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佑跌下神坛:生于这个时代,反映这个时代,困于这个时代

天佑的崛起和陨落,本质上是一个运气*的小镇青年,刚好遇到风口然后顺势被吹起来的故事,他的陨落也和任何一个被风口吹起来的猪的下场一样,飞的越高,跌的越狠
2018-02-15 08:28 · 创事记  唆麻   
   

  主播要凉了?

  昨天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因为这是历史上*位喊麦主播和游戏主播同时出现在央视一套新闻频道上的日子,当然,以一种不那么光彩的形象。

  昨天焦点访谈的主题是网络乱象治理,主要是调查并揭露了近期网络上种种乱象,从色情直播平台到在线答题,再到封杀低俗主播,百万英雄再次以那个众所周知的政治不正确的答案光荣上榜,大众的G点却是五五开和天佑被“跨平台”封杀,请注意这个跨平台,这基本上给他们的逐梦演艺圈判了死刑。

天佑跌下神坛:生于这个时代,反映这个时代,困于这个时代

  我大概几天前就得知天佑和五五开要上央视的消息,五五开不用说,教唆粉丝骂人这个锅甩不掉了,只是对于天佑的定性比较好奇,按理说喊麦虽然低俗,但至少不违法不触碰政治红线,主题无非都是斗狠称王,豪车美女的底层草根逆袭的路数,结果央视甩出了天佑几年前喊麦,歌词涉嫌诱导传播冰毒这个杀手锏,翻不了身了,这辈子都不可能翻身。

  天佑最早靠快手起家,经历了几次撕逼跳槽,最终以千万的价格被YY签下来,《一人饮酒醉》火的时候,天佑上过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虽然他只是《一人饮酒醉》千万翻唱者的一个。

  天佑的成功,我总结起来就是几个大概率要素叠加出来的小概率事件。帅气的外表+搞怪才能+讲义气的人设+流行过的喊麦歌+背后的财团,这个几个要素是互为表里,相互循环的。

  翻唱《一人饮酒醉》给他增加很多直播平台外部的流量和粉丝,而这些粉丝又能够给他带来持续的曝光和知名度,从而吸引到平台头部的大R,再加上天佑的古灵精怪的人设和性格比较招人喜欢,以及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以快手文化为代表的亚文化的快速崛起,使得它刚好出现一个与主流文化交叉的时间点,而天佑又正好是那个站在最风口的人。所以天佑的成功,有一定必然因素,又有很大的偶然因素。

  如果有人质疑这一点的话,我想说,现在快手上最火的牌牌琦(对,就是那个成功引领了社会摇的瘦弱男孩),恐怕没几个人知道,就连喊麦喊的比天佑好的九局和高迪(据说高迪才是一人饮酒醉的原唱),知名度也仅仅限于平台和圈子,和天佑没法比。

  我引用一段佑家军对于天佑的评价,个人觉得比较能代表大多数佑家军的看法。

  “我在说说我为什么喜欢天佑,首先我是个男的。”

  “天佑比较重情义,一诺千金, 要做的事一定会做到。”

  “搞笑,表情丰富,爱卖萌, 说话特别6,嗓音比较有磁性。”

  “天佑喊的麦能打动我, 女人们、过客、母亲、心痛的曾经。”

  “天佑也非常的有才,你给他几分钟,他现场就能写一个小麦,现场就能喊出来,十分的霸气。”

  “他的《感情骗子》《曾经的王》真的很火, 虽然不是他的原创,但是翻唱火了, 这是为什么?”

  换句话说,天佑不是一个某一个领域极度专长的人,而是在情商,粉丝关系,大R维护,才艺表演,外交层面都展现出非常高天赋的人。

  要知道天佑如何跌下神坛,首先要知道YY是个什么地方。

  YY直播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在快手成名之前,YY是屌丝和草根聚集的*平台,这里的屌丝不是指物质上的,而是精神上的,至今在YY上,还有各种直播吃蟑螂,一口气吃几十个生鸡蛋这样的“底层物语”,你们打开YY直播,就会发现它很多直播平台都不一样。

  首先,界面极其粗糙,一点都不精细。感觉就像来到一个80年代KTV的既视感。

  其次,主播都非常职业,基本上声卡麦克风软件一套齐全,化妆一个个像坐台小姐,要礼物也是一套一套的。

  以及,刺激消费和打赏手段特别多,从连麦,到团战,再到冲各种榜,以及你连续观看多少分钟后提示你消费礼物充钱,基本上一套一套的,后续的移动直播平台,从映客到花椒,都望其项背,在商业化这件事上,YY的成熟水平和套路,是国内*的。

