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好无趣的一年奥斯卡,好热闹的一场政治大会

所谓奥斯卡,本来也是一场美国人的自嗨,于我们而言,终究是看看台上台下的戏罢了。
2018-03-06 08:12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刘卉   
   

  今天你看奥斯卡的心情是什么?

  有人欣慰,有人惊喜,更有人生气,伴随着一整日铺天盖地的报道,又一年奥斯卡落幕了。称王的称王,惜败的惜败,有人心满意足有人愤愤不平,奥斯卡一贯的调性却依旧是那句政治正确,想来也是必然,艺术可以出神入化,但家国天下毕竟只有一个

  面面俱到的《水形物语》获奖,艺术之上“政治”优先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充满政治意味的夜晚,从Jimmy的社会热点一箩筐到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的振臂高呼,从女权、LGBT影片提名数量的逐年攀升到面面俱到的《水形物语》拿下*大奖,奥斯卡政治大会的氛围也算是愈演愈。

  细看本届*影片《水形物语》,冷战时期的阴霾之下,一个哑女与一个水怪相恋,身边的同性恋密友及黑人女工鼎立相助,内核是一个“美女与野兽”式的成人童话,外包装则充满复古情调和对于多部影史经典的致敬。电影一边浪漫至极,一边也现实得透彻,将各种社会议题,诸如种族、同性恋、冷战、外貌歧视等隐喻其中。

  厉害的是,面面俱到的《水形物语》将政治正确拿捏得恰到好处,*之战中战胜了另一呼声更高的大热门《三块广告牌》,还有主旋律的《敦刻尔克》和《至暗时刻》、小清新的《伯德小姐》、LGBT题材的《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等,在*层面上达到了多方平衡,也最集中反映了奥斯卡的政治正确。

  《水形物语》的大胜也促成了墨西哥三杰的汇合,影片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成为继阿方索·卡隆和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之后又一位拿下小金人的墨西哥导演,此前阿方索·卡隆曾在2013年凭借《地心引力》,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分别在2014年凭借《鸟人》和2016年的《荒野猎人》收获奥斯卡*导演。这个奖项颁得也着实有趣,去年年初川普曾嚷嚷着要在美墨边境建墙还不想付钱,一年之后又一位墨西哥导演深受奥斯卡青睐捧得金人归,之于陀螺是电影艺术跨越边境的胜利,之于奥斯卡或许是又一次对自家总统的打脸。

  上午大奖颁出时曾有一片愤懑之言,从社交网络情况来看,将近半数对于*影片的结果表示不满,他们更爱的是《三块广告牌》,这部从威尼斯电影节便火遍大江南北的影片既够劲也深情,遗憾的是影片只拿到一个*女主,对此也有朋友表示:“政治正确高于一切了,特别没意思”。

  其实近年的*影片片单中,几乎每一部都体现着*美国精神,最终的优胜者也是其中展现政治正确最为地道者。前年奥斯卡被舆论指责“太白”,去年的奥斯卡明显偏重于黑人参与的影片,尤其将一部讲述同性恋黑人男孩成长史的《月光男孩》选为大奖。2010年的《拆弹部队》胜《阿凡达》、2013年《逃离德黑兰》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2014年的《为奴十二年》胜《地心引力》均属此类案例,细看对垒影片当中的政治格局,胜负早有定数

  当然,有政治正确取胜的时候,也有与政治避嫌的时候,2011年的《艺术家》和2014年的《鸟人》分别获得当届*影片,可以看出这是奥斯卡倾向于艺术性的选择,虽有艺术强光的时而闪烁,但奥斯卡归根结底还是从美国学院派诞生的一项荣耀,让它与美国人崇尚的美国精神剥离开来那绝不可能,所以看吧,尽管奥斯卡颁奖礼上怼天怼地怼总统,但政治正确仍然是他们的心向往之。

  从女权到反俄,每一个奖项的背后都是一场政治

  去年的韦恩斯坦事件之后,好莱坞女权运动又掀起另一波高潮,从社交网络上的MeToo话题到Time’s UP运动,女性翻身已是大势所趋。自金球奖上的黑礼服之后小娱还曾猜想奥斯卡会不会又是乌压压一片,今年礼服倒是有了颜色,但反性侵、反歧视、支持女权等行为也更浓墨重彩。

