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奇艺招股书透露了这些核心数据!

爱奇艺2017年净亏损逾37亿元,但亏损增幅低于营收涨幅。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其付费会员达5080万,移动端日活1.26亿,pc端日活5370万。早在去年3月,爱奇艺就连续两个月超越QQ,成为仅次于微信的中国第二大APP。
2018-02-28 14:12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张超   
   

  2月27日,爱奇艺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募集15亿美元。爱奇艺已申请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交易,证券代码为“IQ”。

  在招股说明书中,爱奇艺暂未透露发行数量、发行价格区间等信息。本次公开招股的承销商包括投资银行高盛、瑞士信贷、美银美林、华兴资本、花旗集团和瑞银投资银行等。

  此前,百度曾在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中透露,旗下在线视频子公司爱奇艺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在美国证券市场进行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显示,百度持有爱奇艺近70%的股份。预计此次IPO后,百度仍为其控股股东。

  爱奇艺在招股说明书中还表示,该公司将采用双股权架构。在完成首次公开募股后,该公司流通股将包括A级普通股和B级普通股。爱奇艺控股股东百度将持有全部的B级普通股。除表决权和转换权之外,爱奇艺A级普通股和B级普通股享有相同的权利。1股A级普通股含有1股表决权;1股B级普通股含有10股表决权,并可转换为A级普通股。在任何情况下,A级普通股都不能转换为B级普通股。

  1.2017年净亏损逾37亿元,但亏损增幅低于营收涨幅

  从招股书来看,爱奇艺2015年至今总营收持续增长,2017年营收达173.78亿元,较2016年上涨54.65%。

爱奇艺招股书透露了这些核心数据!

2015-2017爱奇艺营收状态(单位:亿元)

  虽然营收在保证大幅增长,但爱奇艺一直处于净亏损状态。到2017年,亏损已达37.36亿元,较2016年扩大21.54%。

爱奇艺招股书透露了这些核心数据!

2015-2017爱奇艺净亏损数据(单位:亿元)

  特别要指出的是,爱奇艺的年亏损增幅远低于年营收涨幅,一定程度上为爱奇艺未来实现盈利提供了信心。

  就连百度CEO李彦宏都曾表示,“虽然爱奇艺还没有取得盈利,我们的亏损要比竞争对手要少。” 李彦宏的这一说法也能从阿里的财报中得到印证。

  根据阿里巴巴集团公布的2018财年*季度(2017年4月1日-6月30日)财报,阿里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营收为40.81亿元(约合6.02亿美元),仅同比增长30%,较之前四个财季增长速度(超230%)大幅下滑。究其主要原因是,优酷土豆内容购买成本的增加。财报显示,该部分业务运营亏损为33.88亿元,直逼爱奇艺全年亏损额。

  2.付费会员达5080万,营收贡献占比持续扩大

  具体来看,爱奇艺营收由会员服务、在线广告服务、内容分发、其他四部分构成。其中,在线广告服务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其营收从2015年的33.99亿元涨到了2017年的81.58亿元,涨幅高达140%。

爱奇艺招股书透露了这些核心数据!

2015-2017年爱奇艺各项业务营收数据(单位:亿元)

  第二大收入来源就是会员服务,其收入占总收入百分比从2015年的18.7%上升至2017年的37.6%。

爱奇艺招股书透露了这些核心数据!

2015年爱奇艺各项业务营收占比

爱奇艺招股书透露了这些核心数据!

2017年爱奇艺各项业务营收占比

  这得益于爱奇艺付费会员的持续增加。从2011年起,爱奇艺开始探索视频会员服务。2016年6月,爱奇艺宣布有效VIP会员数突破2000万。此次招股书披露,截至2017年12月31日,爱奇艺付费会员数为5080万,较2016年的底的3020万增长68.4%。这使得爱奇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会员服务收入达到65.36亿元(折合10.05亿美元),同比2016年增幅达 73.7%。

  会员服务不仅是爱奇艺的收入增长“重头戏”,也是腾讯和优酷土豆的新增长点。在最近一次的公开数据中,腾讯宣布其付费会员达4300万,而优酷则为3000万。此前,三家视频网站在发展过程中的对标企业一直在Hulu、Youtube和Netflix中间摇摆不定。现在看来,它们最终都选择了向Netflix看齐,毕竟Netflix的最新市值为1274亿美元,全球付费用户人数超1亿,而爱奇艺的会员业务规模增长幅度如今也接近Netflix2017年全年2400万的新增会员数量。

  不仅是会员数量在增加,爱奇艺活跃用户数也遥遥*,并表现出高粘度。根据招股书,爱奇艺的移动端日活跃用户数为1.26亿,pc端日活跃用户数为5370万。其移动端月活跃用户为4.21亿,pc端月活跃用户为4.34亿。每个用户的在爱奇艺上平均花费的时间为1.7小时。另外,根据艾瑞mUserTracker数据,2017年3月,爱奇艺APP的月使用时长达57亿小时,连续两个月超越QQ,成为仅次于微信的中国第二大APP。

  就连李彦宏也曾在百度电话会议上说到:爱奇艺依然处于市场*地位,在日活跃用户数,平均观看时长,付费用户数和盈利水平方面都是*。

  3.百度为*股东,持股近70%

  招股书显示,百度当前持有爱奇艺29.39亿股,占总股本的69.6%,为爱奇艺*股东。预计此次IPO后,百度仍为爱奇艺控股股东。2011年联合顺为资本入股爱奇艺的小米持有8.4%的股份;高瓴资本旗下的HH RSV-V Holdings Limited持股5.7%,成为第三大股东。

  而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仅拥有1.8%的股份。

爱奇艺招股书透露了这些核心数据!

  早在2011年,百度耗资4500万美元认购奇艺B轮优先股,并于2012年11月3日,收购原爱奇艺第二大股东普罗维登斯所持股份,成为其单一*股东。

  2013年,百度斥资3.7亿美元收购PPS,实现PPS与爱奇艺的合并,之后在自制剧,产品建设,独播等很多领域动作频繁。

  2016年2月,百度CEO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代表的财团,曾计划收购爱奇艺,收购计划对爱奇艺的估值在28亿美元。但百度股东、美国对冲基金Acacia Partners发布公开信称,爱奇艺私有化的28亿美元估值过低。该起收购计划未能就交易结构和收购价达成一致,最终告吹。Acacia Partners当时称,爱奇艺的估值能达到58亿美元。

  一年后,爱奇艺完成了15. 3 亿美元可转债认购,参与可转债认购的除百度外,还有高瓴资本、博裕资本、润良泰基金、IDG、光际资本、红杉等,这笔可转债已转化为爱奇艺股权。当前,百度CEO李彦宏、集团总裁、COO陆奇、小米联合创始人、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在爱奇艺董事会。

  随着爱奇艺的递交招股书,百度将成为*的赢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