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领军者看2018

受访者为我们大体描画了这样的情景:经济稳中趋升、出口情况好转、员工数量不断增加,与此同时,行业竞争也在不断加剧,未来将加大主业投入。
2018-02-24 11:22 ·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报道小组   
   

  新年伊始,美联储告别耶伦、迎来新主席鲍威尔。而摆在他面前,是全球市场以动荡开启的新挑战和变局。鲍威尔还面临着美联储应如何为美国下一轮经济滑坡未雨绸缪的争论。

  但与此同时,来自埃隆·马斯克的猎鹰火箭,一炮点燃了全世界对于那些伟大企业家如何改变世界的热情期待。

  对于站在新时代中国起点上的企业家们来说,他们又怀抱着怎么样的计划和远见?作为一个例行项目,经济观察报会在每年春节前后,对在中国经营的企业的领军者展开一次调查,了解这些领军者眼中,中国经济的演化和行业的前景。

  此次调查经济观察报覆盖了60余家企业的领军者,它们分布于消费与服务、工业与制造、科技等行业。

  此次调查显示,2017年,有近五成企业综合经营状况高于预期,超过五成企业对于经济形势判断稳中向好。对于2018年的经济前景,大部分持乐观的态度。对于物价的判断,近七成以上企业认为将适度上涨,而人民币将继续保持适度升值。对于企业在2018年的经营期待,有超六成企业认为利润将保持上升……

  受访者为我们大体描画了这样的情景:经济稳中趋升、出口情况好转、员工数量不断增加,与此同时,行业竞争也在不断加剧,未来将加大主业投入。

  除了调查表单之外,我们亦邀请了领军者们未来发表看法,拆解2018年的财经局与势。

  技术竞争提速

  对于我们调查中所显示的行业竞争加速趋势,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提前就有了预判。他指出,行业竞争格局不断升级,逐步从企业间竞争转向产业生态圈的竞争。企业间的竞争,表面看是单个企业的竞争,背后实际上是大生态系统的对垒,这是行业的趋势。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有同样的判断——“我们必须从“站在中国看竞争”格局提升到“站在全球看竞争”的国际格局,应对新挑战,实现新目标。现在的消费者更加讲究个性化、讲究价值、讲究体验;渠道在发生结构性变化,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我们的竞争对手在变,国际品牌发展速度更快,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技术竞争是更高层次的行业竞争。通信领域更是如此,本次调查中,多位企业家表达了对5G时代的期待。爱立信中国总裁赵钧陶的判断是,2018年将是5G发展的重要一年,是5G标准确定和商用产品研发的关键时期。

  但技术的突进也是一把双刃剑。如何规避其负面效应?对于360集团CEO周鸿祎来说,世界走到了网络安全的一个分水岭,“大安全时代”真正来临。只有保障网络安全,才能为经济发展免除后顾之忧。

  消费升级时代

  消费升级,是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词。这样的升级,不仅仅意味着消费端口,也是给生产企业提出的新挑战。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曾经,中国制造在全世界的眼中都戴着一顶“低质低价”的帽子,而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掌握了核心的技术,拥有了话语权,今天我们可以骄傲地说,这顶扣在中国制造头上的帽子已经摘掉了。

  在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看来,消费与技术两股力量的绞合带来零售基础设施的变化,引发了第四次零售革命,将会把我们带入无界零售的时代。无界零售是我们对零售*的判断。“不改变就灭亡”。在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看来,当前,我们所面临的科技创新挑战,已经不再是过去简单的柴油发动机的不断升级,而是一次对柴油机的革命性颠覆。新能源和智能驾驶将是当前工业革命的两大主题。而这两大主题背后,嵌入的是消费习惯的升级,生活方式的升级。

  从全球视野反观中国市场,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新动能让全世界侧目。Airbnb爱彼迎中国区主席 Nathan Blecharczyk 表示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在中国,年轻一代对于新事物的接受程度较高,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等技术的普及也远远走在世界前列,这是中国在共享经济领域成为世界*之一的重要原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