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星河互联研究院:2018年金融科技10大趋势

2017年全球累计发生投融资事件1128笔,金额总计166亿美元,改变了2016年开始负增长的态势,融资数量和总金额双双新高。
2018-03-02 16:18 · 投资界综合     
   

  今天是元宵节,元宵夜是农历一年的*个月圆之夜,亦是家人团圆、亲友相聚之夜,“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星河互联对各位创业者如是,也希望各位创业者和投资人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不要忽略了对家人的陪伴。值此华灯美夜之时,尽享"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的胜景~~

  今日分享CB Insights近期发布的2018金融科技趋势报告(FinTech Trends to Watch in2018)。

  这份报告对2017年金融科技市场的数据进行了总结,认为2017年是投资机构在金融科技领域投资金额创纪录的一年;并对2018年的市场情况进行了趋势前瞻,认为2018年金融科技领域有包括银行业的“衰落”和虚拟加密货币的火热等十大趋势值得关注。

  后续我们还会尽可能地分享更多的行业报告、发展趋势,企业案例、投资人观点等干货,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更多价值,也希望各位能多和我们互动,互相陪伴、共同前行,并在前行过程中都能变成更好的自己。

  请看今日文章,Enjoy it。

  2017年是投资机构在金融科技领域投资金额创纪录的一年

星河互联研究院:2018年金融科技10大趋势

  2017年全球累计发生投融资事件1128笔,金额总计166亿美元,改变了2016年开始负增长的态势,融资数量和总金额双双新高。

  从近5年金融科技项目融资轮次的趋势来看,早期阶段项目的占比逐年走低,已经由2013年67%的占比下降到了去年的58%,与此同时中期阶段的项目融资比例稳定上升,去年相比于2013年提升了4个百分点

  然而2017年亚洲基金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金额首次出现了约10%的下降,相比欧美有一定的滞后,此前欧洲和北美地区2016年全年投资总金额曾经历过下滑,同期亚洲市场依然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欧洲和北美市场恢复了增长,其中欧洲金融科技领域投资总金额还创出了新高。

  2017年全球金融科技领域共发生了35笔亿元以上(美元)融资,总金额77.6亿美元,其中北美市场占到了其中的22笔,亚洲市场和欧洲市场分别为11笔及4笔。

  2017年全球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的总市值达到了759亿美元,北美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达到16家,亚洲数量第二,由4家中国企业与1家印度企业构成。国内独角兽分别为估值14.6亿美元的团贷网、10亿美金的同盾科技51信用卡,以及估值高达185亿美元的陆金所

  其中团贷网和同盾科技是2017年新进入独角兽俱乐部的。这四家企业中有三家都直接从事资金平台业务,同盾科技则独树一帜通过为金融公司提供风控及反欺诈服务获得了成功。

星河互联研究院:2018年金融科技10大趋势

  2018年金融科技领域的十大趋势

  金融科技行业正从解构走向重构,形成完善的新金融科技生态体系

  在过去金融科技崛起的发展过程中,传统银行业务被分解成了大量细分子领域,每个领域中都几乎出现了优秀的创业公司。但目前这种趋势发生了变化,金融科技公司的产品正在由单一功能或服务转向聚合服务,通过技术手段以个性化的方式提供给用户更高效和更全面的服务。与此同时,初创公司还正在为银行产品的资产类别创建提供下一代投资平台。

星河互联研究院:2018年金融科技10大趋势

  欧洲的金融公司影响力将提升

  欧洲金融科技企业中较为典型的扩张案例是FundingCircle,它是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直接融资平台。2018年该公司与堪萨斯州INTRUST银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支持美国小型企业的发展,并准备尽快完成IPO。截至2017年7月,Funding Circle为全球企业提供了50亿美元的贷款,涉及40,000家企业,其中为美国6,700家企业提供了10亿美元的贷款额度。

星河互联研究院:2018年金融科技10大趋势

  预计在2018年,来自英国和德国的欧洲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可能会挑战美国公司的市场份额,并抢夺核心技术人才,目前典型的几家企业已经在进入美国市场方面有所行动。

  Monzo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位于英国的纯移动银行,所有业务建立在了24小时不间断服务的银行后台上,目前已经获得了银行业牌照,并着手进行全球化布局。TransferWise提供无边界账户和借记卡,用户可以在一个账户中持有28种货币,帮助用户进行货币周转与跨境消费。英国支付公司Revolut和德国数字银行N26已经开始了在美国的布局并积极招聘相关人才。

