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再见苏芒:不穿秋裤的她脱下了最重要的盔甲

“再见”是个很有意思的词,明明是告别,却预约着重逢。相信不久,我们就会再见苏芒。再见在时尚圈,再见在娱乐圈,再见在创业圈,但总归是再见在头条里。
2018-03-14 07:50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李春晖   
   

  马雅可夫斯基有一首著名的长诗,叫“穿裤子的云”。对于大多数中国网友,对苏芒最初的印象,是“不穿秋裤的人”。

  而现在,不穿秋裤的苏芒又脱下了她最重要的盔甲。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3月13日上午,时尚集团官方突然宣布,苏芒将不再担任时尚集团总裁等各项职务,由集团董事长刘江代行总裁职务。

  中国时尚圈最有权势的女人谢幕,再加上苏芒在娱乐圈积累的巨大流量,该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热搜,不料却又迅速被抢去。这对于苏芒,不知算喜算忧?大约还是喜的吧。

  在公开发表的辞职信中,苏芒表示辞职是因为“亲人的危病”,自己要照顾家人的健康。如果深究细节,这封辞职信平实少文采,排版也很粗糙。但考虑到苏芒本非以文字见长,又逢家中变故,也可以理解。

  但对其中的说法,不少吃瓜群众却并不认可。辞职信里的理由,通常就和你被甩的理由一样,只是让彼此面子上能过得去的善意谎言。

  而关于苏芒真实的离职原因,最广为流传的说法有两派:

  一是苏芒“事发”了。主要根据是目前已经被博主自己删除的一条微博。

  这条比离职消息恰恰早一天的微博,影射苏芒因在旗下杂志并购案中涉嫌职务犯罪,已进入调查程序。“*的结果是公告因个人原因离职,最坏的结果是入刑”。

  二是苏芒“事败”了。在这种说法中,在时尚集团为业内外津津乐道的内部派系斗争中,苏芒先胜瘦马,再战徐巍,但最终自己也难免出局的命运。

  正如苏芒在辞职信中所说,苏芒已经在时尚集团供职24年。今年47岁的她,1994年加入时尚杂志社,从基层编辑、销售做起,先后负责过《时尚COSMO》《时尚先生esquire》等杂志的广告经营业务。

  2000年,苏芒创办《时尚健康》杂志,成为时尚集团*任执行出版人。而其最重要的“时尚功绩”仍要等到2001年。

  是年,时尚集团任命苏芒创刊《时尚芭莎》杂志,并担任该杂志执行出版人和主编。随后,苏芒接连创办了《芭莎男士》《芭莎珠宝》《芭莎电影》《芭莎艺术》等一系列刊物,打造出中国时尚传媒界声势浩大的芭莎系

  平心而论,作为一份纸媒刊物的“芭莎系”,并无太多建树。在时尚纸媒尚且风光的岁月,较之《时尚cosmo》、《ELLE》、《VOGUE》,甚至是那几本日系时尚杂志,芭莎的影响力都相形逊色。当年的过期打折报刊里,最多的时尚杂志就是各种芭莎。(别问贫穷的年少硬糖君怎么这么了解)

  但“芭莎系”找到了自己的另一条道路,如果用互联网圈流行的说法,应该就是轻产品、重运营。

  2003年,苏芒发起了此后将搅乱娱乐圈一池春水的著名活动——“芭莎明星慈善夜”。

  该活动叱咤十余年,至今已成为国内明星趋之若鹜的名利场。硬糖君也有幸近距离参加过一次,几乎全场在听苏芒老师和明星们寒暄“亲爱的,你又瘦了!”,由此GET了娱乐圈的*攀谈技巧。

  “亲爱的,你又瘦了!” 在一场时尚慈善晚宴中,这与胡同口老大爷见面问“吃了没”,森林里黑猩猩碰头互捉跳蚤异曲同工,都是表达亲昵的方式。

  这句话还包括以下变体:“你怎么这么瘦!”、“你可不能再瘦了!”、“你今天实在太美了!”标准做法是采用快速的、高音的、激动人心的语调寒暄,营造出鲜活、熟络、饱含热情的对话氛围。

  当然,也不能一招鲜吃遍天,对于男明星,就需要更多变化:

  面对走红多年的老艺人,“我可是听着你的歌(看着你的片)长大的,你居然一点都没变!简直是个奇迹。”

  面对炙手可热的帅哥,“我太想和你一起走红毯了,可我不能把你和xx拆散。”

  面对有家有口的型男,“小xx(孩子)太会摆pose了,太可爱了!”

