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影投公司从春节档票房中受益最大,为何金逸影视独领风骚?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春节档票房创下多个纪录,我们有理由相信2018年影视行业会有更好的未来。
2018-02-23 10:28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杨柳青   
   

  大年初一全国电影票房突破13亿,春节6天总票房高达57亿!

  今年春节档的观影热情和票房数字,超出很多影视业内人士的预料。这场观影狂欢的背后,电影产业链条上的各个利益方,从投资、制作到发行、放映等等,都有望从中分得一杯羹。

  而其中*的受益者,无疑是处于产业链末端的影投公司,除了电影票房的分账收入,还能从广告及卖品等方面获利。

  今天(2月22日)A股开市,金逸影视、中国电影等影投公司的股价涨幅,远高于其他影视股,就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而金逸影视之所以涨幅*,主要是公司还作为出品方或联合出品方,介入了《唐人街探案2》等4部春节档电影。另外,院线龙头万达电影停牌,横店影视提前透支股价,也给金逸影视股价表现的机会。

  除了影投股,作为年前领涨的影视股龙头——光线传媒,今天也有一定的涨幅。春节档的2部动画电影《捉妖记2》、《熊出没·变形记》,光线传媒都直接或间接参与了出品或发行,也能从中获益。

  当然,仅仅靠春节档票房的爆发,还无法让影视股摆脱持续2年多的低迷,包括金逸影视在内的影视股今天高开低走,就表明市场谨慎的态度。未来如果能有更多票房(收视)、口碑兼具的影视剧播映,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市场对影视股的悲观看法。

影投公司从春节档票房中受益*,为何金逸影视独领风骚?

  电影市场的火爆行情,也蔓延到了资本市场。2月21日晚,不少证券分析人士预计,今天A股将迎来开门红,其中影视板块值得重点关注。果不其然,今天开盘后,中国电影、横店影视、幸福蓝海等影视股纷纷大涨8%、9%以上,甚至直奔涨停。

影投公司从春节档票房中受益最大,为何金逸影视独领风骚?

  不过,出乎预料的是,涨幅*的,并不是之前普遍看好的中国电影、横店影视、光线传媒等,而是金逸影视。在大笔资金的簇拥下,金逸影视股价以一字涨停开盘,非常强势。收盘时有所回落,但是单日8.19%的涨幅,依然遥遥*于其他影视股。

  为什么金逸影视能领涨?

影投公司从春节档票房中受益最大,为何金逸影视独领风骚?

  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分析,主要有以下两大原因:

  首先,金逸影视是影投公司,作为春节档高票房的*受益者,影投公司也是影视股中涨幅靠前的:中国电影、幸福蓝海、横店影视今天分别上涨5.1%、4.91%、3.24%,龙头万达电影、文投控股由于停牌,票房利好无法体现在股价上。仅凭这一点,就把其他电影、电视剧类的上市公司甩在后面了。

  第二,金逸影视从电影产业链下游的放映环节延伸到上游,参与春节档6部电影中4部的出品工作。猫眼数据显示,金逸影视出品了《捉妖记2》、《熊出没·变形记》,联合出品了《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其中,《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红海行动》是春节档票房最高的3部电影,到今晚八点,累计票房分别达21亿、18亿、14亿。

  相比之下,同样是影投公司的幸福蓝海,参与春节档电影的数量要明显少于金逸影视,仅联合出品、发行了电影《西游记·女儿国》。

  而中国电影参与的电影虽然也有3部,包括出品《捉妖记2》,联合出品《唐人街探案2》,联合出品、发行《西游记·女儿国》,通过旗下的中影数字巨幕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发行《西游记·女儿国》等。但是中国电影的流通市值(96亿)远高于去年10月上市的金逸影视(不到15亿),作为盘子小的次新股,金逸影视的股价更容易被资金炒高。

  同样是去年10月上市、小流通市值的影投公司,横店影视参与的春节档电影和金逸影视一样,也是出品《捉妖记2》、《熊出没·变形记》,联合出品《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但是为什么股价涨幅不如金逸影视?主要是由于今年一月初横店影视有过一波超过30%的涨幅,提前透支了股价,而金逸影视的股价才刚刚开始上涨。

  仅参与2部动画电影,光线传媒的龙头股光环褪色

  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统计过,光线传媒是去年A股20多个影视股中,极少数股价不跌反涨的。尽管去年光线传媒缺乏爆款电影,业绩也不出众,但是受旗下猫眼频频爆出利好消息的刺激,包括猫眼与微影合并成中国*的在线电影票务平台、腾讯注资猫眼10亿、猫眼赴港上市等,以及光线传媒是创业板蓝筹股等影响,其股价最高涨了75%以上,成为影视股中当之无愧的龙头。

  不过,今天光线传媒已经不再是影视股中的龙头了,股价涨幅仅4.72%,在影视股涨幅榜仅居第五名。

  作为民营电影公司龙头,春节档电影中有2部出现了光线传媒或光线旗下公司的身影,而且都是动画电影——《捉妖记2》、《熊出没·变形记》。这符合光线传媒着力打造动漫板块的一贯做法。

  自从2015年错失《大圣归来》后,光线传媒开始大力布局动画电影市场。2016年,成本仅两三千万、但票房超过5亿的两部动画电影——《大鱼海棠》、《你的名字。》,让光线传媒尝到了甜头。2017年,光线传媒又推出动画电影《大护法》,不过最终票房仅8760万。

  在今年春节档两部动画电影中,光线传媒的角色并非主投主控,受益的程度并不大。

  猫眼数据显示,《捉妖记2》的出品方共14家,排名第7的是天津猫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熊出没·变形记》的出品方共12家,*的是熊出没IP的版权方华强方特,与光线传媒有关的出品方包括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有限公司、天津猫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

影视股普遍高开低走,摆脱低迷尚需时日

  尽管今天为数不少的影视股开盘大涨,但是短暂上冲后,都纷纷大幅回落,到收盘时留下了放出大量的阴线,套牢了不少追高的股民。

影投公司从春节档票房中受益最大,为何金逸影视独领风骚?

  为什么影视股会高开低走?

  高开的原因无非两个,一个是春节档电影票房大幅超出预期,相关上市影视公司受益;另一个是,春节期间美国、香港等外围股市纷纷上涨,而A股由于放假没有交易,开市后自然要补涨。

  低走的原因也有两个,一是目前A股市场还处于弱势中,资金匮乏,无法支撑股价大幅上涨;二是,春节档电影的票房数字,对上市影视公司的业绩贡献十分有限。

  从春节档上映的6部电影来看,主投主控方丝毫不见A股上市影视公司的身影。

  比如,《唐人街探案2》的两大出品方分别为万达影视及旗下公司霍尔果斯骋亚影视,万达影视目前正在与万达电影重组中;《红海行动》的5家出品方包括拟IPO公司博纳影业及关联公司、海政电视艺术中心、星梦工场、英皇影业;《捉妖记2》前两大出品方为无锡影都传媒、蓝色星空影业,中国电影仅排名第3;《西游记·女儿国》*的出品方是星皓影业;《熊出没·变形记》*出品方为新三板挂牌的华强方特;《祖宗十九代》的出品方为德云社等。

  另外,春节档这几天的票房,对于相关影视公司全年的业绩,贡献作用还比较有限,未来还需要五一档、暑期档、国庆档等上映更多高质量的电影(或者电视剧、综艺),影视公司的业绩才有坚实的保障。

  尽管如此,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春节档票房创下多个纪录,我们有理由相信2018年影视行业会有更好的未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