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2位互联网大佬上两会:“常客”与“新人”,谁的议题最有料

两会来了,大佬们自然也不会缺席。无论是“常客”还是“新人”,从区块链到人工智能,从减税到儿童教育,互联网大佬关注的不只互联网那点事。
2018-03-06 07:44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尹天琦   
   
2018年两会正在进行,今年两会,既有轻车熟路的“老人”杨元庆、马化腾李彦宏雷军等,也有首次上会的“新”面孔刘强东王小川周鸿祎丁磊姚劲波

  新旧两个阵营的互联网大佬都关注哪些议题呢?本文梳理了12位互联网大佬的两会2018议题,从区块链到人工智能,从减税到儿童教育,互联网大佬关心的领域涵盖了科技、民生。

  两会“常客”

  马化腾:数字货币ICO,我觉得还是有风险的

  马化腾今年的关注点包括数字中国、工业互联网、数字文化、金融安全、医疗健康、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内容。

  马化腾认为,从“互联网+”到“数字经济”可以看成是纵向深化的过程;从“数字经济”到“数字中国”更像是横向扩展的过程,由经济扩展到民生、政务等社会的各个方面,从不同维度展开中国的数字化蓝图。在此过程中,互联网行业扮演着重要角色。

  谈到工业互联网,马化腾坦言,工业互联网还很新,现在社会上还没有看到太多成功案例。有一个比较好的案例,就是我们跟三一重工做的工业互联网案例。

  马化腾认为,“用云量”将成为衡量数字经济的重要指标。同时,应切实做好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建立政府安全监管、市场安全服务、企业主体安全的协同联动机制。“大家过去用互联网基本上都是消费互联网,实际上还有一个后台的部分,我们认为未来消费互联网会渗透到工业互联网,实际上就是目前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也就是说它要数字化、信息化、科技化,当然它的网络*是重要的。”

  当问及怎么看区块链的问题时,马化腾坦言,“最近区块链这个话题非常热,甚至有人调侃区块链之前的互联网都是古典互联网,的确这是一个蛮创新的技术,但是怎么应用,大家注意,技术是好的,但是怎么用好这是另一个方面。如果做数字货币ICO,我觉得还是有很多的风险的,不是技术不成熟,如果大家都可以用区块链技术随便发行数字币,那会引发很多监管的问题。”

  李彦宏: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平台

  李彦宏,在2018两会期间,再度提交关于人工智能的议提,他认为,应该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平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能够将人工智能企业的技术能力和计算资源,与传统企业的数据和应用需求连接起来,通过供需双方资源的有机整合,有效提升行业运营效率、创造新产品,因此将成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

  李彦宏建议,*,建议国家出台更大力度的项目、资金、税收等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平台,加速构建智能时代的国家创新基础设施,呼吁和鼓励更多的企业开放其人工智能技术,同时积极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国家级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第二,通过设立智能化升级专项、开展智能化指数年度评估等方式,推动各行业和地区加快应用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并借鉴国家节能补贴等做法,对购买智能产品的用户给予补贴,加速智能产品的推广应用;第三,加大对我国本土深度学习开源平台的支持,通过产学研加强合作,夯实创新的技术基础。

  雷军:成立国家设计促进机构 提升设计水平

  小米创始人雷军建议设立“中国制造品牌大使”,助力民营企业实现品牌国际化。同时,大力发展中国设计产业、全面提升中国设计水平。

  雷军认为,目前中国设计业整体水平距离世界设计业先进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与制造业升级迫切的需求相比,设计产业的基础相对薄弱,相关设计从业者人数不足,尤其在*人才方面还很稀缺。

  雷军建议成立国家级设计促进机构,优先发展工业设计;在制造业发达城市成立专业设计园区,创造设计业与制造业良好交流大环境;大力加强设计人才引进与培养,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为对设计投入巨大、带动效果明显、成绩优秀的企业提供政策优惠和奖励;升级现有国家级设计奖,抢占设计业话语权的制高点。

  张近东:全社会数据共享开放程度并不高

  今年张近东第8次聚焦农村、农民议题。在张近东看来,当前的电商扶贫模式还不够精准,没有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依据致贫原因在扶贫方式上因势利导,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建设不足,“输血”增收的同时,对于贫困户持续“造血”致富功能还有待加强。

  此外,张近东建议,应尽快制定快递业绿色包装和过度包装国家标准,明确快递业绿色包装使用率和回收率标准等,逐步实现快递包装全面绿色化。

  此外,张近东再次提建设社会数据开放共享平台。他认为,我国大数据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不少基础性、关键性数据被众多机构束之高阁,少数大型互联网垄断企业为追求利益*化,以安全和企业机密等原因拒绝向社会提供关键数据,全社会数据共享开放程度并不高。

  杨元庆:人工智能一定要与行业结合

  杨元庆今年就行业智能、智慧医疗、绿色制造、幼儿教师权益保障、加快北京建设国际化科技创新中心等方面提出建议。其中,他将围绕联想在业内首创的“行业智能”方向重点建言献策。

  杨元庆认为,人工智能一定要与行业结合、形成真正有效的行业智能,才能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快速融合。

