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城市的“富贵病”:暴增的私家车和飙升的租车费

在大城市汽车消费受限的当下,广大的乡村市场才是未来汽车市场的主战场。
2018-02-22 07:07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刘闻涛   
   


  在经历了“一票难求”、“拥堵不堪”等一大堆由春运带来的困顿之后,还没从中完全恢复元气的返乡大军,又在返乡后面临一系列全新的出行难题。在回家的路上,除了少部分人会将自己在大城市的私家车开回老家充当交通工具之外,更多的人都是通过飞机、高铁、长途大巴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返乡。但是返乡后由于手边没车可开,在乡村地区特殊的出行环境中便十分纠结。

  乡村地区的出行与一线城市基本是两个世界。平时生活在大城市中的人,虽然会对普遍存在的交通拥堵有所抱怨,但要是愿意搭乘由公共汽车、地铁轻轨、出租车等组成的发达的公共交通系统,日常出行还算方便。但是乡村地区由于公共交通设施不全而又地域广泛,人们若想实现舒适的出行,购买私家车基本就是*的选择。

  奔跑在乡村道路上的私家车确实比前些年多了起来,在道路状况复杂的路段,拥堵现象也时有发生。不过,拥堵还算不上目前乡村地区在出行方面的主流现象,因为更多的人还没有能力拥有属于自己的一辆车,未来随着私家车的持续增多拥堵才可能会变得严重。真正有趣的现象在于,乡村地区的人们对于拥有一辆什么样的车与城市消费者的态度截然不同。

  暴涨的租车费

  农历腊月二十六,笔者从一线大城市乘坐飞机抵达老家所隶属的中部省份某地级市,也就是大家眼中的四五线小城市。坐飞机算是比乘坐火车、大巴的人略“幸福”一些。但是自从走出机场的那一刻起,笔者的困难就接踵而来。

  首先是如何从四五线小城到达100公里之外的农村老家?若在平时,笔者会约一辆常年在地级市和下辖各县之间从事载客业务的私家车——这些车因为没有载客运营执照,民间通常称其为“黑车”。

  “黑车”通常就在高铁站和机场外边驻扎,只要拼够三人或四人就发车,每人只需花30元,就能直接从高铁站或飞机场直接坐到家门口。相比之下,原来的县际公共汽车,由于“上客速度慢”“运行时间长”“票价不便宜”“无法直达家门口”等劣势,其市场日渐凋敝。

  当抵达农村老家之后,又有新的麻烦,笔者想去一趟县城或者到邻村走亲戚串门,寸步难行。公共大巴车因为乘客锐减而拉长了发车间隔,从之前的一小时变为两小时,所以去县城的*办法是站在村口打车,但打车只能靠运气,因为在大城市流行的滴滴等出行平台,在乡村地区根本没人用,这里的出租车都是一口价,且不提供发票。

  大冷天的要站在村口等车,实在不是一件美好的事,而春节期间都要用车也不大能从亲戚朋友处借到车,于是笔者决定去租一辆车。但是当地租车市场的疯狂让笔者大吃一惊。平日里冷清的租车市场突然十分紧俏,笔者先后咨询了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大的平台,发现都只剩下了别克GL8、大通G10等商务车,一天租金在500元以上,小型家用轿车全部被租满。在悟空租车、车便利等二线租车平台,仅有几辆起亚K2、名爵MG3等紧凑轿车在对外出租,但租金高达400元/每天。

  根据笔者了解,普通家用轿车,平时在一线城市的租金是200元~300元/每天,四五线城市则仅有100多元,但是春节期间四五线城市的租金翻了四倍多。“过年期间车源紧张,确实抱歉。”作为神州租车的“常客”,笔者得到了这样的回复,于是只好将目光瞄向当地的租赁车行。该类型车行的业务其实集中在婚礼用车、商务接待方面,出租家用车辆仅是副业,其所出租的车辆租金略低,但租期为15天起,押金在万元以上,考虑到用还车方面潜在的不规范性笔者选择了放弃。

  无奈之下,笔者辗转通过一位在汽车4S店工作的朋友,从一个二手车贩子处花费200元一天的代价,租到一辆2011年款的老掉牙的二手福特福克斯。200元一天,已经是笔者对于在当地租车的最高心理价位。

  在乡村地区原本属于公共交通系统承担的任务,却都由私家车承包,这种现象广泛存在于出租车市场和汽车租赁市场。在春节期间,乡村地区这一迥异于大城市的出行结构发挥出了其特殊的效力。然而要解决乡村地区人们日常出行的诸多难题,提升公共交通体系的服务能力十分必要。

  革新的交通工具

  从九十年代之前的自行车到90年代流行的摩托车,再到新世纪之后兴起的电动摩托车,流行于农村的出行工具一直在演变,而如今正是汽车消费的新时代。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和汽车市场可选产品的增多,加上并没有如大城市一般的限行、限购、摇号等严格的限制性消费政策,都让四五线城市和乡村地区的汽车消费变得越来越容易。

  私家车的快速增长甚至开始引发道路拥堵。在乡村,除了高速公路和国道之外,乡镇道路普遍很窄且多种农用车、货车、轿车等机动车和、自行车、行人混行,路况颇为复杂,春节期间不少路段出现明显的拥堵。

  在一次拥堵之中,笔者特意观察了周围来来回回的车辆,发现在十辆车中会有一半以上的车是国产自主品牌,其次是合资车,豪华车比较少见。用什么样的车,与当地居民的消费水平和消费态度有一定的关系。不夸张地说,在农村如果家门口停一辆车,不管是什么品牌,在村民眼中都代表“家庭有实力”。

  笔者的一个亲戚家的孩子到了娶媳妇的年龄,家里买了一辆大众朗逸,因为暂时还没有能力在县城购置房产,提前买一辆还不错的车,目的是让潜在的女方觉得他家里条件“还可以”。若不是带有一定的目的,而仅仅是作家庭代步用车的话,大多数人则会从性价比角度考虑购买一辆自主品牌汽车。笔者的一位个小,日常工作是开着半挂货车在全国跑长途,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司机。他去年购买了一辆昌河铃木北斗星作代步车。他告诉笔者:“这车便宜,空间大,拉屋里几口人足够了。在开车方面咱又不和人比什么,车这东西就是代步。”

  自主品牌在乡村地区越来越受欢迎是不容否认的现象。“听说有个叫宝骏的国产车只要5万元就能买到,我看别人开着挺好的,我计划年后买一辆,现在每天骑着电摩接送孩子上学,小孩冻得不行。”一位同家族的弟弟告诉笔者。已经结婚且有两个小孩的他,认为拥有一辆车已经十分必要,而比起考虑车的品牌,性价比是他*考虑要素。

  笔者的一位在县城雪佛兰4S店当销售主管的高中同学向笔者分析:“大概从去年开始,买国产车的人比买合资车的多了起来,今年特别是上汽和吉利,这两家的车很受欢迎,让我们这些卖合资车的都很羡慕。现在的国产车不只是性价比高,质量方面也慢慢赶上来了。”

  这位销售主管的话是对于乡村地区汽车消费结构的一种直观描述。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东风风行、长安、长城、吉利等品牌在深入乡村方面做得比较*。但是如何真正做出符合乡村居民的可信赖的汽车产品,值得中国汽车厂家去深究。在大城市汽车消费受限的当下,广大的乡村市场才是未来汽车市场的主战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