  银行业不再选择与金融科技企业竞争,转而寻求合作与收购

  过去几年中,银行在金融科技投资方面越来越活跃,包括花旗集团、高盛和摩根大通在内的银行积极投资于金融科技初创公司,涉及数据分析,基础设施建设,替代贷款,个人理财等类型的企业。

星河互联研究院:2018年金融科技10大趋势

  高盛所投资的金融科技公司Marcus已经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10亿美元贷款的审核及发放,它通过独特的数据源及算法,向消费者提供分期贷款及方式灵活的低息贷款服务,目前业务量已经脱颖而出,并且其在线贷款业务在2017年11月创下了20亿美元的成交额,距离产品推出仅一年零一个月。

  目前国内的银行业也纷纷积极投身金融科技的热潮中,例如今年年初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三家国有银行及所属基金联合参与了第四范式的B+轮融资,启动了AI+银行的发展战略;与此类似,平安集团及旗下的平安银行也积极拥抱新科技,三年前便已经布局了目前火热的区块链领域,旗下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拥有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壹账链已经解决了区块链在金融行业中的瓶颈吞吐量效率、隐私保护和部署管理三个难点,仅在同业票据交易链的应用上就已覆盖交易额超12万亿。

  金融行业由于其高杠杆、高风险,但又需要起到维持社会经济稳定、风险控制无差错的特点,非常需要不断的应用新技术新手段来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因此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传统银行业与金融科技公司的结合,甚至是新型的互联网银行都会保持长期高速的发展。

  财富管理将成为中国金融科技领域*爆发性的板块

  据统计,2016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已经增长至26万亿美元,且增幅不减,与此同时2017年蚂蚁金服的余额宝成为全球*的货币市场基金。由此可见,我国居民的投资增值渠道已经无法匹配目前财富积累庞大且依然快速增长的居民财富,财富管理领域具备爆发性增长的潜力。

星河互联研究院:2018年金融科技10大趋势

  国内大型科技公司已经开始了这方面领域的尝试,例如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腾讯、百度等公司都已经推出了包含支付、基金申赎、理财产品购买及分期、贷款等服务,但在财富管理领域的风险投资方面,中国的财富管理科技公司仍然处于萌芽阶段。

星河互联研究院:2018年金融科技10大趋势

  除了P2P借贷领域外,目前热度比较高的几个财富管理子赛道中,海外证券交易服务已经初具雏形。其中代表性的公司之一是富途证券,它的创始团队具备腾讯早期员工背景,投资方也包含腾讯,目前已经获得了超过2.15亿美元的融资。通过富途证券,中国内地用户可以使用其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来交易香港和美国股票。与此类似的还有老虎证券,其在线证券经纪业务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安排跨境投资组合的平台,美国知名的互联网券商公司InteractiveBrokers盈透是其战略投资者。这一赛道中的竞争者还有投资社交平台雪球与InteractiveBrokers盈透合作的雪盈证券,以及星河互联孵化的信博证券等。

  与此同时,本土的创业公司正在设计新的模式,以便更好的开展在中国的财富管理业务。例如简7这家位于上海的初创公司已经拥有了30万名微信用户,用户可以访问财富管理和投资的教育视频内容。她理财则是一个拥有着100多万注册用户的女性财富管理机构,提供理财工具和财富管理产品。

  第三方的财富管理技术服务商也逐渐获得青睐。虽然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还处于不发达状态,但像NewBanker这样的创业公司希望能够作为第三方为财富管理机构提供技术与产品,以帮助其获得成本,监管规则和产品开发方面的优势。

  拉丁美洲和东南亚的金融科技领域将会爆发性增长

  金融科技公司将有助于解决拉丁美洲和东南亚等金融基础设施不太完善的市场中传统银行业务模式中的不足。

  作为有着很大后发优势的市场,拉丁美洲和东南亚的人口优势和网民数量就决定了市场空间的庞大,巴西城市人口占到总人口数的85%,且40%的人口尚未被银行系统覆盖;预计2020年印度将有4.8亿网民,其中90%的网民使用移动互联网能够更好的利用金融科技产品,并且截至目前就已经有2.66亿人口没有接受金融服务,与之类似印尼市场信用卡覆盖人群甚至小于5%。人口红利和强劲的经济增长将引爆拉丁美洲和东南亚金融科技市场。

星河互联研究院:2018年金融科技10大趋势

  虚拟货币火热,众多公司纷纷参与

  去年以来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价格的大幅上涨,让通过ICO发放代币的项目获得了一批新的投资者。与此同时,虚拟货币交易所的人气也大规模增长,据报道加密资产交易平台Coinbase在2017年获得了超过10亿美元的营收,其APP在苹果的应用商店把持了数个月的头把交椅,其中最火热的11月份该公司每天都能够获得10万新增用户。现在Coinbase正计划服务大型投资机构,推出了Oustody,使命是让世界上每个投资机构和对冲基金可以进行数字货币投资。

