到中国整体的电影市场与票房,更关系到中国电影制造工业是否能够在竞争中生存甚至重铸。

  中美经济博弈中电影产业的特殊性

  中美经贸关系牵一发而动全身,虽然电影产业相对于华为所处的通讯,航空,科技行业并没有那么重要,但是对于常年处于聚光灯下的电影电视来说,其隐含的“软性实力Soft Power”价值则是*的。

  在2012年以前,好莱坞每年只能有20部分账大片在中国上映,而且票房分成比例只有13%。同年初,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将进口分账大片的配额从每年20部提高至34部——以IMAX和3D电影为主,同时美国电影票房分成比例也从13%提高到了25%。

  《谅解备忘录》有效期为五年,名义于2017年2月17日已经正式到期,按道理中美双方在去年就应该启动第二轮谈判的,但是由于一个原因到现在该谈判还未有进展:新总统特朗普。

  1993年中国电影进行了*次市场化改革,等到第二年1994年才有*部进口大片《亡命天涯》进入。放在中国电影工业面前的挑战和困惑很明显,也和当时许多中国的其他产业一样:如果市场全面开放,好莱坞大片想进就进,那国产电影将如何生存下去?

  2001年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加入世贸组织就意味着市场的开放程度需要大幅提升,电影市场也是如此。中国2001年全年的电影票房为8.9亿人民币,美国当年为83亿美元。按照当年的汇率,1美元大约相当于8.27元人民币;换算下来,当年中国票房约相当于美国的1.3%。

  按照目前的汇率,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约相当于美国的69%左右。从1.3%飞跃到69%了,中国电影市场已经举足轻重,对于美国电影生产商来说,中国市场的大门早晚需要全面扣开。

  《谅解备忘录》到期对美国其实是好事,既然到期了就可以重启谈判,重启谈判就意味着将有可能会有更多的美国影片进入中国;当然重启谈判之后也意味着有更多需要讨价还价的地方以及条款细节的斟酌,毕竟备忘录只是中美经济关系中很小的一块拼图。

  好事多磨,2016年底,美国、欧盟和日本再次重申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样的变化使得中国在经济关系上进退维谷。本来签订《谅解备忘录》,就是遵守WTO相关协定的一种表示和让步,但是显然类似的让步,以及更多在其他领域的让步并没有得到西方国家的“充分认可“。

  而就在这样的节骨眼上,新上任的总统特朗普偏偏又是一个喜欢和他国“闹情绪“的主,就在他对于中美经贸关系无法给出清晰表态的情况下,《备忘录》的重新谈判自然也变得遥遥无期,毕竟从近一年以来美国对于其他产业中国企业的态度和做法来看,还是不具备“充分认可”的前提,那中国的“让步”自然也无法顺水推舟。

  电影不仅是产业

  还是文化,是意识形态,是国家软实力

  中国电影市场的进口份额放宽主要针对的就是好莱坞电影、尤其是在WTO框架下的全面放开可能性;而现在自从特朗普上台以后,这一可能性已经变得扑朔迷离,在两国经贸关系总体框架还没有完全确定下来的情况下,《备忘录》的重新商议还是未知数。

  除了宏观经济层面之外,还有一条看不到的中美角力的隐线。

  对于两国来说,好莱坞大片是否能大规模进入中国,并且将以怎样的规模进入中国不仅仅是电影产业的考量,更是两国意识形态和文化渗透的斗法,从根本上会影响到两国的国家利益,国家形象,以及文化输出。

  站在中国的立场,既然无法得到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同以及随之而来的外贸上的各种平等条件和优惠,而大规模引进好莱坞大片又不仅关系到本国产业的兴衰甚至国家利益和民族文化的形象,那么如果再要来一个新的《备忘录》来寻求“谅解”恐怕就不是那么轻松的事了。

  无论是迪斯尼受到特拉普新政影响的税收优惠,还是Netflix全球资本的回流美国,抑或是中美双边电影进口谈判的重新协商,归根结底都是一场深度博弈的一部分。

  特朗普,就是这场博弈的关键因素,他不是好莱坞大本营的宠儿,但也绝不会站在中国一边;这个未知的关键因素的出牌,将决定下一阶段整个中美文化娱乐产业的根本走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