  从苏芒的履历也不难看出,她是典型的社交型人才,资源整合型人才,而非产品研发型人才。因此,后来路人常嘲笑她谈吐平平,似肚内空空,穿着也未必见佳,实在是只看到了苏芒的短处。而其长袖善舞之处,又无法向我们这些普罗大众施展

  创办芭莎慈善夜10年后,苏芒迎来了她的人生*。2014年1月1日,时尚传媒集团发布公告,原副总裁苏芒升任集团总裁,掌管传媒板块业务,而原出版副总裁金骏(瘦马)则调任时尚学院任副院长,负责教育领域的发展。

  瘦马的出局,苏芒的上位,在当时圈内颇引起轰动。2013年底,《时尚先生》因一篇文章惹怒审查机关,成为瘦马被贬的重要契机,而苏芒的战斗能力和宫斗能力也同样关键。

  瘦马离开后,苏芒和《时尚cosmo》主编徐巍的矛盾日益白热化。

  2015年12月11日晚间,时尚集团官方微信一封罕见的人事变动公告“拿下了”《时尚COSMO》14年的主编徐巍。并直接指责:

  “在新的媒体环境下,徐巍未能及时调整思路,对集团战略理解不够,甚至经常站在集团决策的对立面,并以不恰当的方式公开表达,影响集团正常管理秩序。此次调整是时尚集团合伙人经过多次沟通和慎重讨论后作出的一致决定”。但是又在结尾附上一句,“集团将对徐巍另有重用”。

  对于徐巍的这次被动离职,通常被外界解读为是她在和苏芒的激烈冲突中败下阵来。

  但时尚集团的宫斗并未就此尘埃落定,徐巍很快上演了一场“甄嬛回宫”。

  2016年1月,徐巍不仅回归还获得提升,担任时尚集团品牌联合副总裁,该职位直接汇报给董事长刘江,而非时尚集团总裁苏芒。

  但徐巍纵使回归,不过是个“贵妃”,怎比得上一人之下的“皇后娘娘”?关键还是“皇上”刘江的态度。而外界风传,时尚集团董事长刘江虽一手提拔苏芒,但二人近两年已离心离德。

  甚至有江湖传言,时尚传媒集团的多名员工都曾收到有关董事长刘江侵吞国有资产的短信,并怀疑短信事件为苏芒一手策划。

  真正是野草闲花遍地愁,龙争虎斗几时休。苏芒的请辞,是刘江的“杯酒释兵权”,还是苏芒的“回归家庭”。硬糖君倾向于认为,“亲人危病”是真的,工作不顺也是真的。

  民国军阀通告下野,不也都是如此操作吗?权力场上败下阵来,不妨以病避其锋芒。

  而不管是否内里有种种不足为外人道的秘辛,即便从外面看,苏芒的系统性危机也已经爆发。去年芭莎慈善夜的种种失控,就是明证。

  社交是需要耗费人很多能量的,即便对最善于社交的人也是如此。名利场浮沉廿四载,如今有了这样的江湖地位,却仍是前狼后虎,苏芒可能已经疲于应付,甚至渴望“放飞自我”。

  去年芭莎慈善夜上组织流程的混乱、苏芒缺乏内容的发言和种种突发奇想、明星站位引发的大撕逼……都让吃瓜路人大跌眼镜,一个举办了十几年的时尚晚会怎能失控到这种地步。

  但硬糖君也曾在芭莎慈善夜目睹她如何化解章子怡范冰冰都想压轴而迟迟不肯走上红毯的危机。今天的苏芒,似乎累了。包括她怒怼迪丽热巴粉丝,已经“真性情”到可以在大众眼皮下开撕。

  尽管大家喜欢套用国外的经典模型,称苏芒为中国的“时尚女魔头”,但本质上苏芒更接近于“时尚掮客”,是时尚圈和娱乐圈的桥梁。

  我们甚至可以说,苏芒早已不、或者说从来都未真正领导过中国的时尚圈,而是始终站在时尚圈和娱乐圈的交叉路口。

  虽然不穿秋裤深入人心,但几乎连普通路人都不认可苏芒的时尚地位。在时尚圈,她是最娱乐的;在娱乐圈,她有掌握着重要的时尚资源,这种交叉优势成就了苏芒,也决定了她无法真正成为安娜.温图尔那样的时尚女魔头——她甚至没有自己的时尚风格。

  在那次令苏芒扬名的著名采访中,诸如“不穿秋裤”、“度假不能只带一套泳衣”……等时尚圈清规戒律,俨然还停留在穿衣打扮的“表”,是公众号式的“这样穿就能xxx”级别,并未触及时尚态度的“里”。

  不过,纸媒的黄昏下,前时尚主编苏芒倒也是莫愁前路无知己。本来,她最为人称道之处,就是在纸媒江河日下之际,搭上了冉冉升起的娱乐圈。

  本来中国的时尚杂志和娱乐、电影、经纪公司就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利益关系。而二十年运筹帷幄下,公开资料显示,苏芒已经是1家公司的法人、28家公司的股东、26家公司的高管。

  其中比较著名的包括,2016年苏芒牵手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恒信钻石机构创始人李厚霖,小米联合创始人王川,乐博天使基金创始人杨宁、向上影业董事长兼CEO肖飞、娱乐工场创始人张巍共同投资亚洲星光娱乐,该公司PRE-A轮融资达数千万。

  去年9月,文投控股曾一口气发布三个收购标的,其中就包括宁财神和苏芒的公司宏宇天润,滕华涛也是该公司股东。刚刚喜迎二股东腾讯的新丽传媒,也有苏芒股份。

  在去年9月的优酷秋集上,苏芒作为优酷自制剧《北京女子图鉴》的时尚顾问出席。

  而伴随着这些商业合作的,是一张巨大的明星关系网

  “再见”是个很有意思的词,明明是告别,却预约着重逢。相信不久,我们就会再见苏芒。再见在时尚圈,再见在娱乐圈,再见在创业圈,但总归是再见在头条里。

  有战斗力的女人,不会轻易趴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