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易的另类生存哲学

“如果说谁是中国互联网上最保守、最有耐性、最可能活上一千年、等着先烈们都死光了才去收拾战场的,那一定是丁磊。”程苓峰说。
2018-03-01 10:57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雪奈   
   

  学习雅虎的网易,在雅虎轰然倒塌之后没有倒;曾经坐在游戏行业头把交椅的盛大没落了,网易游戏作为支柱却支撑起了它近400亿美元的市值。丁磊和他的网易在互联网行业里算是一个异类。

  作为昔日互联网门户时代的巨头之一,网易频频错过电商、社交、O2O、直播等风口之后,但却不断推出口碑不错的互联网产品,特别是在近两年。随着营收和利润的增长,近两年网易在资本市场也走出了与新浪、搜狐迥然不同的走势。当前,网易的市值在388亿美元左右,最高时曾突破400亿美元。与之相比较,新浪的市值在83亿美元,搜狐的市值则在13亿美元左右。

  虽然与BAT以及资本催生的独角兽等风头正盛的互联网企业风格迥异,但是被外界视为谨慎保守的丁磊和走另类路线的网易,或许为我们提供了另一种企业的生存价值观甚或是生存哲学。

  市值最高的门户巨头

  在唯快不破、风口不断变换的互联网行业,昔日的互联网门户巨头新浪、搜狐和网易已然算是老牌互联网公司。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更新迭代以及移动互联网大潮的兴起,除了比门户巨头们稍晚些的BAT在互联网江湖叱咤纵横之外,京东、360、小米以及后来的新美大、滴滴等均获得了业界以及媒体更多的关注。

  尽管新浪、搜狐和网易这三大门户在向前发展的过程中,没有了昔日的风光,但各家也都以门户为基础积极探索新业务。

  其中,新浪确定了以移动端为流量入口,打造以微博为中心的基于内容的社交媒体生态发展战略。网易则从游戏、电商、音乐等领域进行整体布局。搜狐在错失搜索、社交等机会后,则确定全力打造搜狐新闻客户端和搜狐视频的发展战略。

  2018年2月8日,网易公布了2017年财报。据财报显示,其在2017财年实现净收入83.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41.02亿元,同比增长41.7%;净利润16.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7.08亿元,同比降低7.72%。

  网易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全年总运营费用增加所致。2017年网易全年总营运费用为21.15亿美元,约合137.59亿元人民币,2016年为90.35亿元人民币。运营费用的增加是由于市场营销费用、研发支出的增加和人员成本上升,以及电商业务运营成本增加所致。尽管网易的净利润有所下降,但是其盈利规模较之新浪和搜狐却依然高出许多。

  当前,网易的市值在388亿美元左右,最高时曾突破400亿美元。与之相比较,新浪的市值在83亿美元,搜狐的市值则在13亿美元左右。在中国诸多互联网上市企业中,网易的市值位于BAT和京东之后,排在第五位。目前京东的市值约为669亿美元。

  从当前的市值和业绩来看,可以说网易在三家昔日的门户中选择的方向是最为正确的。

  在具体业务方面,游戏依然是网易营收的经济命脉。2017年,网易的在线游戏净收入55.7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2.82亿元,较2016年279.80亿元同比增长29.67%。其中毛利润的增长主要来自于自研手游,如《阴阳师》和《倩女幽魂》手游版等的收入贡献。来自于手游的净收入占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的70.8%,2016年该占比为61.9%。除此之外,网易的电商业务净收入约116.70亿元,同比增长156.93%;广告服务净收入约24.09亿元,同比增长约11.94%;邮箱及其他业务净收入约37.41亿元,同比增长约6.76。

  丁磊的谨慎保守VS网易的慢

  在互联网行业,丁磊一直被认为是保守的。有业内人士评价,只要某项业务进入资本层面大肆烧钱的阶段,丁磊就断然放弃,因此在各种风口大战中,很难看到网易的身影。

  2000年前后,国内互联网巨头扎堆进入游戏行业,甚至不惜花费天价拿下国外游戏大作代理权之际,网易却坚持自研,因此利润率更高,收入也更稳定。而在2008年的团购大战,2009年的视频大战以及2011年的云盘大战,网易也没有参与。

