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通过这些投资流程,他既成功创业,又成为9家创企天使投资人兼顾问

说到底,天使投资更多还是为了满足自己内心的一些愿望,比如说自己想为哪些行业、哪些公司做点贡献。因为我还是会通过其他一些投资方法来赚取收益、积累财富,毕竟在钱不打水漂的前提下,天使投资属于放长线钓大鱼的投资种类。
2018-02-23 09:52 · 猎云网  编译:田小雪   
   

  编者注:本文作者Joel Gascoigne是旧金山社交媒体管家Buffer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同时,他也是一名天使投资人。

  自职业生涯开始以来,我共计投资过9家公司。鉴于之前从来没有讨论过投资这方面的事情,因而我打算在这篇文章中进行一个详细介绍。

  首先,我投资的*家公司,就是Kate Kendall的CloudPeeps。从名义上,也就是组织结构上来说,我担任的是这家公司的顾问。在投资之前,我就已经听说过Kate这个人,进入公司担任顾问让我有了进一步接触和了解她的机会。我个人非常喜欢她的做事风格以及她的产品,同时还非常喜欢这家公司的内部文化和工作氛围。

  随后,在2014年12月,Buffer进行了一轮融资。在这轮融资中,我出售了一小部分公司股权,从而为自己创造了更多的投资空间。正巧当时CloudPeeps正在进行融资,而我作为顾问也提供了不少建议和帮助。

  从数额上来说,作为自己的*次尝试,我在CloudPeeps这家公司身上共计投资了1万美元。

  于我而言,天使投资的金融风险和投资机遇究竟如何?

  距离我投资*家初创企业已经过去了三年的时间,然而到现在我还没有看到任何形式的收益回报。在这里,我认为有一点必须要说明,那就是在所有类型的投资交易当中,早期公司投资算是风险*的交易种类之一。

  在出售了公司部分股权之后,我确实是有了更多的投资空间,可当时也不知道究竟应该如何部署自己的投资计划,毕竟之前也从来没有享受过如此之多的财富,因而也就不需要过多考虑投资的事情。于是,我当即就决定通过学习来深入了解那些不同种类的投资交易,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到一些能够投资、值得投资的目标公司。

  具体说来,我根据风险高低罗列出了三种投资形式:

  *,较低风险到中等风险的投资,金额在40万美元左右,目标是债券;

  第二,中等风险到较高风险的投资,主要就是股票市场的投资;

  第三,较高风险的投资,主要就是虚拟加密货币以及初创企业投资。

  虚拟加密货币投资之所以高风险,主要就是因为波动性较大。而初创企业投资风险更大,主要就是因为完全看不到具有流动性的收益回报。也就是说,一旦投资之后,是无法随时拿回初始投资资金的。你真正的投资回报,是与公司发展牵引力以及创始人决策有着密切联系的。

  众所周知,大多数新兴初创企业最终都会遭遇失败。所以,投资一家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公司,当然就有着比较大的风险。但如果这家初创企业最终取得了成功,那么在高风险的同时,你也就能拿到高收益。即便你当初投资的金额非常小,到最后也能拿到相当可观的回报。

  而我在决定投资哪家初创企业的时候,主要依据就是看自己能否接受投资完全打水漂。不过,说到底,天使投资更多还是为了满足自己内心的一些愿望,比如说自己想为哪些行业、哪些公司做点贡献。因为我还是会通过其他一些投资方法来赚取收益、积累财富,毕竟在钱不打水漂的前提下,天使投资属于放长线钓大鱼的投资种类。

  为了满足自己内心的一些小愿望而选择投资对象

  其实,我自己本身也是创业起家,后来才逐渐开始投资。所以,我心里就总想着有一天要通过自己的建议和投资来为其他那些创业者提供帮助。因而,每当遇到什么困难,觉得自己难以支撑下去,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因为我还要尽自己所能为其他创业者提供帮助。

  而且这一路以来,我也发现帮助他人是能够让我感受到快乐的事情之一。在我看来,投资其他初创企业就是一种帮助他人的全新方式。这里的帮助,不仅仅是指为他们提供物质帮助和资金支持,更是包括为投资组合中的公司提供咨询建议。

