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电影这50天:小镇青年崛起,57亿票房造就“史上最强春节档”

今年悬疑喜剧《唐探2》和主旋律影片《红海行动》口碑走高,在票房上竟先后超越魔幻题材的合家欢电影《捉妖记2》。此外,有西游IP加持的《女儿国》率先出局,最终票房预计止步在7亿上下,而郭德纲加长版的“穿越相声”《祖宗十九代》上映7天票房未过亿。
2018-02-25 10:26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庞李洁   
   

  今年电影春节档惊喜连连,首日大盘票房超12亿,次日破10亿。《唐人街探案2》单日票房反超《捉妖记2》后,连续4天领跑春节档;《红海行动》则凭借不断逆跌的票房实现华丽逆袭。

  6天激烈角逐后,大盘票房达56.8亿,较去年同期的33.8亿上涨68%,观影人次达1.4亿,较去年同期的8852万上涨58.2%。

  今年春节档的惊喜不仅在于票房屡破纪录,在类型上也有突破。中国人在春节讲究团圆、美满,合家欢题材最为应景,而悬疑、战争片则显得不合时宜。

  而今年,悬疑喜剧《唐探2》和主旋律影片《红海行动》口碑走高,在票房上竟先后超越魔幻题材的合家欢电影《捉妖记2》。此外,有西游IP加持的《女儿国》率先出局,最终票房预计止步在7亿上下,而郭德纲加长版的“穿越相声”《祖宗十九代》上映7天票房未过亿,沦为春节档炮灰。

  另外,从春节档期间的观影人次来看,2014年的3945万,2016年8500万,再到今年的1.4亿,涨幅达255%。巨大的人次增量离不开三四线城市小镇青年的票房贡献,而该群体经过近几年的影市培养,观影习惯和观影品味都在升级,今年春节档影片口碑与票房完全趋于一致便是*的证明。

  实际上,魔幻题材热潮减退,主旋律、现实题材电影迎来黄金期在早前已有预兆,包括之前的贺岁档,魔幻题材的《奇门遁甲》票房2.99亿、《二代妖精》2.92亿,而现实题材的《前任3》票房近20亿,偏文艺的《芳华》14.22亿,《无问西东》7.53亿。从贺岁档到春节档短短50天时间里,中国电影经历着全面的升级和转型。

  魔幻、合家欢话语权不再

  主旋律、现实题材领跑多个档期

  魔幻题材、合家欢喜剧曾一度占据着春节档的话语权,2016年的《美人鱼》票房33亿,2017年的《西游伏妖篇》票房16.5亿,分别在春节档处于*地位。而今年,魔幻题材降温,合家欢标签也不再是助力影片票房取胜的利器。

  今年,有魔幻+合家欢双重保障的《捉妖记2》虽然在首日拿到5.4亿票房,但随着口碑争议扩大,上座率不及同期的《唐探2》、《红海行动》,排片也随之降低,票房迅速回落,上映第三日单日票房便被《唐探2》反超。

  《唐探2》虽为喜剧,但悬疑的成份亦足,并将中西方各具特色的玄学和推理结合起来,探案过程既烧脑又有笑料,首日上座率达76.3%。《唐探2》的豆瓣评分一开始为7.4分,与前作持平,后来降至7.2分,虽略有下滑,但整体口碑不差,单日票房保持在3亿上下。

  改编自“也门撤侨”事件的主旋律电影《红海行动》在开画之初,排片仅占到11.4%,不及《捉妖记2》的三分之一。而在春节档第二天,《红海行动》凭着过硬的口碑上座率达63.3%,超出《捉妖记2》和《女儿国》10%以上,票房也在随后几天内连续逆跌,直到今日(2月22日),单日票房反超《唐探2》。

  合家欢不及主旋律、悬疑喜剧卖座,电影转型在今年春节档迎来了集中爆发。

  《捉妖记2》目前票房累计18亿,预计最终票房在22亿,不及前作的24亿已是大概率事件,最终票房也难敌同期的《唐探2》和《红海行动》,实际上,魔幻题材趋冷在去年暑期档已有先兆。

  去年暑期档,奇幻题材的《三生三世》票房未完成保底,口碑较剧版的6.2分下降至3.9分。随后,与《捉妖记》题材类似的《鲛珠传》票房仅1.13亿,而成本却达到2.5亿。而同期的主旋律电影《战狼2》一骑绝尘,横扫56亿票房,一改电影大盘的低迷颓势。

  贺岁档时,魔幻题材的《奇门遁甲》仅拿到2.99亿票房,同期几乎为新人主演的现实题材电影《芳华》却拿到14亿票房。同为魔幻题材的《二代妖精》上映后票房2.92亿,同期的《前任3》票房却达到19.4亿。