  他将在两会上建议,多方发力推进行业智能,包括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创新能力,突破核心技术;大力培育行业智能领军企业,在重点行业推动应用示范;建立国家行业智能化应用服务平台,支持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

  董明珠:建议个税起征点提高到1万

  目前全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3500元,已经多年没有调整。全国工商联向全国政协建议:个税起征点提升到7000元。而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还建议,应该调整到一万元。

  董明珠说:“一个普通的员工如果要负担孩子的教育,再加上房贷,个税就会对他正常的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3500元的起征点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改,也应该改一下了。我认为1万元的起征点比较合理,首先不是今年刚提高,到明年又来改;第二,应该高收入高税收。”

  傅军:建议将共享单车定位为公共交通组成部分

  在两年多的发展中,全社会对共享单车的认识和应用都有大幅提升,为了进一步放大共享单车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向两会提交了题为《建议将共享单车定位为公共交通组成部分,促进城市公共交通健康有序发展》的议提。

  由此傅军认为,共享单车的出现是对城市公共出行服务领域做出的一次“供给侧改革”,承担了为城市居民出行提供了更加契合需求的服务,拓展了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的边界,十分有必要将共享单车纳入城市公共交通组成部分,促进城市公共交通健康有序发展,为城市居民的出行提供更多的便利和选择。2017年,新华联集团还曾投资2500万美元入股共享单车企业OFO。

  两会“新人”

  丁磊:建议提高全民慢性病防控意识

  丁磊今年全国两会上带来了多份建议,他个人关注的4份议提中,两份都与健康有关。丁磊建议,提高全民慢性病防控意识,建立科学健康知识传播体系;建议完善食品、农产品溯源制度,构建食品安全长效机制。

  “我注意到在丹麦有糖税,糖税很高,有50%。我们知道吃糖是有害的,干脆通过了糖税。你吃巧克力之类的收50%税,这一招在中国用在烟草上,所以现在烟草越来越贵。”丁磊说。

  丁磊认为,应该对一些糖类等食品上有疾病防控的提醒措施。“比如当你可口可乐上新时,一罐可口可乐有50%糖类的标志的时候,你再喝一瓶的动力就会少很多。有些国家已经开始写可乐上有多少卡路里,喝的人就会少很多。”

  在食品安全方面,丁磊表示,近年来,国内食品安全事故频发,虽然其中绝大部分问题都能妥善解决,但解决过程中也暴露出政府对小型、零散经营者监管力度不足,缺乏在食品安全危机萌发初期预防、应对和处理的能力。

  刘强东:推进“消费扶贫”

  刘强东提到目前尚存在一些问题,制约着电商产业扶贫的纵深发展。首先是贫困地区农产品普遍存在“小”、“散”、“非标”等问题,市场竞争力不足。第二是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发展不足,市场效益没有充分体现。第三是贫困地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地仓等模式应用难度大。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刘强东从四个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对策建议。首先是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生产,以提升农产品竞争力。第二方面是调动各方资源,实施“扶贫品牌”培育行动。第三方面是出台支持鼓励政策,加快农产品物流设施建设。第四方面是加大扶贫宣传,推进“消费扶贫”。

  周鸿祎:网络攻击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和突发性

  刚刚回归A股的周鸿祎现身两会,他指出,网络攻击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和突发性。政企单位及时上报网络攻击事件对于早期发现、追踪溯源和防止攻击范围及危害进一步扩大,保障国家网络安全具有重大价值和意义。

  周鸿祎表示,从国内外网络安全实践来看,及时上报网络攻击事件,是国家应对网络威胁,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水平的重要途径。去年《网络安全法》实施以来,随着有关部门监管力度的加大,政企单位在应对网络攻击和事件通报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一些单位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开展网络攻击事件追踪调查和犯罪打击,效果良好。但从现实情况看,政企单位上报网络攻击事件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王小川:科研成果转化应避免“劣币驱逐良币”

  王小川议提指出,因科研资金监管体制还需完善,个别科研单位浪费科研经费,导致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等问题,“应该创新采取应用类科研项目的事后税收优惠方式,将科研资金向真正具有科研和转化实力的企业倾斜”。

  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王小川认为,可以给予申报企业特定的税收优惠,对企业通过科技成果转化产生的收入或利润,自产生年度起3年-5年内减少50%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

  此外,王小川还建议,应维持中小企业事前补助机制,健全完善现有制度,在应用类科研项目评审中,增强科技成果转化经济效益指标所占比重,并进一步严格执行事中监管、事后验收制度,对不达标的企业强制退回补助经费,杜绝骗取科研经费现象。

  姚劲波:建议规范租房市场,保障“租”有所居

  姚劲波分析,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住房保障目标,给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目标实现路径,充分显示了国家对加快租赁市场发展,完善租赁市场政策环境,让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决心和意志。

  对此,姚劲波建议,“希望政府进一步推动租购并举等制度的落实,从政策层面予以保护,逐步使租房居民在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获得与买房居民同等的待遇。同时,要让更多年轻人进一步增加对于租房的接受度,改变‘买房才是安居乐业’的传统观念,建立更加积极的置业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