  艾莉森·珍妮(《我,花样女王》)拿到*女配后上台*句话就是:“我拿奖全靠自己”,暗讽了之前韦恩斯坦公关操作奥斯卡一事。等到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上台拿*女主时,她更是将小金人放置脚边,对着全场振臂高呼:“如果可以的话,我想邀请所有获得提名的女电影人和我一样也站起来。梅尔,如果你先站起来,其他人都会站起来的。女演员们、女电影人、女制片人、女导演、女编剧、女摄影师、女作曲家、女设计师等等,大家都站起来吧!”面对着观众席中陆续起立的女性,弗兰西斯发出爽快而带劲的大笑。不得不说,这一届奥斯女主真是帅呆了!

  除了女性的强势表现,奥斯卡也明显在为女性提供更多出口。本届奥斯卡选择影片中最出彩的是母亲形象,有严厉的母亲艾莉森·珍妮(《我,花样女王》)、时而性格强硬时而温柔似水的母亲劳里·梅特卡夫(《伯德小姐》)、也有彪悍胜似男性的母亲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三款广告牌》),之前有文章笑言这是三位“放在一块能吵得天翻地覆的厉害妈妈”,吵是表象,内在则是女权主义的凸显,可见奥斯卡在选片时早就瞄到了这一处。

  同时,女性名额也占据着重要奖项颁奖嘉宾的多数,*男主加里·奥德曼从简·方达和海伦·米伦手中接过奖杯、*女主由珍妮弗·劳伦斯和朱迪·福斯特颁发、*导演由艾玛·斯通颁出,可见在今年重大奖项的颁发设计上,奥斯卡也是给足女性空间了。

  此外,奥斯卡的政治正确也可谓滴水不漏,*外语片颁发给《普通女人》,影片讲述了变性人玛利娜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作为女人的尊严和权利,说到底这又是一部女权主义影片,与该片同时入围的还有《无爱可诉》《方形》以及《肉与灵》,许是《普通女人》当中女权+LGBT的政治意味更明显,因而让学院派的白老头们积极地投出了手中的一票。在小娱采访过程中,有看过以上全部影片的影评人表示:“《无爱可诉》和《方形》都是很不错的片子,但可能《普通女人》更政治正确吧,所以它赢了。”

  同样饱受争议的还有*动画短片,本届获胜者为《亲爱的篮球》,以动画形式展现科比·布莱恩特从一个小男孩逐渐成长为洛杉矶湖人队超级巨星的传奇历程,也因为这个奖项,科比就这样“不可思议”地站上了奥斯卡的领奖台,相比其他或创新或精巧或梦幻或迷惘的短片来说,科比这个典型的美国符号自然赢面更大。

  另外有趣的一点就是美国人对待俄罗斯的态度了,在一切的政治正确之后,*纪录片这一选项也清晰表明了好莱坞反俄的态度,《伊卡洛斯》爆冷夺冠,打败了此前的热门《脸庞,村庄》,影片揭露的是俄罗斯体育史上*的兴奋剂丑闻,被称为体育界的斯诺登。当奥斯卡殿堂上下欢庆为这部纪录片喝彩时,想来俄罗斯人脸上挂满了黑线吧,不过或许这才是让美国人更开心的所在呢。

  如此看来,本届奥斯卡也可谓是目前政治最正确的一届了吧,面面俱到的《水形物语》拿了大奖,而奥斯卡各个奖项的颁发也同样面面俱到了,当然了,当所谓的政治色彩越来越浓厚,对于一众看客而言也倍感越来越无趣,尤其是近年来的奥斯卡实在有迹可循,当奥斯卡早已成为一项可以被总结的规律,艺术带不来惊喜,无趣也成为今年奥斯卡的另一大特征,甚至已经有不少人开始弃看奥斯卡了。

  不过话说得再白一点,所谓奥斯卡,本来也是一场美国人的自嗨,于我们而言,终究是看看台上台下的戏罢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