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奇艺申请IPO:做线上“迪斯尼”的路子行不行得通?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来看,爱奇艺营收大幅增长,亏损继续加大但幅度收窄;其中,广告和会员服务收入占比最高;爱奇艺未来IPO后,在市场上有资格与其他巨头一较高下吗?
2018-03-01 08:04 · 品途商业评论  周棠   
   

  今日早间,被传言洗礼数次的爱奇艺终于确认,在美国正式申请进行IPO,并递交了招股书。招股书内容显示,爱奇艺已申请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交易,证券代码为“IQ”。 爱奇艺拟融资15亿美元,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爱奇艺寻求的市场估值为100亿美元。百度为爱奇艺*股东,持有其69.6%股权,小米持有其8.4%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则持股1.8%。

  业绩明显增长 会员服务和广告收入很出彩

  爱奇艺的招股书是一份*的成绩单,分析招股书明显可以看出,广告收入和会员服务成为爱奇艺营收的关键点。招股书显示,2017年爱奇艺总收入为173.78亿元,同比增长54.65%;2016年总收入为112.37亿元,同比增长111.26%;2015年总收入为53.19亿元。

  在线广告在营收占比中依然是最高的部分,2015-2017年占比分别为63.9%、50.3%、46.9%。2017年在线广告收入为81.59亿元,相比2016年的56.5亿元增长44.4%;2016年相比2015年的34亿元增长66.2%。

  除了广告收入外,爱奇艺在招股书中证明了自己的用户付费能力和多元化的盈利模式。近三年来,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一直处于增长状态,2015-2017年占比分别为18.7%、33.5%、37.6%。2017年会员服务收入为65.36亿元,相比2016年的37.62亿元增长73.7% ,2016年相比2015年的9.97亿元增长277.5%。

爱奇艺申请IPO:做线上“迪斯尼”的路子行不行得通?

  毋庸置疑,从视频网站兴起开始,全世界的主流视频网站都是竭尽全力培养用户消费习惯,希望通过会员收费机制来弥补宽带、版权、运营等板块所带来的支出压力。爱奇艺从2011年起开始探索视频会员服务,并在近两年迎来快速增长。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爱奇艺付费会员数为5080万,其会员业务规模增长幅度接近Netflix。逾5000万的会员规模也优于其他竞争品类表现,据媒体报道,2017年9月底,腾讯视频公布的付费会员数为4300万,此前优酷于2016年12月公布的这项数字为3000万。

爱奇艺申请IPO:做线上“迪斯尼”的路子行不行得通?

  从收入结构上可以看出,爱奇艺正在尝试转变视频网站过去过度依赖在线广告收入增长的模式,扩大会员付费收入的比例,同时内容分销、衍生品销售等方面的收入也在稳步增加。

  亏损加大但幅度收窄 并且“亏得比对手少”

  视频行业烧钱大战由来已久,作为核心竞争力,影视版权(包括购买和自制)的投入一直是最胶着的战场,正版化导致版权费用大幅上涨,大部分视频平台都在烧钱续命。

  从国内市场来看,视频网站早就是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土豆三国鼎力的争霸格局,而三家也在版权资源、自制内容、多屏终端布局等多个领域厮杀正酣。如今即便已经发展了十多年,视频行业依旧面临较高的成本压力,爱奇艺也不可能逃出“烧钱”的魔咒。

  早在2月14日的电话会议中,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曾透露爱奇艺尚未盈利,招股书票披露的信息显示,爱奇艺在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净亏损分别为25.75亿元、30.74亿元和37.369亿元,但这三年的净亏损率在逐年收窄,分别为-48%、-27%、-22%。

  对比营收增幅来看,亏损增长明显低于营收增速,李彦宏对此也比较有信心,他表示,爱奇艺依然处于市场*地位,在日活跃用户数,平均观看时长,付费用户数和盈利水平方面都是*。“虽然爱奇艺还没有取得盈利,我们的亏损要比竞争对手要少。”

  现在版权内容仍然是视频网站*的流量来源,但自制内容和视频网站扶植的网大、网剧、网综等新版权内容已经开始和原影视剧版权分庭抗礼。这部分收入除了卖广告,还包括投资分成、会员收入、衍生开发等。目前,爱奇艺已经打造了包括《中国有嘻哈》、《奇葩说》、《河神》等很多高口碑的爆款自制内容。

