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农村电商的最后一公里“战争”

当我们在春运中离开城市回到乡村,会发现看似快递还没有完全覆盖的农村,也在不知不觉间,早已成了电商触角的一环。
2018-02-18 14:05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任航   
   

  随着电商打通了农村这最后一环,商品的地域局限被打破,村民的消费观和消费结构也发生了改变。

  新零售,第四次零售革命……这些属于零售的颠覆性概念正在不断改造城市购物。而多元化零售之下,传统的实体经济在电商的席卷下日渐式微。

  而当我们在春运中离开城市回到乡村,会发现看似快递还没有完全覆盖的农村,也在不知不觉间,早已成了电商触角的一环。

  真正的最后一公里“战争”在看不到的农村开始竞速。

  “村淘”革命

  在河南中部的一个不起眼的小镇上,电商的力量正在以看不见的速度显现。

  很久没有回的老家,不再是我的记忆中人们要坐上半个小时的车,特地到镇上的商场超市中置办年货的那种景象。

  在村口多了一个农村淘宝店,一天会有一趟菜鸟裹裹的快递车送来整个村子的快件。

  自从两年前开了农村淘宝店,店主冠丽再也没有去过集会,也几乎没有再去过镇上的超市和商场。从生活用品到家具家电,都是在网上买的。旁边有个50岁左右的大叔听到我们的对话后说,“现在谁还去超市买东西啊,排队排的那么长。”

  两年前冠丽刚开始做农村淘宝店的时候还没有经验,有一次帮村里一户人家700块钱买了一台冰箱。由于当时没在家,快递送来的时候没有验货,是自己家小孩帮忙签收的快递。那户人家把冰箱抬回家以后,发现冰箱顶部有一个坑,以致于在使用中噪音特别大。她和卖家联系,达成退货的协议。但是这户人家已经把箱子扔掉了,没有办法退回,最后以卖家赔偿50元作罢。这件事让冠丽至今觉得愧疚,她说如果那件事放到现在自己一定可以解决好。

  城乡同欢

  双十一飙升的销售额背后,除了城市人在零点的疯狂,这个村庄也没有被隔绝在这场狂欢之外。

  冠丽在双十一之前就收到好多村民的“秒杀求助”,熬夜守在电脑前帮村民抢购商品。自己也会趁着双十一买进大量的日用品,囤进店铺在平时代销,充当小卖铺的功能。现今购物节越来越多,“双十二”、“年货节”、“春耕节”一个接着一个,冠丽自己熬夜抢购的次数也越来越多。有时候为了给购物节宣传,冠丽会骑车到处发放公司给的宣传彩页。

  老是帮别人买也不是办法,冠丽慢慢的开始教村民绑定手机淘宝的“农村淘宝服务站”,让村民自己挑选商品,自己下单。“现在省去了很多麻烦”,冠丽说以前村民会把买到不好东西的责任都推给她,现在村民自己学会了网购,了解了整个流程,双方的信任也逐渐建立了起来。她现今不用去店里,后台就有很多订单。“剁手”的淘宝不再是城市人的专属。

  消费升级

  冠丽的店面里堆满了大麻袋装的花生和大米,还有成堆的干果和牛奶,这是她和邻近村庄的几家淘宝店拼单买回来的年货,卖给村民赚取差价。这时有个小孩进来,买走了一提竹浆卷纸。货架上的纸巾中,一半都是竹浆纸,“村民们听说竹浆纸用着好,就开始买这种纸用”。代销的零食里有很多进口的巧克力和糖,冠丽说以前都没有见过这些,因为镇上和集会上都没有卖的。

  山西的牛肉、威海的海带头、进口的化妆品……都汇集到了河南的这个村庄里,电商为村民带来了另一种消费可能,这是镇上超市远没有办法提供的。消费升级不再只是城市人的生活方式,随着电商打通了农村这最后一环,商品的地域局限被打破,村民的消费观和消费结构也发生了改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