  随着虚拟货币的火热,区块链技术产业链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其中比较典型的企业有为虚拟货币提供硬件钱包服务的Ledger,已经获得了8350万美元的融资,投资机构包括LibertusCapital、FirstMarkCapital、GDTRE等。通过这一产品用户能够存储加密数据,在2017年一年Ledger的收入达到了4600万欧元,是2016年60万欧元收入的近77倍。

  整体市场中,区块链初创企业在2017年获得了超过26亿美元股权融资,不过,由于ICO这一新的资金募集方式的火热及便捷,区块链领域的传统股权融资额黯然失色,已经不再是大部分公司的选择。

星河互联研究院:2018年金融科技10大趋势

  曾经的主营业务为全球范围货币支付清算的企业Abra最近业务也转向了加密货币,并完成了3000万美元的融资,投资机构包括Boost VC、RRE Ventures、First Round Capital、IgniaFund等机构。区块链汇款和支付平台Circle也已经获得了1.36亿美元融资,投资机构包含国内企业百度。目前Circle专注于场外交易,每个月的加密货币资产交易额达到20亿美元。

  金融科技基础设施成为了投资的重点领域,传统技术虽然目前依然发挥着维护金融秩序的作用,但是这些技术已经平均年龄38岁了,并且更新频率也逐渐降低,传统技术体系制约了创新,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型金融科技的市场已经临近爆发。

  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基础设施会成为投资的重点领域

  金融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有助于创业企业和银行业业务的发展。

星河互联研究院:2018年金融科技10大趋势

  创业公司利用云计算来降低向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和工具的成本,并通过汇聚分散的客户大数据向银行和金融科技企业提供风控、预测等服务。同时创业企业利用数据接口提供模块化功能服务,帮助开发人员加快产品上市时间,降低开发成本。

  银行会加强在金融合规、风控类企业的布局

  随着金融创新和与之对应的金融监管的逐渐升级,自动化的合规、风控需求不断涌现,从2013年开始,VC已经在合规、风控领域累计投入了18亿美金发掘优质项目,共计进行了176笔投资。目前动态合规也已经被应用,区块链、数据平台及合规平台陆续上线。

星河互联研究院:2018年金融科技10大趋势

  保险科技投资会转向后端

  从2012年以来,80亿美元的资金投向了保险科技市场,目前这依然是非常火热的赛道之一,投资数量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6%。

星河互联研究院:2018年金融科技10大趋势

  后端技术团队正在寻求多种方式进入保险领域。传统的保险销售及理赔过程中涉及的IT技术支持非常有限,但这一现状将很快改变,Guidewire此前通过2.75亿美元的代价收购Cyence便是为了提高其后台技术水平,以便更高效低成本的推进业务发展。

  亚马逊的服务将一步步渗透到银行业

  亚马逊的业务发展跨度让许多其他行业内的公司感到担忧,确实如果亚马逊为用户提供了低利息分期付款账户,用户将会在亚马逊买更多的东西,与此同时用户的消费支付习惯,以及接受金融服务的意愿也将由传统金融机构转向亚马逊。

星河互联研究院:2018年金融科技10大趋势

  上图是亚马逊已经开展的金融业务,涉及到了支付、存款、借贷等领域。但亚马逊在金融服务方面的努力与腾讯和蚂蚁金服在中国的金融科技领域所能提供的服务相比,还是有者很大的差距,新金融服务领域我国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由于过去国内金融基础设施发展相比国外存在一定的差距,且居民消费意识与消费习惯也还尚未成熟,因此国内的科技型企业相比国外有着更好的入场机会以及广阔的空间,但经历了野蛮生长期后,在金融创新的同时如何把控风险与合规将成为未来金融科技领域另一个重要的方向。

星河互联研究院:2018年金融科技10大趋势

  亚马逊在欧美等传统发达国家不断发展的同时,在东南亚、拉美等新兴市场也进行了很多投入,例如在印度,亚马逊将会投入超过50亿美金同本地电商巨头Flipkart进行竞争,而国内企业阿里巴巴也在印度有着很大的布局,不但重金投资了数个电商平台,蚂蚁金服还收购了印度*的支付平台Paytm,从多个方面占领市场。

  为了应对竞争对手的围堵,亚马逊也推出了电子钱包服务,允许用户将钱存入AmazonPay的数字钱包,使用户可以在线上各环节进行电子支付,例如送餐,账单支付和移动充值等。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