  简单来说,YY理想的消费人群,是那群从青年到中年,身处三四线城市,没有多少文化水平,线下娱乐消费场所资源匮乏,喜欢斗狠出风头的土豪。这群人构成了YY消费的主力人群。

  所以YY的一切设计,从界面到礼物设置,再到主播的连麦对战,全部是按照这群人的审美和消费心理去设计的。

  理论上,一个这样的平台,最受追捧的应该是那种大长腿,大胸,细腰的美女,但恰恰相反,YY上最受追捧的,却是那些一掷千金的男主播。

  我发一张图,这是YY4月份的收入榜,可以看到,前几名的全部都是男主播,这和其他主播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要知道,映客也好,花椒也好,陌陌也好,最受追捧的都是女主播,为什么到了YY这里,就变成了男主播呢?

天佑跌下神坛:生于这个时代,反映这个时代,困于这个时代

  秘密就是,男主播能带动消费。

  我们来看一段来自GQ报道的文字:

  小 CC和老六的争夺,最终演化为了背后两大土豪“315”和“小蚂蚁”的战役。两人合计投入了50多万元,仍互不相让。

  战事正酣,天佑直播时表态支持小 CC,对老六的金主小蚂蚁表示不屑:“你就不明白一句话,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就你这俩钱儿,不用哪个土豪出手,就我们大主播拿出来的钱 ,都能给你干停喽。”

  好事者随即将话传给了老六。辗转反侧一夜后,有了他向天佑宣战的一幕。

  天佑随即应战。当着十六七万“佑家军”,他直播时开门见山:骂小蚂蚁不后悔,这么多土豪,为什么骂你不骂别人?因为你老贬低我家兄弟,为了让他们能抬得起头,六哥你这二十万我跟了。他连刷666条项链(人民币九十余万),登上周星榜首。

  两个主播为争夺榜首的斗狠,最终演变成主播自己砸钱冲榜,这在任何一个其他平台都非常罕见,这是YY和其他平台不同之处。

  其他平台的主播,大多是号召自己的粉丝给自己刷钱冲榜,有时候平台也会出一些小游戏增加气氛,比如熊猫之前就推出过宇宙大战的活动:主播收到碎片,合成宝剑,可以攻击其他主播,直到血量为0,而其他主播也可以攻击回去,一来二去,收入自然水涨船高。

  但YY不一样,主播有血性,敢放狠话,甚至自己充钱砸钱,也要争一口气,别的主播大多追求落袋为安,但YY的大主播,可以为了榜首,自己砸钱,砸锅卖铁,毁家纾难,也要败帝王,斗苍天。

  平台是喜欢主播拿钱去砸,喜欢主播们斗来斗去。因为一来可以增加流通性,二来可以刺激更多的消费。在直播平台里,钱就是弹药,就是子弹,就是主播们发泄自己情绪,彰显自己个性的武器,只有钱变成了武器,变成各个主播赚了200万,也要把这些钱通通砸出去的魄力和勇气,才能在更大程度上凝聚粉丝和用户之间的感情,大主播也乐于见到自己的钱被二次消费,变成同仇敌忾的礼物和榜单,而不是落袋为安,变成了主播自己的收入。

  我们来欣赏一下YY大公会大主播的的豪言壮语:

  “说句实话,半个北京城都是我的!”

  “打你们还用我出钱?要风头干啥吃的!”

  “大哥有钱,股票赚了几个亿。”

  “这个破歪歪能花几个钱,拿计算机给我算一下。”

  “花钱对我来说只是个任务。2000万没效果,那就再砸2000万。”

  “别和我谈钱,家里冬天烧炉子都用这玩意儿。”

  别说粉丝了,就连我这个外人听到这些话,浑身上下都热血澎湃,全身写着两个字:“带劲”。更别说那些辍学的,在夜店KTV打工的,混社会的,听到这些,会难以抑制的投入进来了。

  人活着,不就是为了一口气吗?

  既然现在天下太平,没有那么多帝王苍天,也没有那么多“刀山火海为你闯,万箭齐发孤身挡,鲜血随风在流淌 ,一刀斩断封神榜。”就只能在虚拟世界里,发泄自己的豪情壮志了。

  这也是为什么YY上的大主播,几乎都是男性,而其他平台,大多是美女的秘密。

  天佑的崛起和陨落,本质上是一个运气*的小镇青年,刚好遇到风口然后顺势被吹起来的故事,他的陨落也和任何一个被风口吹起来的猪的下场一样,飞的越高,跌的越狠,因为他本质是没有驾驭自己命运的能力,天佑在直播中反映出来的高调、浮夸,纸醉金迷,奢侈,其实也恰如一个现世版的素描:他生于这个时代,反映了这个时代,也困于这个时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