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6岁切入4万亿的行业,36岁成为*,他说强中自有强中手!

红杉资本沈南鹏表示,“很少能在家装行业看到一个创始人既懂家装又懂互联网技术,而且年纪轻轻。”
2018-03-10 15:44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李清风   
   

  他18岁开始创业,办过培训班,做过搜索引擎,8年磨一剑,而今他是4万亿装修市场的*,他就是土巴兔的创始人王国彬。

  钱来得快,去得更快

  1982年出生的王国彬属于脑子够用型。15岁那年,刚刚中专毕业的他开始办计算机培训班,“自己写课件,自己讲课。”短短2年后就赚到了人生*个100万。

  随后,王国彬相继投资饭店、建材、装修等等,财富很快就突破1000万。

  从此,没有他不敢干的,也没有他干不成的。

  2005年,百度登陆纳斯达克,王国彬很不服气,“百度能干的,我也能干。”

  也就是这一年,王国彬只身前往深圳,组建50人团队,切入综合搜索。

  不过,搜索是一般人能搞得定的吗?周鸿祎拿了风投十几亿美元,与百度苦斗了十多年,也都搞出个名堂来。

  所以,产品的影还见到,1000万就烧没了。

  靠免费东山再起

  王国彬也用1000万买下一个教训,“搞综合搜索是死路一条。”

  此后,他把眼光投向了垂直搜索,

  很快,互联网+装修走进王国彬的视野。也是,四万亿的家装,还没有涌现一家巨无霸。

  “一方面,业主说装修公司骗子多,另一方面,装修公司说业主不懂市场。”

  就这样,2008年,王国彬成立了土巴兔装修网

  当时,很多小装修公司拉业务全靠人海战术,销售人员70%的时间花在蹲楼盘和建材市场上,只有30%的时间在办公室打电话。

  免费报价!

  免费量房!

  免费设计方案!

  最关键的是免中介费用。结果,当即有12家公司加入土巴兔。

  一个月后,合作的装修公司达到40家,到2012年8月,入驻的装修公司超过了1000家,“遍布全国55个一线城市。”

  用户可以把整个装修过程写成装修日记,包括给设计、改装、吊顶、拉线等每一个流程评分。

  结果,当年土巴兔交易额就突破200万。

  2年后,交易额达到5000万,一举解决了温饱问题。

  一统江湖

  *款产品是装修保。客户多了,事也多,“材料以次充好、偷工减料”,“增加项目、拖延工期......”为此,2012年王国彬推出“装修保”产品。

  什么意思呢?就是用户把钱先打到土巴兔的账户,土巴兔线下监理部门检查合格后,才能打款给装修公司。

  结果,内部炸锅了,“业务怎么谈?”

  2012年年底工作会议上,3个分公司的一把手联合发飙。王国彬更狠,当场就免掉了3人的总经理职位,“这事不干也得干!”

  内部倒好办,关键是装修公司也炸了,40家有39家退了款。

  “一家也搞!”王国彬铁了心。他成立监理团队,把监理过程和报告拍成照片,发到网上,“客户可以实时监控。”

  没有想到的是,不到一个星期的功夫,留下的那家公司签约量翻了10倍,一跃成为深圳前10大装修公司。

  1个月之后,走掉的39家公司又全回来了。

  此后,王国彬推出“云工长”,在土巴兔上给装修工人建立档案,让用户直接对接到优秀的手艺人。

  *次扩张是靠本地化。2012年,王国彬在武汉扩张遇阻,原因是外派干部水土不服,“那就用武汉当地干部。“”

  为挖一个团队负责人,王国彬8次到访,却8次被拒之门外。

  直到第九次,王国彬亲自开车在门口等,对方才松了口。如今,这位高管在深圳分公司效力。

  *个贵人是肖敏。当时,他是经纬创投合伙人。2011年,O2O刚概念兴起,肖敏就盯上了土巴兔。

  “”土巴兔域名tubatu比to8to更好记,”没想到的是,王国彬当晚安排人买下了域名。执行力之强、动作之快,让肖敏肃然起敬,于是就投了300万美元。

  随后,红杉资本沈南鹏,58集团姚劲波相继入局。

  红杉资本沈南鹏表示,“很少能在家装行业看到一个创始人既懂家装又懂互联网技术,而且年纪轻轻。”

  姚劲波更有意思,他本意是要灭了土巴兔,却发现王国彬做得很厉害,于是改投资了。

  自2011年起,王国彬先后获得3轮近10亿美元。如今,土巴兔市场估值达20亿美元,是国内家装O2O领域*的独角兽。

  而今土巴兔在全国开通了250个城市分站,设立了53家分公司,汇聚了8万多家装修公司、100万专业室内设计师,累计服务超1800万业主。

  “互联网新贵”这是王国彬在4万亿互联网家装市场的代名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