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科投资美国硅谷团队负责人David Chen:考察多家区块链公司后,我们发现了众多投资机会|投资界链讯

我们考察过多家区块链公司,他们分布在共享经济、稳定货币、网络和游戏等领域。我们看到很多公司原本业务与区块链无关,却借用区块链近期的热潮发行数字代币。
2018-03-07 12:36 · 投资界  粥沫儿   
   

  【区块链,你怎么看?】眼下区块链引发的焦虑仍在蔓延,甚至有机构在年后迅速成立了区块链投资团队,我们正在收集投资人对于区块链的分析观点,各种观点欢迎扔过来aimeeli@zero2ipo.com.cn

  区块链三个字所带来的力量,已经不仅仅是创投风口那么简单。互联网圈和资本圈似乎因为它而泾渭分明的分为两派,舆论也越来越热闹。

  面对这个超级风口,国科投资美国硅谷团队负责人David Chen对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说,他们考察过多家区块链公司,如果一个项目不是必须通过代币发行来实现其商业模式,可能这家公司并不适合做区块链。

  1、对于区块链,目前您和团队作了哪些研究?如何看待这一波风口?

  我们考察过多家区块链公司,他们分布在共享经济、稳定货币、网络和游戏等领域。我们看到很多公司原本业务与区块链无关,却借用区块链近期的热潮发行数字代币。我们在评估数字代币项目时,经常会做一个测试,即判断该项目是否必须通过代币发行来实现其商业模式,如果不是,可能这家公司并不适合做区块链。

  我们认为,目前的区块链可能像20年前的互联网,还处于搭建网络基础设施的阶段。因此,目前区块链的投资重点在于其底层架构,比如存储、计算、稳定货币等领域。区块链行业一定会出现伟大的公司,但大部分项目都会失败。

  对于风口是什么,每年业界的看法均不一样。2016年是虚拟现实,2017年是人工智能,到2018年是区块链。无论风口是什么,创业的本质是创造和重构价值。对区块链项目的评估,也会从目前的ICO炒作,最终回归到用户数、收入和利润的着重企业价值的评估体系。

  2、眼下区块链引发的焦虑仍在蔓延,甚至有机构在年后迅速成立了区块链投资团队,您和团队接下来会投区块链项目吗?如果会,那您会更青睐什么样的区块链项目?

  我们在中国和美国积极寻找区块链的投资机会。我们希望发掘解决实际商业问题的公司,而不是概念炒作。

  同时,我们看重团队的背景、经营理念和技术能力。在投资代币项目时,我们希望项目能关注目前市场上的最重要的痛点。比如,目前市场上亟需价格稳定的数字货币,来实现日常交易的功能。我们围绕这一诉求发现了众多投资机会。

  在投资区块链技术应用时,我们认为,随着数字货币交易日趋活跃,那些生产挖矿机、数字钱包和交易所的公司已经长大,达到阶段性峰值,不适合我们投资。我们更关注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可信任、不能修改的属性,去改造传统行业的创业公司。此外,我们认为区块链创业者需要充分重视政府监管,无论是代币发行还是区块链技术应用,都要保持合法合规。

  3、在您看来,区块链在哪个领域应用可以最快落地,更有前景?

  我们相信区块链可以改造诸如IT基础设施和供应链的很多行业。而近期区块链应用的落地,还是要围绕行业痛点展开。我们在中美两地关注区块链的投资机会。在美国,金融行业已对区块链应用进行了长期的研讨,部分应用已经成熟。比如R3,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创业公司,它打造了一个分布式记账平台Corda,对金融机构的记账运营体系进行重构。全球有100多家顶级的金融机构都是R3的客户。

  在中国,食品安全等问题广受人们关注。2017年3月,阿里巴巴联合普华永道,通过区块链技术,追踪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口的乳制品,确保其真实性和安全性。沃尔玛也通过区块链技术对其中国的猪肉运输进行监控。

  4、如今区块链炙手可热,您判断未来政策监管会如何?

  在全球范围内,各国政府对于区块链和数字货币,有着截然不同的监管态度。日本、德国和加拿大等地,均是数字货币合法化的支持者。一些国家,如俄罗斯和委内瑞拉,其法币贬值严重,因此希望通过发行数字货币提振经济。

  中国和美国的区块链活动最为活跃。美国证监会SEC对区块链,尤其是数字货币的监管,持较保守的态度。SEC认为,大部分数字货币发行ICO均具有证券属性,需要接受SEC监管。近期美国国会举行了关于区块链技术的听证会,沃尔玛和IBM等公司从应用层面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价值,并建议尽快出台规划区块链行业发展的提案。

  中国对区块链监管持较为严厉的态度。2017年9月,多部委联合发文,宣布禁止在中国大陆的ICO发行和数字货币投资行为。但与美国类似,中国对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持相对开放的态度。我们认为,2018年国内对区块链的监管仍会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粥沫儿,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3/42836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