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奥斯卡系影片在华狂揽62亿,影投企业押注文艺片

随着国内观众对高质量影片认可度的日渐走高,奥系影片未来在国内的发展注定非常可期。随着市场的日渐成熟,相信国内资方的参与度也将日渐加深,而不仅仅是通过片单合作来分一杯羹。
2018-03-06 11:12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郭雅琼   
   

  不得不说,奥斯卡离中国观众越来越近了。

  像今天这样一边是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正在进行,另一边两部“申奥”大热门正在国内上映的境况,以前是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的。

  3月5日午间,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落下帷幕。此前便已拿下导演工会*导演奖的《水形物语》,基本毫无悬念地揽下*影片等四项大奖,成为今年最大赢家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和加里·奥德曼分别凭借《三块广告牌》和《至暗时刻》*影后影帝,也是毫无悬念。

  几部热门提名影片中,《三块广告牌》和《金钱世界》上周五便已经在国内上映,而获得*影片大奖的《水形物语》3月16日也将登陆国内院线。

  数娱梦工厂(微信公众号:D-entertainment)统计后发现,在这届奥斯卡的9部*影片提名里,目前有5部已经在国内上映或即将上映。而在今年所有奥斯卡提名影片中,至少有14确定国内影院上映或者早已被国内视频网站买下了网络版权。

  曾经备受冷落的奥斯卡系影片一向被视为小众群体的小范围狂欢。如今,随着中国电影市场体量的总体扩大,文艺片市场也在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资本盯上了奥系影片在国内市场的前景。

  数娱梦工厂(微信公众号:D-entertainment)注意到,通过与国外制片厂建立片单合作,国内的影视公司以及视频网站已经在这一逐渐升温市场中站稳脚跟从今年奥斯卡提名影片的情况来看,华谊兄弟、博纳、光线等国内一线公司都已经纷纷布局。

  14部提名影片入华”,奥系*影片内地票房已62亿

  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之前,围绕着提名影片的讨论早已开始。

  《三块广告牌》此前一直被认为是最有望与《水形物语》一较高下的奥斯卡*影片提名作品,毕竟后者这样的奇幻片能够拿下大奖也让不少人感到意外。

  32在国内上映三天来,《三块广告牌》截至目前的票房已经接近2000万,虽然看上去不多,但考虑该片目前只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以下简称艺联”)小范围上映,取得这一成绩已经相当可喜。

  正因如此,得奖消息传回国后,艺联今天(5日)已经紧急宣布加场:从本周末开始万达、华夏、安乐(百老汇、百丽宫、百美汇)、幸福蓝海、卢米埃等院线和影投的旗下影院都将支持这部电影扩映。

  这样的操作模式已经与北美电影市场颇为相似——在北美,文艺片通过小范围放映积累口碑同时了解市场反响,在此基础上片方和院线协商进一步增加电影排片。未来,奥斯卡系影片在国内的放映路线很可能会借鉴北美这样的的模式,实现长线放映。

  不过也需要注意的是,观众对这类文艺片的口碑要求远甚于商业大片。另一部提名*男配角的《金钱世界》,截至目前的票房却仅为700多万。

  除了正在上映的《三块广告牌》以及3月16日即将上映的《水形物语》,还有两部奥斯卡*影片提名作品去年也登陆了国内院线,分别是诺兰的《敦刻尔克》(3.39亿)以及斩获影帝的《至暗时刻》(3731万)。再加上已经在引进计划内但尚未定档的《伯德小姐》,9部奥斯卡*影片提名中共有5部确认登陆国内院线,比上一届又多1部。

  另外,荣获*摄影、*视觉效果的《银翼杀手2049》(7695万)以及*动画长片的《寻梦环游记》(12.12亿)也已经在去年上映完毕。

  仔细回顾便可发现,奥斯卡系影片在国内大卖其实也就近几年的事情。尽管此前有《阿凡达》一举斩获13.4亿、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拿下5.72亿和《火星救援》的5.8亿的票房战绩,但这类商业大片本身就是国内电影市场的宠儿。

