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与阿里同岁、拒绝过腾讯、曾被称为“中国版亚马逊”的老牌电商!如今却要卖身

公告显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向交易对方购买资产,交易方式将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视情况进行配套融资,具体方案正在沟通和协商、论证中。本次交易完成后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2018-03-11 13:32 · TechWeb  石头   
   


  曾被称作“中国亚马逊”的老牌电商当当网也要易主了。海航系旗下天海投资3月9日晚间披露重组进展,首度披露标的资产为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股权。

  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当当网的母公司,这意味着,如果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当当网将易主交由天海投资接管。

  公告显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向交易对方购买资产,交易方式将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视情况进行配套融资,具体方案正在沟通和协商、论证中。本次交易完成后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关于重组进度,公告显示,公司及相关各方正在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等事项开展进一步的沟通和磋商,截至目前,公司尚未与交易对方签订正式重组协议。本次重组方案、交易架构、标的资产尚未最终确定,未来可能会根据尽职调查情况及与潜在交易对方的商洽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天海投资已于1月12日起停牌至今,1月15日正式启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告显示,天海投资接下来将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一个月,上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尚存较大不确定性。

  一波三折的“卖身”故事

  当当网曾于2010年赴美股上市,2016年完成私有化退市,退市时市值仅5.36亿美元。当时外界即猜测,当当网可能回归A股市场。

  去年底,有部分媒体报道称,海航集团正在洽谈收购当当网的控股权,对后者的估值可能超过10亿美元,在80-100亿元人民币之间。

  对此,当时李国庆发微博予以否认,称“消息不属实”。他表示,去年(2016年)完成的私有化是MBO,“我们做了重大调整,开源和截流有效。作为一个优势品类突出,增长好、利润好的电商,基金寻找投资机会、与当当接触很正常,但当当并未签署任何协议。”

  当当网方面也向媒体回应称,“公司确与一些投资者接触,但目前没有接受任何收购要约,传言中其它相关细节不准确。”

  事实上,当当网“卖身”的故事也是一波三折,除了海航系,在此之前,亚马逊、百度、腾讯也曾有意向收了当当网。

  2004年,亚马逊曾想以1.5亿美金收购当当。然而,据当时的公开消息,谈判一开始就陷入僵局,亚马逊要求占公司70%甚至100%的股份,但李国庆和俞渝的底线是20-25%。最后,这对夫妻拒绝了亚马逊的收购。

  2013年,百度提出过要入股当当网,当时当当网已经上市,正值股价遭遇过山车,最终因为占股比例以及交易价格没谈拢而作罢。

  2014年,当当网被腾讯看上,腾讯要求占股33%,但李国庆只愿意给25%,最后,谈判做罢,腾讯转投了京东。

  直到去年底再度传出海航系收购当当网的消息,如今看来,当时的传言也算做实了,但具体的重组细节还有待进一步披露。

  卖身背后:夫妻合伙创业的苦果? 

  当当网由李国庆和夫人俞渝一同创办,李国庆当CEO,俞渝当董事长。“夫妻店”是当当网在“书城”之外的另一个标签。但二人在工作中存在不少分歧。

  根据公开报道,在2013年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上,俞渝曾发表过一番耐人寻味话,她说,“假如我有选择,我绝不会和我的老公一起创业。”

  因为“一般来讲,的确是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但是做企业和自己的配偶一起做,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一件事情。做企业和过日子是不一样的,做企业的时候,任何两个有思想的人就会有不同的想法,就会有很多的冲突,但是你带着这些冲突回到家,我是接着冲突还是不冲突?我要不继续冲突,我会觉得我自己很虚伪,我要继续冲突,日子就没法过了。”

  3月6日下午,李国庆也发表了一个意味深长的朋友圈:“所谓的婚姻就是.....有时候很爱他.....有时候想一枪崩了他..........大多时候是在买枪的路上遇到了他爱吃的菜........买了菜却忘记了买枪..........回家过几天想想还得买枪........... ”

  3月9日晚间,海航系旗下天海投资便发布公告披露了重组的消息。据AI财经社报道,海航与当当的收购已经谈了一年多时间,中间由于李国庆夫妇意见不统一搁置了一段时间,李国庆想独立上市,俞渝想卖掉。

  当当私有化之后,李国庆曾反思称,夫妻创业苦不堪言,首先是管理上很难说服对方,造成决策和执行效率低,更大的是会对生活造成损伤。

  当当网和阿里同年创办,曾比京东要火很多,如今走到“卖身”的地步与管理层决策分歧、错失时机不无关系。

  今日凌晨,李国庆在海航系并购当当网的消息传出后首次发声,“天地孤影任我行,世事苍茫成云烟!祝愿文化电商独角兽当当网敢做敢当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