  与运营商合作的SP业务曾经与游戏同是网易重要的业务板块,但在2004年以后,网易却开始退出这个市场。因为SP受制于运营商,而丁磊看到了其中的风险。

  这是丁磊的谨慎之处。

  在外界看来,如果没有经过验证的模式或产品,丁磊是不会轻易下手的。如果短期内不能带来千万级用户或者具备盈利的可能性,也很难得到他的支持。据称,在2005年左右,网易的研发团队就做出了视频分享类产品,但最终还是被丁磊压下去了。不过,最后土豆、优酷们的结局,也证明了丁磊的远见。

  “商人”丁磊的保守与谨慎,既使得网易错过了一个个风口,同时在各种烧钱大战中,也成功的躲过许多劫难。依靠推行代理、免费、平台化等激进策略的盛大游戏,如今几乎已经被人们忘记,但网易的游戏依然还能支撑起百亿级的净利润。

  在网易与盛大在游戏领域针锋相对的时代,同样是以苹果的ipod说事,刚猛激进的陈天桥谈得是乔布斯对于MP3、硬盘、触屏技术的整合,而丁磊则从产品本身入手谈设计细节和用户体验等等。

  事实上,丁磊对于产品和用户体验的重视程度一直很高。这也使得网易的口碑产品层出不穷,163邮箱、梦幻西游到网易云音乐、网易考拉、网易严选、网易公开课、有道云笔记......等等。

  网易旗下的游戏《倩女幽魂》研发时间长达十年之久。在《倩女幽魂2》内测时,丁磊甚至会亲自坐镇,陪玩家聊天,以了解玩家对于这款游戏的用户体验。

  在云音乐最初上线的一段时间里,有媒体表示,丁磊是最忠实的用户。听歌排行里他的数字是8227首,从上海话民谣跨越到西班牙语小调,同时覆盖二次元动漫和交响乐。

  做网易严选时,丁磊也是*的产品经理,除了设计和供应链之外他还会每天花很长时间去微博上搜索用户评论,一条条看,再分别反馈给不同部门。在2016年春茶下来的时候,丁磊甚至亲自在严选上直播采春茶。由此,消费者才知道严选上还可以买春茶。

  丁磊的商人特性与网易的“散”

  重视产品细节和用户体验,以及足够的风险意识,这是“商人”丁磊的一面。但由于没有像阿里等巨头专注于某一主要领域,而让网易的产品显得“散”。

  虽然网易推出了许多口碑不错的产品,但是网易音乐、网易严选和之前的游戏等之间除了具备导流的作用,很难说有很紧密的联系。有些口碑产品的盈利模式也并不是非常清晰。 这与BAT、京东等以一项业务为中心,衍生出其他业务的做法显然不同。网易这些口碑产品之间如何更好的战略协同,似乎还是个挑战。

  有人也把这归结于丁磊的商人天性。“兴趣分散,是商人天性。商人就像游牧民族,不会对某一块地方有浓重的依恋,而是哪里有草就往哪里赶。这就是网易和丁磊的风格,迁徙是常态。”前媒体程苓峰很多年前在一篇关于网易的报道中如是总结。

  事实上,在快鱼吃慢鱼的互联网行业,保守和谨慎很难说是*的策略。保守意味着企业会错失先机,缺乏大气的布局。这也是网易与BAT们的差别所在。但是步步为营的,回归商业本质,注重产品的打磨和企业自身的盈利,对于企业自身的发展以及投资者来说,却是最稳健的做法。

  “如果说谁是中国互联网上最保守、最有耐性、最可能活上一千年、等着先烈们都死光了才去收拾战场的,那一定是丁磊。”程苓峰说。

  稳健、扎实、步步为营,这或许就是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互联网时代,丁磊和他的网易能够给予一些企业*的启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