  根据招股书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爱奇艺的内容库共拥有70000多部网络剧集、综艺节目、电影、儿童节目、纪录片、动画片、体育赛事和其他各种类型的节目,涵盖30多个内容类别。

  百度依然是控股股东  二者重新进入蜜月期

  招股书披露的爱奇艺持股情况显示,李彦宏占比69.6%,龚宇占比1.8%,小米风投占比8.4%。原则上百度小米分别成为爱奇艺*、第二大股东。

爱奇艺申请IPO:做线上“迪斯尼”的路子行不行得通?

  招股书披露的爱奇艺持股情况

  2011年,百度曾耗资4500万美元认购爱奇艺B轮优先股,并于2012年11月3日收购原爱奇艺第二大股东普罗维登斯所持股份,成为其单一*股东。

  2014年11月,小米和顺为资本联合宣布,双方以18亿元(3亿美元)入股爱奇艺,爱奇艺大股东百度也追加对爱奇艺的投资。

爱奇艺申请IPO:做线上“迪斯尼”的路子行不行得通?

  百度小米为爱奇艺*、第二大股东

  2017年2月,爱奇艺完成一笔15.3亿美元的可转债认购,其中百度认购3亿美元。此轮可转债的主要认购方为百度、高瓴资本博裕资本、润良泰基金、IDG资本、光际资本、红杉资本等。

  事实上,爱奇艺的上市路走得并不容易,其中很大原因是与百度的微妙关系。相对于头部视频网站的另外两家,腾讯视频和优酷,爱奇艺更加独立,有单独的董事会,而不是作为BAT的一个部门存在。这一方面让爱奇艺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另一方面,爱奇艺的*股东百度从一开始就是“干爹”而不是“亲爹”。

  创立至今,爱奇艺和百度的关系经历了从干爹期,到试图私有化的尴尬期,而2017年爱奇艺的优异表现,和百度All in AI的战略发展,又让两者重新走到一起,进入了新的蜜月期。

  做线上“迪斯尼”的路子行不行得通?

  视频行业在过去几年经历了一系列的兼并整合:视频*阵营的优酷、土豆合并,继而加入阿里阵营成为大文娱的一部分;搜狐视频把重心转向了成本明显低于头部内容的自制剧业务;PPTV、PPS、56网则早已投入了苏宁、爱奇艺、搜狐阵营;而不差钱的腾讯,依然大手笔投入版权抢份额,其投资的B站也计划赴美上市。

  龚宇有着“清华系”创业帮的严谨务实、目标明确,重要的是站上了中国视频付费的风口。过去几年里,当《太阳的后裔》、《盗墓笔记》、《河神》等热门网剧播出后,视频网站收获大量广告收益的同时,也收获了大量付费会员,随后多家视频网站宣称付费会员达到千万级别。此外,爱奇艺与Netflix达成在剧集、动漫、纪录片、真人秀等领域的内容授权合作。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三个月中,爱奇艺每月有约4.213亿的的月活跃用户和约1.26亿日活跃移动用户,而月活跃PC用户和日活跃PC用户的平均数量分别达到4.241亿和5370万。在2017年12月,用户在平台上观看了总共92亿小时的视频,每个用户每天平均花1.7小时观看其移动应用程序上的视频内容。

  龚宇曾经给爱奇艺一个“线上迪斯尼”的叫法,但和与迪士尼过去100多年大量的版权内容也就是IP相比,现在爱奇艺的IP库还有不少的差距,此外它还要面对视频行业一定的人才流动带来的挑战。当然,招股书中所展现的好成绩,无疑给市场和大众下了一颗“定心丸”。

  国内视频网站*阵营的竞争依然胶着, 围绕在*阵营的爱奇艺、优酷土豆和腾讯视频之间,从版权资源到自制内容再到多屏终端布局等多个领域的竞争,变得更加猛烈。不过,爱奇艺未来IPO后将获得大量资金注入,新的融资渠道也得到拓展,在市场上与其他巨头一较高下,凭其现有的成绩和未来的优势和力量,应该不在话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