  在我投资的所有公司当中,有好几家都是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而这也是我个人非常满意的。自成立以来,Buffer已经走过七个年头,即将迎来自己的八岁生日。目前,公司的员工数量超过70人,每年的营业收益也超过1700万美元。对于我们来说,现在公司的发展状态肯定是与刚起步时有所不同,但表现还是非常突出、令人欣喜的。

  力通过自己的投资为各个行业、各家公司带来一些积极影响

  无论是对于Buffer,还是对于自己,我最喜欢的一点,就是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个行业带来一些积极正面的改变。我们开发的产品,以及运营公司的方式,都能够从不同角度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相信,自己有这个机会,也有这个潜能来推动各家公司往更加美好的未来发展。

  其中,Buffer*的特色就是远程工作。我们拥有一支完全分布式的工作团队,也就是说与其他普通公司的员工相比,我们公司内的每一位员工在工作过程中都拥有更多自由。我们的团队成员能够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奋斗,能够为了实现自己的需求而奋斗。有些团队成员可能会经常出差,还有一些团队成员可能会因为自己另一半的工作而转移到其他城市或者其他国家。不仅如此,还有些人能够在留在自己国家工作的同时,拿到较高的薪酬。要知道,如果换成其他公司或许就提供不了如此好的待遇,这些人为了拿到更高的薪酬可能就必须要出国工作。

  另外,我们公司还有一大特色,那就是高度透明。不论是财务状况,还是员工工资,我们一向走的都是公开透明路线。就在前不久,我们还首次踏足了慈善领域。

  最近一段时间,我又开始关注Clif Bar和Patagonia,并且深受它们启发。这两家公司的创始人认为,所谓投资除了投入进去的时间和金钱,投资人还应该挑战自己,努力摒弃对金钱收益回报的执念,拓展自己的视野,着眼长远好处。

  另外,通过投资初创企业,我还有幸给其他公司也带来了正面影响。我能够帮助公司创始人创新自己的思维方式,让他们采用不同于寻常但影响深远的方式来运营自己的公司。作为投资人,我还能给目标公司提供咨询建议,在获得物质收益的同时为整个世界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帮助公司创始人享受一定的自由、保持健康的思维状态

  在我看来,有些事情光嘴上说说或是手上写写是完全不够的,比如对于独立个体来说,白手起家创建一家公司究竟需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在Buffer的创建和发展过程中,我也遇到过不少黑暗时刻、经历过不少低谷时期。但我很幸运,能够拥有一支优秀的团队和一个美满的家庭作为坚强的后盾支持,同时也接收到了别人热情和友好的帮助。因而,在这些困难和挑战的历炼下,我已经拥有了一个较为健康和平衡的思维方式,能够带领Buffer一直向前发展。

  可惜的是,虽然投资人确实能够为公司创始人提供一些咨询建议,向他们分享自己的一些经历和学到的经验教训,但在事态较为严峻的情况之下,投资人往往又会带来一些额外的压力。因为许多投资人并不相信着眼长远的发展方式,能够帮助公司创始人渡过难关,最终带来*收益回报。

  而且,在现实生活中,我也见过很多真实案例。随着公司的发展和成长,不少创始人就逐渐失去了原有的自由,在诸多方面受到限制。或许,在他们的带领之下,公司一年的营业收益能够达到数百万美元,能够为数十人创造工作岗位,但他们自己却出现过度劳累的现象。再加上他们都结婚生子之后,扑在工作上的时间相对就会减少,花在家庭上的金钱相对也会增多。在创业的过程中,这些都是真切存在的矛盾难题。

  其实,在我看来,公司创始人不应该陷入这样一种困境,而是应该享受更好的生活。投资人应该为他们提供支持,保证他们享有一定的自由。与此同时,保证自己的投资拿到收益回报。无论如何,我是支持创始人及其团队享有充分自由的,也是鼓励他们着眼长远带领公司向前发展的,并不赞成他们纯粹追求未来快速退出市场而牺牲健康和金钱等等。

  好在我们Buffer的投资人都还比较开明,从他们身上我有幸看到了初创企业投资交易各个不同方面。Buffer投资人既包括天使投资人,也包括一些风险投资公司,他们的做事风格和平时习惯的运营方式都大不相同。作为投资人,我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倡导大家多多关注创始人的心理健康状态这类问题,尽量提供多于传统方式的自由和平衡。而且,我也早已决定,只要不是什么非常恶劣的行径或是非常糟糕的状况,我都是站在公司创始人这一边的。

