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再收割:接替光线成新丽传媒二东家,这是皆大欢喜的交易?

唯一的变数在于,纳入腾讯体系之后,新丽固有的内容输出机制还能否继续保持。
2018-03-13 09:33 · 微信公众号:读娱  居龙见   
   


  腾讯又出来“收割”了。

  3月8日才宣布了两项总计10.9亿美元投资虎牙、斗鱼的消息,11日光线传媒公告,将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2%的股份,以33.17亿元的对价出售给腾讯。

  这似乎是笔三方都是最大赢家的交易。对光线来说,短短4年时间赚了22亿多的收益;新丽传媒在IPO路上多次折戟后终于找到了可以停靠的安全港湾;而腾讯这次收购后加上此前的股份,坐稳新丽传媒的第二大股东位置,其泛娱乐战略又补上了一块短板。

  这次交易的背后,或许还可以解读为腾讯泛娱乐战略与阿里大文娱战略的一次隔空较量。去年9月份,也是光线传媒的一纸公告,宣布猫眼微影合并,双方合并后估值达200亿元,光线、腾讯作为新猫眼的股东,与淘票票背后的阿里在在线票务市场的攻防战仍将继续。而在俞永福放言对淘票票的票补没有上限之后,2017年阿里影业的年报数据显示,阿里影业仍亏损超过10亿元,其财报中透露的21亿元的营销费用虽没有明说是票补,但票补金额之高仍可以想见。

  对于阿里影业来说,虽然曾宣布去电影中心化,但对做内容似乎仍不死心;腾讯影业板块内容方面也是短板,这次加持新丽传媒,是否意味着其内容产出将实现飞跃?似乎一切都取决于腾讯将是否继续增持新丽传媒。然而,新丽传媒内容生产的活力在新架构下能否存续也很关键。

  新丽传媒:内容创造力能否保持?

  回想2007年,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可能想不到,当时的东阳美锦作为一家注册资本只有百万元的小公司,能发展成今天的规模。

  梳理新丽传媒成长史,就是一部贫血然后不断输血的历史。2010年王子文以48万元出资取得48%的股权;2011年新丽传媒又经历了较大的股权变动:全体股东增资,张嘉译、胡军及万达影视等进入。2013年10月,王子文将手中全部股权27.64%以8.29亿元转让给光线传媒。当时外界认为这笔交易溢价超500%,光线买亏了。

  新丽传媒的成长史还令参与其中的股东收益颇丰。王子文仅用3年时间,4560万元的出资就变成9.2亿套现离场;根据光线传媒公告,初步测算光线将取得投资收益约22.66亿元。

  当然,能让股东获得如此丰厚的回报,源于新丽传媒强劲的内容生产力。去年新丽传媒在电影方面有《情圣》《悟空传》《羞羞的铁拳》《妖猫传》,4部电影总票房39亿元,占2017年电影总票房559亿的7%;电视剧方面有《我的前半生》《白鹿原》《风筝》《剃刀边缘》等,评价都比较高;网剧方面《余罪》也颇得好评。

  内容的精品化背后,是曹华益为首的决策团队对创作人才的重视。新丽传媒签约20余创作人才,通过员工持股平台即签约方式绑定陈凯歌、刘进宋晓飞等导演;编剧有申捷、马伯庸等;制片人有陶昆、陈红。在引进人才方面,新丽传媒舍得下血本,如2016年签下陈玉珊、刘进,签约费达1.36亿。

  大手笔的投资换来了新丽传媒规模的迅速壮大。从2014年到2016年,其营收分别为6.55亿元、6.56亿元、7.4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1亿、1.17亿、1.56亿,而2017年营收更是答案到16.7亿,净利润达3.49亿。

  然而,由于电视剧生产投资回收期一般长达2年,银行贷款期限多为1年的短期借款,虽然新丽传媒与包括华夏银行在内的银行有借款协议,但仍无法满足新丽传媒扩张的需要,为此新丽曾在2012年发行中小企业债。新丽传媒从2014年开始正式涉足电影业务,一方面是丰富内容板块的需要,一方面也是因为电影投资回收期大约1年,较电视剧短。为缓解资金压力,新丽传媒从2012年正式申请IPO,但前路坎坷,其后至少又经历三次重新申请,都无果而终。

  业界分析新丽传媒IPO受阻,一方面是因为监管方面对影视控制较严,一方面是光线作为新丽的股东,双方存在竞争关系。就在此次腾讯收购后,新丽大股东曹华益对外表示,应该不会再IPO了。当然,有腾讯接盘,对老股东来说也是个比较满意的结果。新丽目前的现金流紧张、应收账款高等问题,对于腾讯来说这都不是事。

  腾讯方面表态也比较乐观,各方分析都认为腾讯既有阅文集团的巨量ip,又有腾讯视频这样的大平台,新丽作为嫁接两者的桥梁,其内容生产的优势会得到放大。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新丽投入腾讯怀抱,虽然以后不差钱了,但原有的内容创作活力或许会遭到抑制。因为在腾讯体系之下,其自然希望把阅文的IP多多发掘变现,但这些IP与新丽原有的内容储备标准之间能否相容?如果本来没有多大价值的IP,也许不符合新丽既有标准却被迫进入生产周期,长远来看或许破坏新丽既定的创作平衡状态。