奥斯卡系影片在华狂揽62亿,影投企业押注文艺片

真正需要奥斯卡加成的往往是那些文艺片,但这类影片引进量却很少。

上世纪90年代末到2010年《阿凡达》上映之前,国内每年引进的奥斯卡*影片提名数量在2部左右。

  即使引进,节奏也往往远远落后于国外。经常可以看到,一部获得奥斯卡嘉奖的文艺佳作在国内延迟几个月甚至一年才上映,最终票房普遍颇为惨淡。近年来遭遇这类情况的案例非常普遍,包括2011年**影片等《国王的演讲》以及2012年的*影片《艺术家》等都是迟到一年左右。

  去年89届奥斯卡获得提名的《*夫人》,直到今年1月才在国内上映

  不过随着国内观众多年市场培育下审美水平的提高以及观影口味的改变,文艺片市场正在变得日渐成熟和诱人。

  2010年以后,引进数量连续4年保持在了3部。在“小李”主演的《荒野猎人》创下超3亿票房、去年《爱乐之城》打破了国内歌舞片票房纪录后,奥斯卡系影片进入国内的速度进一步提速。

  数娱梦工厂(微信公众号:D-entertainment)统计后发现,多年来入围过奥斯卡*影片提名的电影在国内的票房已经在62亿左右。这样颇有前景的市场也加速着奥斯卡影片进入国内市场的速度以及国内外出品方对于盗版的打击力度,并进一步刺激着奥斯卡影片在国内的票房表现。

  除了《地心引力》、《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这样的分账片外,几乎所有奥斯卡获奖影片的内地引进都难以做到与北美同步,但这一时间差随着市场的升温也在逐步缩小。去年的《爱乐之城》、《降临》、《敦刻尔克》等以及今年的《水形物语》、《三个广告牌》等,都将这一时间段缩短在了两三个月内。

  *世界、光线新玩家纷纷入场,国内资方进一步拥抱奥系文艺片

  市场的逐渐成熟吸引着国内影视公司以及视频平台的眼球。

  早在2015年便引进《模仿游戏》的海秀娱乐算是这一领域的老玩家了。当年《模仿游戏》在国内上映时,已经是其获得奥斯卡*改编剧本奖半年之后,当时网上的盗版已经非常多,但最终影片依然拿到了5000多万的票房。这让海秀娱乐对国内的文艺片市场产生了信心。

  目前正在上映的《金钱世界》,背后便有海秀传媒以及光线影业作为联合出品方。

  而此前曾引进《房间》的博纳影业,也是今年奥斯卡*原创歌曲提名影片《马戏*》背后的国内投资方,目前该影片的国内票房突破了1亿。更早在1月进入内地公映的《奇迹男孩》和去年的《爱乐之城》一样都是狮门的作品,不出意外这部电影背后也有电广传媒的投资。

  而此次奥系文艺片背后参与度最高的国内影视公司,当属与环球建立了长期片单合作的*世界影视。

  其参与投资和出品的《至暗时刻》、《魅影缝匠》以及《维多利亚与阿卜杜勒》三部影片入围提名奖,最终《至暗时刻》荣获*男主角、*化妆及发型设计;《魅影缝匠》荣获*服装设计。这三部影片,均为*世界影视与环球影业投资合作片单的一部分。

  而提名*改编剧本的《茉莉牌局》则是华谊兄弟与STX共同投资,不过目前这部影片与《魅影缝匠》、《维多利亚与阿卜杜勒》一样,尚未有引进国内的消息。

  视频付费发展势头迅猛,奥系影片自然有了国内院线之外的另一个渠道——视频平台。而以爱奇艺为代表的视频平台的积极采购,也使得这一市场的竞争正在逐渐加剧。

  数娱梦工厂向爱奇艺方面核实后发现,今年所有奥斯卡提名影片中,爱奇艺共拿下了16部影片的网络版权,其中最炙手可热的《水形物语》以及《三块广告牌》爱奇艺是享有*版权。

  与*世界影视类似,爱奇艺得以拿到这两部影片的*版权,也是因为其与两部影片背后共同的出品公司福斯电影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水形物语》 以及《三块广告牌》皆在此框架协议中。

  随着国内观众对高质量影片认可度的日渐走高,奥系影片未来在国内的发展注定非常可期。随着市场的日渐成熟,相信国内资方的参与度也将日渐加深,而不仅仅是通过片单合作来分一杯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