  我个人的投资流程

  对于某些天使投资人来说,等到曾经投资的早期初创企业最后成功退出市场的时候,自己是能够拿到相当可观的收益回报的。至于我,目前还没有出售Buffer,而且短时间内也没有这样一项计划。而之前融资时卖出一小部分股权,也只是为了能够让自己手头资金灵活一些,以便享有一些额外投资空间。当然,也只是一些空间而已,与其他那些专业的天使投资人相比,我这点资金根本就不算什么。除此之外,鉴于我现在仍然全身心投入在Buffer的日常运营当中,所以从事额外天使投资活动的时间也不是那么充裕。

  因此,我进行天使投资的流程更多是出于爱好,并非专业人士的意见,是对我这一段时间内几项投资活动的总结。首先,为了降低天使投资的难度和风险,我奉行的一个原则就是1万美元原则。也就是说,截至目前,不管是什么公司,我最开始的投资金额都是1万美元,相当于是自己制定的一个硬性规则。

  从我自己的经历来看,我也知道1万美元对于一家初创企业来说,是撑不了多长时间的。再说,有些公司根本就不屑于你这1万美元的投资,更懒得为了这样一笔小规模投资让你在股权结构表上占个位置。所以,对于很多公司创始人来说,他们看中的并不是我这区区1万美元的投资,而是我在行业中摸爬滚打这么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教训。他们很乐意让我担任公司的顾问,为他们提供一些咨询建议。而我也非常幸运,自己能够成为这些优秀公司的投资人和顾问。当然了,如果有些公司认为我的投资数额太小从而拒绝让我加入,那我也不会沮丧或失望。

  虽然我平时不会有太多时间去做广泛的分析,也不会像专业投资人一样看待这些投资交易,但我还是很喜欢与那些公司的创始人互动交流的,也很喜欢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问题。因此,作为顾问,我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电话和邮件上,尽自己所能为各位创始人回答一些问题。

  除了1万美元的习惯,我还有一个习惯,那就是只要条件允许通常都会接着进行后续投资。如果我手头的资金状况允许的话,我会在目标公司的未来融资轮中加倍投资。至于这样做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上文也说过,初创企业的失败概率是非常大的。如果某一家初创企业能够进行第二轮及以上融资,那么最后取得成功的可能性显然就会更大。虽然这也不是必然事件,但总归几率是要大一点的。

  投资组合中的初创企业以及完整投资时间线

  我是在2014年12月首次涉足天使投资,最后一次天使投资活动则是在2016年8月。具体时间线和投资公司名单如下:

  2014年12月:CloudPeeps

  2015年1月:First Code Academy

  2015年2月:inDinero

  2015年4月:Conversio

  2015年6月:HappyMed

  2015年8月:Crew(现为Unsplash)

  2015年11月:Outsite

  2016年4月:CloudApp

  2016年8月:Akkroo

  在所有这些公司当中,我的投资金额均为1万美元。不过,有几家是用欧元和英镑投资的,所以金额有些许变动,为了与相应货币保持一致。

  或许,从上面的时间线能够看出来,我的投资活动时期大约持续了一年半的时间。而且,在最近的一年半当中,我基本上也没有再投资了。至于原因,最为主要的一点,就是在2016年夏天,我们Buffer的现金流出现了一点问题,而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主动提出到2017年年初把自己的工资降低40%。

  去年,公司在人事上又出现了一些重大变动。其中,我的联合创始人,即公司的首席技术官选择了离职。所以,我又必须要集中精力帮助公司顺利度过这次变化和转型。而且,我还自掏腰包拿出25万美元的资金买入公司的股份,让团队中的其他几位成员能够拿到自己的投资回报。这样一来,我自己额外的天使投资活动就不得不先暂停一段时间了。

  未来的发展展望

  虽然在投资初创企业这方面,我一直秉持着等待和观望的态度,但我还是对自己截至目前的天使投资活动非常满意的。能够加入一些游戏公司,为创始人提供建议和帮助,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在如何成为一名更加合格的初创企业投资人以及顾问这个问题上,我还有太多太多需要学习。在这一过程中,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一课,就是如果你对某件事一无所知,那么*的学习方式就是直接上手做,从最为真实的亲身体验当中学到相关知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