  主旋律电影经过《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战狼2》的一步步试探之后,在贺岁档、国庆档、暑期档都有占领票房高地的势头,如今《红海行动》入局春节档,票房逐渐爆发,主旋律电影在突破了传统的说教主义后,已经成为各个档期的重头戏。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合家欢或是魔幻题材不再叫座,而是靠IP、明星等拼凑起的合家欢不再能糊弄观众了。《女儿国》、《祖宗十九代》,甚至之前的《奇门遁甲》等,不好好做内容的影片最终会被观众淘汰。

  小镇青年占比达48%以上

  成各个档期观影主力

  电影受关注类型的变化离不开观影人群的推动。据统计,春节档四部影片的观影人群中,三四线城市人群合计占比均在48%以上,已成为观影主力。

  《红海行动》用户画像

  《唐人街探案2》用户画像

  《捉妖记2》用户画像

  《西游记女儿国》用户画像

  除了受春节期间大面积“返乡潮”的影响外,三四线城市小镇青年成为票房贡献的主体在各个档期均有体现。

  暑期档的《战狼2》,三四线观影群体占比达46.1%;国庆档的《羞羞的铁拳》,三四线观影群体占比达46%;贺岁档的《前任3》,三四线观影群体占比达48.1%;春节档的《红海行动》,三四线观影群体占比达48%,而《捉妖记2》的三四线观影群体占比更是达到51%。

  除了小镇青年观影势力崛起,文艺青年的票房贡献同样不容小觑。

  文艺青年在观影选择时,除了更关注影片口碑外,对小众电影也更为青睐。去年春节档,韩寒*文艺气质的商业大片《乘风破浪》在《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功夫瑜伽》三部主流喜剧的夹击下,拿下10.46亿票房,文艺青年功不可没。

  去年,《冈仁波齐》、《二十二》、《闪光少女》、《七十七天》等,大多数文艺电影都拿到了超出预期的票房。而到了今年贺岁档,文艺电影也迎来了票房收割高潮。《芳华》以14亿票房碾压同期的《奇门遁甲》,之后《无问西东》时隔5年开画,同样叫好又叫座,票房达到7.53亿。

  小镇青年和文艺青年的崛起,为中国影市票房的持续爆发注入新鲜血液。尽管今年春节档票补受限,票价不得低于19.9元,票补数量不低于50万张,但三四线城市所存在巨大人群增量仍旧助力春节档大盘票房实现了68%的增涨。

  消费升级压制“烂片”投机

  中国电影迎来全面的升级、转型

  小镇青年的崛起并不意味着“烂片”投机机会的到来,在前几年电影票房野蛮生长的教育下,小镇青年的观影习惯和观影品味也在不断提高,这为影市逐渐走向成熟开辟道路。

  郭德纲的《祖宗十九代》如果放在前几年,票房走高的机率相对更大。但如今,小镇青年经过多部“烂片”洗礼,也不再盲目贡献票房,口碑对票房的影响力度逐渐增大。贺岁档至今,已有《寻梦环游记》、《芳华》、《无问西东》、《红海行动》等多部影片在口碑助力下票房逆转走高。

  今年,看电影已经成为春节新的习俗。《红海行动》和之前的《战狼2》都是抓住了小镇青年“简单粗暴”的爱国情怀。

  实际上,《战狼2》多少有些“沙文主义”,《红海》虽改编自真实事件,但故事上也有不少瑕疵。不过,这些都掩盖不了影片在制作上的诚意。而且从产业角度来看,这种主旋律受市场追捧,说明国家的确在慢慢强大。观众的观影需求也从“摆脱东亚病夫”变成了“中国雄霸天下”。

  另外,《前任3》相较同类影片,在细节刻画、人物塑造及情节发展上完成度更高,容易引发观众共鸣;而《芳华》、《无问西东》等文艺片的票房爆发则体现了小众类型片的强势突围。

  之前,以IP、明星为标配的影片,即便内容质量不佳,依然实现高票房收割的现象也将不复存在。

  去年暑期档的《秘果》集结了欧豪和欧阳娜娜,票房仅795万,去年国庆档的《空天猎》不敌同期的《铁拳》等影片,最终3.18亿的票房为国庆档影片票房*。贺岁档的《奇门遁甲》、《二代妖精》、《城市之光》、《解忧杂货店》票房均未突破3亿。

  小镇青年对高品质影片的需求也成为三四线城市人群消费升级的一环。“屌丝文化”逐渐没落后,小镇青年开始向更为“阳春白雪”的文化靠近。

  越是小众的影片大卖,就越能显示电影市场的成熟。这意味着无论什么类型的影片,只要在内容上做到*,都有机会拿到应得的甚至是超出预期的票房体量。

  尽管在过去的2017年已早有预兆,但是,小镇、文艺青年崛起, 魔幻退潮,主旋律、现实题材迎来黄金期,所有这些关键点都在进入2018年的50天里相继爆发。从贺岁档《芳华》《前任3》的大爆,到今年《唐探2》《红海》领衔的春节档,创造56.8亿的票房新纪录,标志着中国电影正式进入了变革期,迎来了*的时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