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漂青年回村过年:大农村也是互联网的弄潮儿!

农村早已不是那个农村,被时代抛弃的怕是我们这些“自以为是”的小白领喽!
2018-02-22 07:18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任思   
   


  春节回乡,眼界大开!60后大伯喊来90后帮他瓜分支付宝红包;70后妈妈们疯狂剁手拼多多,时不时还在全民K歌高歌一曲;00后们火山小视频、抖音玩得正嗨;微信红包,老少皆抢……

  我们村正在“进化”,你们村还是“老古董”吗?

  赶大集都能用微信支付

  几年前,以阿里、京东、百度为首的互联网公司浩浩荡荡进军农村市场,下乡刷墙的“潮流”一时风靡,“刷墙”大军们脑洞大开毫无下限,那一墙墙弥漫着浓浓乡土气息的标语,白底红字,真真是狂炫酷帅屌炸天。当然,最厉害的还是广大网友的神助攻——“用了支付宝,媳妇不会跟人跑”,小编反正是服!

  还别说,这招在农村真管用!是不是标语“深入人心”不清楚,但我们村现在基本也不用带现金,说句洋气的话,农村也开始步入无现金社会喽。

  腊月二十六,年前村里最后一个集市,每年小编都会和父母一起去采购年货,今年也不例外。上了集,鸡鸭鱼肉、蔬菜水果通通收入囊中,偶遇小摊烤面筋,嘴馋上前要了两串。真尴尬,没带钱!

  “老板,能用微信支付吗?”

  “必须能啊,扫码就行。” 老板说,“这年头,谁还没个码呢。”

  在大帝都工作,早已经习惯了带部手机就出门,走哪扫哪买买买。没想到,回到家也不用带现金了,尤其是这么个小吃摊都支持微信支付,我们村真是洋气!

  接着,小编进入一家熟食店,一进门就看到柜台旁边墙上贴着两张二维码,支付宝和微信,妥妥的,扫码付钱拿货走人。夫妻老婆经营的小超市也一样,走哪儿都有微信支付,简直不要太方便。

  小编查阅资料发现,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1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约47%的农村网民,也就是793万农村人口使用了移动支付,这个数字比全香港的人口还要多,农村人也跟上了互联网革命的步伐。

  话说,现在谁还敢瞧不起我们村里人呢?

  拼多多遭疯狂“宠爱”

  “拼多多,拼多多,我和你,拼多多。来一起一起拼多多,不管有事没事拼多多……拼多多!”

  我猜,屏幕前的您一定也已经唱起来了。拼多多魔性洗脑神曲,曾经攻占帝都各大写字楼视频广告,想不被洗脑还真有点难!不过,小编歌虽唱的溜,却从没在拼多多买过东西,APP更是没有下载,身边很多人都是这种情况,最多有同事拼过几次水果,态度也褒贬不一。

  一直觉得拼多多离我的生活还有些距离,然而,我的妈,是的,小编的母亲却将拼多多带入了我们的生活。

  放假前,小编就得知妈妈从拼多多上买了10把椅子回来,说是邻居推荐,质量不错还便宜,然后她就跟着一起买了。当时我非常诧异,因为我妈从来没在网上买过东西,连淘宝都没用过,难以想象她居然在拼多多购物。

  不得不说,拼多多,一个独立于淘宝体系之外的社交电商,如今正在被农村人疯狂“宠爱”。七大姑八大姨,亲朋好友各个社群,总是有人不断地分享在拼多多上的购物经历。而且,他们普遍认为,拼多多就是农村的电商巨头,比淘宝都好用。小编这才意识到,被一线城市的白领们“嫌弃”的拼多多,早已经深入农村腹地,牢牢抓住了“手握重金”的妇女们的心,尽管客单价不高,但毕竟体量大,拼多多的如意算盘打得精明!

  在其他电商纷纷布局“消费升级”的时候,拼多多继续用低价吸引消费者,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2017年12月9日,根据猎豹发布的最新电商APP数据显示,拼多多再克天猫、苏宁易购、唯品会、京东四家,周活跃渗透率仅次于手机淘宝,名列所有电商APP第二位,顺利上升为电商*梯队,怪不得马爸爸把拼多多列为2018重点关注的竞品平台。

  拼多多的“忠实用户”可不止我妈一位。

  村里50出头的于大妈,天天在朋友圈发拼多多二维码,正值新年,二维码还带祝福,每天不重样。小编浏览于大妈朋友圈发现,从1月7日起,于大妈基本保持每天一条状态,全是拼多多。

  经小编确认,于大妈根本没在拼多多买过东西,朋友圈发的二维码,基本可以定性为薅羊毛,而且是有组织的薅羊毛。

  于大妈告诉小编:“我不懂什么是拼多多,但在朋友圈发二维码就能赚钱,有钱不赚白不赚,又不碍事。”

  可见,农村全民拼多多之时,也在全民薅拼多多,这……拼多多是该喜还是忧呢?

  全民K歌、火山小视频 样样精通

  继快手之后,村里又流行起了火山小视频,这跟潮流的节奏完全可以!弱弱说一句,小编我还没正儿八经玩儿过火山小视频呢,只记得“拍拍拍,拍什么拍”这句“神奇的”广告语。

  大伯家,小侄女用火山小视频给妹妹拍了一段短视频,随手分享到朋友圈和家人群,轻松得到了1元补贴,大伯乐地合不拢嘴。

  这边是发小向小编吐槽,每天大清早就被他妈的歌声吵醒,根本睡不了懒觉。原来,发小的妈妈早就迷上了全民K歌这款唱歌APP,成为了家里的“麦霸”,得空就戴着耳机吼两嗓子,和朋友对唱、视频唱歌、加入合唱、围观合唱等等,百般花样,玩儿的不亦乐乎。

  一个假期下来,小编发现,从音频到短视频,还真没有我们村不会的软件。这不,小编也赶紧把这些软件都玩儿了个遍,不然我这个小白领一不小心就落伍喽!

  可以说,从10后小朋友到60后老人,村里所有人都在这场互联网盛宴下狂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