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薛蛮子、陈伟星、佟丽娅,揭秘区块链泡沫背后的三类人

不只是三点钟群,此前人人网、美图、暴风、迅雷纷纷涉足区块链“自救”,屡屡撩拨市场,一个有相当规模的“失意创业者群体”携带大笔资本进军区块链,这更是泡沫产生的主要原因。
2018-02-28 16:54 ·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圈内事  小内   
   

  区块链似乎是一场泡沫,人人都在激奋谈区块链,大笔钱源源不断进入这个领域,但没有多少人知道它到底是什么,有的也只是干巴巴的一点点概念。

  其中,以所谓的“3点钟无眠区块链群”最为知名,该群500多号人,但聚集了名人大咖,个个都是响当当的名字,以至于春节发送红包总额就达到100万以上,堪称区块链*群。

  其中最活跃的如薛蛮子蔡文胜成了不少人眼中的执牛耳者。前者将工作重心转移至区块链,密集投资12个区块链项目。后者洋洋洒洒几千字详尽论证了区块链为何是未来,然后振臂一呼。

  仔细发现,制造这场全民狂欢的淘金热的主角们都有一些相似的地方,有着一些值得琢磨的背景,值得引起注意。

  “投机投出境界”的投资人

  以薛蛮子和蔡文胜为例,两者都是知名投资人,他们为何投身区块链?本性所致。

  薛蛮子投了很多,知名且赚钱的比如8848、UT斯达康、蔡文胜的265、李想的泡泡网以及外贸电商DX,但这些都没有能发展壮大,而薛蛮子从这些项目中赚尽名利,成了所谓的中国天使投资*人。

  如果把薛蛮子和朱啸虎、周亚辉等新晋投资人放在一起作比较,后者的成功似乎更加耀眼,朱啸虎投中了饿了么、滴滴、映客、ofo,周亚辉投中了趣店、映客,相形之下,薛蛮子更像短期套利的投机家。

  自媒体“左林右狸”曾说,薛其实就是一个投机投出境界的投资人,和中国大部分天使和所有戏子都一个德性,希望用一张脸赢得整个世界。

  当然,薛是少数做到这一点的一个。而区块链尤其比特币的例子说明其中短期套利的价值巨大。薛焉能错过?他还说,“一切都归零了,上至BAT下至小生意都在同一起跑线上,你说说老头能不激动吗?”

  蔡文胜更是如此,早年以大肆抢注域名并出售的投机手段起家,早就谙熟投机的真谛。

  和薛蛮子类似,他投资的4399、美图秀秀、暴风科技等主要项目如今处境尴尬。

  4399的上市之路一波三折,去年4399又准备上市,但蔡文胜却被投资人实名举报偷逃税款,此外4399还遭到暴雪和网易的版权控诉。

  暴风曾“义无反顾地学习乐视”,但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647.8万元,同比下滑585%,堪称跳崖式失利。

  美图不必说,缺乏盈利模式已经是老生常谈。而蔡文胜的高调站台和其子减持套现9亿相映成趣,让人怀疑“灰色空间”巨大。

  他们未必能投出未来的企业,但短期投机对他们再熟悉不过。作为食物链顶端的精英,他们的声音对市场震动巨大。

  失意想要翻盘的创业者

  除了薛蛮子、蔡文胜出尽风头,有一个曾经创业失败的创业者也出尽风头,那就是快的创始人陈伟星。

  快的曾在网约车混战中占*机,当时滴滴只是老二的角色,滴滴背后有腾讯加持,快的也有阿里的支撑。结果滴滴“合并”了快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种,但创始人是关键。

  如今陈伟星的微信昵称还是“快的创始人”,这是他最耀眼的成绩。

  快的项目落败,陈伟星成了投资人。他手中不乏成功的投资项目,比如51信用卡,估值超10亿美元,是可圈可点的成绩。但这并不能洗刷他的败绩。他更在乎是比特币,是区块链。

  因此,也有了以下的一幕幕,只有最关键的利益相关者才会有这些反常的举动。

  怼对手。雕爷称“区块链概念必臭大街”,朱啸虎称“这种钱宁愿不赚,担心晚节不保”。陈伟星称两人“干一点点就拼命做网红,不也是为了赚点钱?曾有过啥理想?”、“特别是朱啸虎一点点投资把自己捧成天使投资天才”。

  怼媒体人。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刚想问个问题,却被惹毛的陈讽刺,“你这样的就是完全没有法律观念的原始人,不仔细学习怎么做记者?”