  实际上,新丽与腾讯的合作此前就开始了。内容输出方面表现平平的腾讯影业在2017年6月,腾讯影业宣布获得《庆余年》2018年之后的影视改编权;9月年度发布会上,宣布与新丽展开《庆余年》这一IP的影视改编;2018年1月,这一计划制作周期5年的电视剧宣布开机,对标目标是琅铘榜。

  让人有些担心的是,这些IP的挖掘潜力究竟有多大?毕竟此类网文离现实生活太远,能否激起社会大众的情感共鸣很成疑问。就算新丽内容制作能力再强,如果在剧本这块丢掉了其严格筛选的传统,失败也不是不可想象的。

  腾讯:买买买背后的逻辑

  对于腾讯来说,这笔交易仅是其多年来繁多交易中普通的一笔而已。

  具体到成为新丽传媒二股东,据了解交易内情的人士透露,实际上,阿里此前也曾就此交易进行接触,最后腾讯得手。与腾讯一贯的交易风格一样,这次做出决策也非常快,而且做二股东,也符合腾讯一般不控股的做法。

  从接盘新丽股份本身来说,腾讯自然是想补强其内容生产板块。众所周知,腾讯旗下虽有企鹅影业、腾讯影业,但影视内容却没有太多拿得出手的重量级作品,这次将新丽纳入旗下,如果能把自己拥有的众多网文IP改编,与新丽强大的内容生产及自身游戏板块结合,内容自制薄弱的现状将得到改观。当然,如前所述,能否实现这一点,并不是有钱就可以的。让新丽原有创作团队拥有充分的自由发挥空间至关重要。

  的确,靠内容驱动的影视领域没钱玩不转,但有了钱也并不能保证成功。阿里影业在电影业务方面几乎哑火也是一个例证。阿里2016年推出首部主控电影《摆渡人》成本超过4亿,但收入仅1.8亿,亏损2亿多。2017年参与出品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喜欢你》等也表现平平。这导致阿里影业把建设电影基础设施摆到首要位置,加大了对淘票票的扶持力度。而猫眼微影合并后,两方势必有场恶战。腾讯自然希望新丽加入后能在内容方面出现漂亮的双垒打,在与阿里的对撼中占得先机。

  从腾讯的投资逻辑来看,其仍延续的是收购优质公司部分股份,构建产业链生态系统。值得注意的是,苹果手上有2800多亿美元现金储备,却没有如腾讯阿里这般买买买,这是为什么?有分析认为,美国公司逻辑是把单品做到*,靠增加边际利润赚钱,即赚钱公式为高单品利润乘以全球用户数;而腾讯与阿里赚钱思路还是靠赚取国内庞大市场的人口红利,如今人口红利差不多了,互联网竞争进入下半场,在用户总量有限之后,就尽量拥有好的产品,原来每个用户赚一块钱,如今每个产品赚一块钱,每个用户有可能赚到10块钱。所以腾讯与阿里都靠不停地扩充其它产业收割市场。

  在2016年86亿美元收购Supercell大部分股份后,腾讯在海外的收购因监管原因似乎少了,大部分收购都集中在国内。腾讯与阿里这种阿Q式的收购人们似乎已经见惯不惊了。传统实体经济生存艰难,阿里和腾讯却借着互联网领域的高势能大肆收购,国内的产业似乎没有它们不涉足的。这种状况能长久维持吗?有分析认为,在最近一批金融领域的巨头被处理后,政府之手将控制经济命脉。而腾讯与阿里为代表的寡头式互联网经济或许会受到更严密的监管,使其服从于国家整体战略的需要。

  光线传媒:靠投资赚钱

  光线当然没有腾讯那么有钱,不过其在买买买上也是毫不手软。

  “如果这家公司盈利,我们的投资比例希望超过20%,如果是亏损,比例将控制在20%以下。”王长田算盘确实打得响。的确,腾讯阿里等巨头收购很多时候都是遵循20%左右的比例。通常,20%的比例进可攻,退可守,亏损了不至于产生拖累,如果被收购公司表现好可以进一步增持。而且20%的比例也不会对原有团队运作产生太多的干扰。

  有媒体统计后发现,目前光线对外投资的关联公司超过50家,王长田曾不无得意地说过,BAT都无法与其相提并论。其投资的影视类公司有橙子影像、锋芒文化、明星影业等,动画公司有十月文化、蓝狐等,新媒体公司有echo回声等。

  王长田的得意不无理由。2012年,光线联合其子公司收购天神互动12.5%股权,随后天神互娱上市,2016年下半年开始光线开始出售天神股权,获益2.09亿元,去年11月,其又再度出售天神娱乐100多万股股权,获利1300万元。据媒体统计,光线传媒近年卖出各类股权累计40亿元以上,获得的净利润应在20多亿。

  光线在收购内容公司方面的确眼光老道。这次出售新丽传媒股权后,光线又以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3000万元,认购蓝白红影业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15万元,剩余部分计入资本公积。本次增资完成后,光线影业取得蓝白红影业6.25%股权。而蓝白红影业是最近票房大赚的《红海行动》投资方之一。

  虽然有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句话,但这次交易中无论光线、腾讯还是新丽,似乎都不适用于此。光线长于投资内容类公司,靠着股权投资取得了不菲的收益,甚至超过了内容生产本身;新丽虽然资本市场流年不利,但靠着扎实的内容生产也抱上了腾讯的大腿;腾讯本身在纳入新丽之后,泛娱乐的护城河又加固了。

  *的变数在于,纳入腾讯体系之后,新丽固有的内容输出机制还能否继续保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