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垂直类综艺兴起,始于圈层不止于圈层

一款垂直类综艺,想要实现专业领域的受众买单,除了节目本身足够专业,找到自身与观众间的“情感共鸣”更是它从“圈层”向“大众”的突围的关键。《这就是街舞》作为继《中国有嘻哈》之后,又一着重发力青年文化的垂直类综艺,显然有更大的野心。
2018-03-06 11:3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耿凌波   
   

  “还有人因为毛巾的问题没有给自己喜欢的舞者投票吗?”在《这就是街舞》的录制现场,总导演陆伟已经就投票问题上台强调了七八遍,在此之前,有工作人员告诉他,因为一些不可控因素,现场用于投票的毛巾数量不足,现有的投票结果可能有偏差,已经有粉丝对此作出反馈。当即,陆伟做了一个决定,将全场大众评委请到台前,按照他们的心意进行现场投票,然后将两次投票结果的进行比对,力求真实。

  这是娱乐独角兽参加过这么多综艺录制当中,对大众意见最为重视的一次。“真实”是陆伟一直在强调的关键词。当被问到《这就是街舞》定位为什么是一档剧情式真人秀,而不是选秀节目的时候,他表示,“我更在乎能否让观众看到真实的舞者,而不是全程为拿冠军的某个人服务。”陆伟将每个选手面对有限资源的行为、气度称之为“众生相”,在他看来恰恰是这些切面,让观众发现自己、产生共鸣。

  而一款垂直类综艺,想要实现专业领域的受众买单,除了节目本身足够专业,找到自身与观众间的“情感共鸣”更是它从“圈层”向“大众”的突围的关键。《这就是街舞》作为继《中国有嘻哈》之后,又一着重发力青年文化的垂直类综艺,显然有更大的野心。

  垂直类综艺兴起

  早在七、八年前,关于电视台是否该迎来“分众化”阶段的讨论就甚嚣尘上,彼时电视综艺正面临严重“同质化”的考验,但即使到今天,电视台依然以综合性内容为主,反倒是网络平台,率先实现了更迭。尤其近两年间,以“圈层文化”为突破口的综艺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无论是聚焦青年文化的《中国有嘻哈》、聚焦慢综艺的《中餐厅》,还是聚焦脱口秀和辩论的《吐槽大会》与《奇葩说》,都是网络内容走向“分众化”的典型案例。

  究其根本,与电视台和网络平台双方的传播规律有关。首先,与传统电视台“7×24小时”的有限资源相比,网络平台的服务器资源是无限的,在这个前提下进行垂直领域的发力,可以说占据着先天资源的优势。与此同时,网络日益成为大众化的传播平台,与广泛被动接收的电视规律相比,网络规律可能在于先打动一小拨人,让他们主动拿起话筒,进行由点到面的扩散,承担起互联网的意见*的角色。

  而一个年轻的、时尚的意见*,很有可能成为“圈层文化”走向大众的推手。这源于互联网平台与传统电视台*的不同,即强大的“互动性”。用陆伟的话来说,“用户把信息在网络上进行分享以后会即时得到回馈,容易形成连锁反应。因此,当这样一个用户成为意见*时,不仅能影响所在圈子,甚至会瞬间影响几万人、几十万人。”这也从侧面证明,通过网络平台聚焦“圈层”文化的垂直类综艺有成功的可能性和空间。

  始于“圈层”,并不止于圈层

  《这就是街舞》作为优酷推出的*个高品质街舞类节目,不仅仅是一次“试水”,更是带着“打破圈层”、“传递态度”,将街舞从“小众”推向“大众”的使命感而来。用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的话来说,“背后是一种思考能力和创新执行力的体现。”它的身上背负着两个任务:*,帮助舞者在舞台上发光,让街舞打破圈层进入大众视野;第二,告诉年轻人什么是真正的街舞文化,是时尚的、潮流的,但不是叛逆和地下的。

  这样的目标如何实现?“首先要抓住垂直领域专业的受众,其次要找出能够引起大众共鸣的情感沟通点。”为此,优酷选择了“剧情式真人秀”作为突破口,“如果把它想象成是一个剧的话,所有人都是剧里的角色,队长和选手当然是主角,而旁观的舞者则扮演着配角的角色,他们代表不同年龄层、不同阶层、不同阅历出来的不同类型观众。”用他们替观众在节目中表达态度,每一种反馈其实都是观众情绪最直接的抒发。

  而在这个前提下,只有展现在观众面前所有的镜头,都是自然的、真实的反应,镜头内外态度才有可能统一,观众才能真正找到共鸣。对于优酷而言,这既是重点,也是难点。陆伟坦言,“音频和摄像要真实记录所有舞者的表情和语言,同时还要拿到他们在不同状态下最有价值的信息,这涉及到选手安排、镜头捕捉等一系列问题。”为此,节目组选择了更加严谨的赛制,完成了4位队长和398组选手一个关于街舞考核的故事。

  优酷下一个综艺30年:让年轻人动起来

  正如阿里文娱大优酷MAD工作室总经理宋秉华所说,“在综艺过去的30年里,行业提供给年轻人的娱乐方式基本上是让他‘坐下来’,有大量的歌唱比赛让他们进了KTV,有大量的互联网游戏让他们泡在网吧里,但却唯独缺少一个能够让年轻人动起来的事情。”此时,以《这就是街舞》为首的舞蹈类综艺毫无疑问是一个可以让他们站起来、运动起来、走向户外、交朋友,面对面交朋友的艺术表现形式。

  但这也仅仅是优酷在“青年文化”和“垂直综艺”领域重点深耕的开端,在接下来的半年中《这就是铁甲》、《这就是偶像》都将一一与观众见面。阿里文娱大优酷事业群大综娱内容合作中心高级总监鲁洁表示,“目前优酷投入在自制和版权上的费用,已经是对半比了,2018年将依然秉持“高举高打”的原则,面向“年轻”、“女性”综艺重点发力,把近三分之二的投入放在自制上,像《这就是街舞》这样投入超3亿的大项目,2018年不会少。”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杨伟东提出了两个关键词:年轻人和创新。他表示,“未来优酷将聚焦于年轻人的文化、年轻人的洞察和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的内容提炼,希望能为综艺行业的创新贡献出新的思考和行动。”我们有理由相信,优酷作为中国内容生产行业旗舰型的企业,未来将肩负起使命和责任,为市场带来更多有情感共鸣的综艺题材和类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