薛蛮子、陈伟星、佟丽娅,揭秘区块链泡沫背后的三类人

  最可怕的还是下面这个例子。在三点钟群,类似陈伟星的失意创业者不在少数,比如百合网创始人慕岩,婚恋网站的衰弱是不争事实。

  慕岩和很多人一样也在积极拥抱区块链,他目前创立的新婚恋交友APP一号媒婆就加入了区块链技术。但在区块链拥护者中,也不乏战争。

  陈伟星直指慕岩的区块链项目含有水分,“项目白皮书中所写的投资人更多是站台的投资人”。

薛蛮子、陈伟星、佟丽娅,揭秘区块链泡沫背后的三类人

  陈伟星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在对立气氛明显的区块链舆论场,这样的论战在未来可能还会不断发生,会出现下一个陈伟星,为了利益而战。

  不只是三点钟群,此前人人网、美图、暴风、迅雷纷纷涉足区块链“自救”,屡屡撩拨市场,一个有相当规模的“失意创业者群体”携带大笔资本进军区块链,这更是泡沫产生的主要原因。

  无数的无知群众

  古斯塔夫·勒庞的《乌合之众》里说,群众没有真正渴求过真理,面对那些不合口味的证据,他们会充耳不闻……凡是能向他们提供幻觉的,都可以很容易地成为他们的主人。

  所谓的幻觉就是一夜暴富,抓住时代机遇,走上人生*。

  区块链尤其是虚拟货币提供了幻觉的基础,而鼓吹者和先富群体是散布幻觉的主人,引导和左右无数企图投机造富的无知群众。

  无知群众,这并非贬义词,而是事实,大多数人是无知群众,并不懂区块链技术。

  当然,他们并不在乎懂不懂,而是能不能赚钱。

  币圈知名人物“宝二爷”郭宏是先富群体之一,他的话最实在,他在三点钟群说了句“我反正就是来赚钱的,空聊技术真没啥意思”,但结果被踢。

  很多先富的人物也不懂,很多人早年间尝试性,利用闲钱入手了一些比特币,结果一夜暴富,他们又知道什么呢?

  类似的例子太普遍了。

  炒房者们真的懂房地产吗,这并不重要,投房地产能赚钱才是更重要的,衡量的标准是价格在升还是降。

  卷入钱宝、E租宝等庞氏骗局的人们并不在乎到底是不是骗局,眼里看到的只有高额的利息。

  毋庸置疑,无知群众也在左右区块链的走向,只要提供暴富的幻觉就可以拥有无数拥趸。

  除此之外,在三点钟群中,还不乏一些令人意外的名人。

  比如著名编剧于正、名人高晓松、演员佟丽娅、韩庚、林允儿,都是当红的人物,有的已经臭大街,有的是网红,有的婚姻出现状况,有的还没火起来,他们都有自己的区块链梦想。

  据说佟丽娅一上来就发了一个8000元的红包,谦虚地表示希望多学习,这8000元在三点钟群可能不是大包,但足够诚意。

  但他们又懂多少区块链呢?被各种通告、庞大粉丝群缠身的明星又有多少时间学习区块链呢?名人做投资人早已不是新鲜事,他们只不过是想分块蛋糕。但他们也为制造区块链泡沫贡献了一波流量。

  无数无知的群众,不管是有名气还是没有名气,都是无意识地创造这次淘金热,他们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虽然前景不可捉摸,但他们每一个人都安慰自己:即使结局再差,也会有人接盘。这是先入局者的保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圈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