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股或将迎来超6000亿元的巨无霸?富士康36天过会背后还有这些大秘密!

创历史最快速IPO背后,富士康股份内里实际有些扑朔迷离,隐忧不少。在申报IPO中,证监会曾反馈过69项疑问。
2018-03-10 09:52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喜樂阿   
   

  2018年3月8日,富士康股份仅36天即首发获批的消息铺天盖地,继奇虎360回A股价大涨之后,很显然A股改革已经在进行时。 

  市值或超6000亿元,成就A股*

  近期曾有媒体报道,证监会发行部对相关券商做出指导,其中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在内的四个行业中,如果有“独角兽”企业客户,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放宽审批时间和盈利标准。 

  首先,此次公司IPO主体为“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富士康股份)符合其中身份。根据富士康股份招股书,富士康将自己定位为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及工业机器人专业设计制造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新形态电子设备产品智能制造服务。 

  先撇去大众对富士康股份“血汗工厂”、苹果代工等评价不谈,长江证券投资顾问邹朝富对此作出过分析,“富士康股份2017年每股收益约0.90元,按照发行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即17.726亿股,发行后总股本约195亿股,富士康股份每股收益约0.81元。 

  再按照目前A股市场电子设备及服务行业加权平均市盈率约40.9倍,富士康股份上市后较合理的股价约33元。那么,富士康股份总市值将达6435亿元,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外资控股上市企业。”也就是说,根据21财经的测算,超6000亿的市值,相当于8.5个科大讯飞,5.2个中兴通讯,2个360。 

  其次,与其他“新蓝筹”公司,甚至与绝大多数公司(包括上市公司)不同的是,尽管面临因智能手机行业低迷而导致的业绩下滑,富士康股份的营收依然很高。据招股书,富士康股份于2015、2016、2017三年的营收分别为2728亿元、2727亿元及3545亿元;净利润为143.50亿元、143.66亿元和158.68亿元。 

  对比A股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富士康股份的营收排名前15,超过了99%的A股上市公司。 

  富士康对外声称公司主营业务有三: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招股书中显示,通信网络设备的营收(也就是为苹果等手机厂商进行代工业务)占公司总营收大头,其中2017年该占比达60.75%;有趣的是,主营业务之三的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于2017年营收占比总营收*,仅0.27%,然而其毛利率却高达49.23%。 

  到这里也不得不说,目前来看富士康股份还依然以代工业务为主,且负债率一直在增长,2017年负债增长率达106.8%,但其庞大体量和造血能力足以另A股“另眼看待”了。 

  再根据招股书,此次IPO,富士康股份所募集资金将主要聚焦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 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5G 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新技术 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八个部分进行投资,共计资金272亿元,其中智能制造方面的投资占据主要份额,达173.1亿元。显然,富士康股份打定了主意要进行转型,方向则是智能制造、工业4.0。 

  36天光速背后,富士康还藏了这些秘密

  然而,创历史最快速IPO背后,富士康股份内里实际有些扑朔迷离,隐忧不少。在申报IPO中,证监会曾反馈过69项疑问。 

  1、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通过富士康招股书可以发现,富士康股份的控股股东为中坚公司,中坚公司直接持有公司41.1443%的股份,并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富泰华、郑州鸿富锦间接持有27.9962%的股份,合计控制69.1405%的股份,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 

  一般来讲,一家公司如果没有实际控制人,很可能是公司股权分散,而有业内人士对品途商业评论表示,股权高度分散的上市公司会对外体现出公司经营能力差的表现。重庆商报曾有统计,截至2018年2月22日,3491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156家公司没有实际控制人。

  对此,富士康股份招股书解释,本公司控股股东中坚公司为一家投资控股型公司,由鸿海精密间接持有其 100% 的权益。因鸿海精密不存在实际控制人,故而本公司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2、关联交易、同业竞争关系复杂 

  在招股说明书中,富士康股份提到了一点,“在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发行人与鸿海精密等存在一定的关联交易,主要包括向关联方采购商品、接受劳务及服务,以及向关联 方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及服务等。”

  其中,鸿海精密旗下拥有两家巴西公司,分别从事机顶盒、线缆模组的生产与销售及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服务器和主板的生产与销售。业务上直接与富士康股份形成了同业竞争的关系。 

  对此,富士康股份解释,上述两家公司仅在巴西境内开展业务,与发行人及其控股子公司的业务区域并无重叠,且其业务规模相对较小,收入、利润与发行人及其控股子公司同类型业务相比较低,与发行人及其控股子公司不存在实质性的同业竞争。

  其次,富士康集团旗下另一家于2005年在香港上市的富智康同样被认为与富士康股份存在同业竞争,鸿海精密间接持有富智康62.78%的股权。 

  富士康股份解释,根据富智康 2016 年年报,富智康为全球手机业的垂直整合制造服务供货商,为客户提供有关手机生产的完整制造服务;报告期内,富智康与富士康股份生产并销售的手机高精密金属机构件面向不同的品牌客户,富士康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主要面向某美国知名品牌客户生产并销售手机高精密金属机构件。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中承认了一点,富智康存在为富士康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提供代工服务而生产上述美国知名品牌手机高精密金属机构件的情况,但并未以其自身名义从事该品牌手机高精密金属机构件的生产及销售业务。 

  3、未满三年,还是过会了 

  从整个富士康申报IPO周期来看,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对富士康股份上市的*阻力应该是其公司持续经营未满3年了。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规定,发行人自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持续经营时间应当在3 年以上,但经国务院批准的除外。 

  显然,成立于2015年3月6日的富士康,在申报之时还未满3年。对此,富士康股份在招股书中解释,公司已向有权部门申请了豁免。这也足以判断证监会对富士康股份的态度。 

  4、募资272亿背后,富士康早有动作 

  在产能过剩的中国制造业,转型是所有传统制造企业需要面对的现实。富士康也不例外,手机行业已经饱和,对应到公司业绩上,营收也有所下滑。而从近期一系列动作来看,在智能制造领域,富士康的目光放在了人工智能上面。

  2018年2月7日,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投资100亿新台币(约合21亿人民币),致力于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研究。 

  郭台铭曾表示,“如果人工智能部署非常成功或者产生效果,我们可能会投入62亿人民币甚至更多。”此外,郭台铭透露由林元庆创建的Landing.ai将成为其重要合作伙伴。富士康将通过Landing.ai带来的技术来帮助实现生产过程的转型,同时识别和预测缺陷。 

  资本市场之变,2018年的分水岭

  2017年全球IPO的公司数量和募资金额都在上涨,也被称为是近10年来最活跃的一年。据了解,2017年,A股上市公司达436家,港股达174家。 

  对应到资本市场制度上,港股和A股都在积极进行变革。其中,港股迎来了24年*的改革,*,接受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第二,允许尚未盈利或者没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 

  A股同样不甘落后。富士康36天过会的例子即可凸显A股市场改革的态度。在两会期间,BAT大佬都对外表示了在政策允许下欲回A股的想法;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今年将继续深化IPO(新股首发)市场化改革。证监会支持国家战略,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产业,重点支持创新型、引领型、示范型企业。

  进入2018年以来,随着资本市场制度的改革之风渐浓,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对属于中国的BATJ体量级新经济公司在本地进行IPO都或多或少地表达了支持态度。(注:2018年足以称之为资本市场改革的分水岭,接下来品途商业评论会另附文进行深讨,请关注。) 

  如今富士康已成功过会,这让人不禁想问下一个能够“光速IPO”的会是“新蓝筹”里的滴滴还是今日头条?抑或是美团点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